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突发!日本首相菅义伟或辞职!日经股指大涨...菅义伟:“担任首相一年,我尽了全力”

2021-09-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突发!日本首相菅义伟或辞职!日经股指大涨...菅义伟:“担任首相一年,我尽了全力”

  图 / 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9月3日上午,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自民党临时议员会上表明,不会参加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17日进行公告、29日开票。

  本月末,菅义伟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届满,预计他将辞去首相一职。

  消息公布后,日本资本市场午盘开盘大幅跳涨500多点,时隔大约两个月收复29000点整数关口。截至发稿时,日经225指数上涨584点,涨幅达2%。

突发!日本首相菅义伟或辞职!日经股指大涨...菅义伟:“担任首相一年,我尽了全力”

  民意支持率跌破30%

  由于日本近期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日本民众对菅义伟内阁的不满愈发强烈。

  据环球网援引全日本新闻网(ANN)8月23日消息,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跌至25.8%,再次刷新菅义伟就任首相以来其支持率的历史最低点。

  针对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低迷的情况,多家日媒在此前报道中援引自民党党内人士的话称,菅义伟难以带领自民党突破接下来的众议院选举。

  面对菅义伟留下的防疫不力的困境,谁会来接手将成为今后外界关注的焦点。

  目前来看,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已经表示有意竞选自民党总裁并问鼎首相一职。

  菅义伟:“担任首相的一年之中,我尽了全力”

  据环球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针对放弃参选自民党总裁一事,日本首相菅义伟在日本首相官邸向记者发表讲话称:

  “我想集中精力应对新冠,在担任日本首相的这一年之中,我尽了全力处理公务,包括制定新冠疫情政策”。

  菅义伟说:“同时应对新冠疫情和(准备)自民党总裁选举需要大量精力,不能兼顾,我认为只能二选一。我曾多次向日本国民立下誓言,要防止新冠肺炎蔓延,为此我现在要集中精力,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这是日本首相的职责”。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8月26日召开会议,确定总裁选举将于9月17日启动,9月29日投票。

  周四,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举行记者会,表示“决心”成为自民党总裁候选人。

  日本首相菅义伟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9月30日届满。此外,日本内阁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在菅义伟弃选后表示,采访时表示,“日本高层的表态每天都在变化,令人惊讶。我将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战斗到底。”

  菅义伟是否已指定继任者?

  自民党干事长回应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援引共同社报道,当记者询问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菅义伟是否已经指定了继任的自民党总裁人选时,二阶给出了否定回答。

突发!日本首相菅义伟或辞职!日经股指大涨...菅义伟:“担任首相一年,我尽了全力”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据日本京都新闻早前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3日中午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本决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但无论是选举还是应对新冠疫情都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因此决定专心考虑新冠疫情对策。

  共同社指出,围绕日本新冠疫情对策,针对日本政府举措不充分的批评不断。此外,现任政府在下届众院选举前的凝聚力下滑,这或许导致了菅义伟打算辞职的决定。菅义伟政府上台约1年后将落下帷幕。

  围绕自民党总裁选举,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和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已表明有意出马。自民党将加紧选出继任的新总裁。

  日媒:菅义伟弃选原因为其主导的自民党高层换血无法实现

  据环球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菅义伟放弃参选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的原因是“原定于6日进行的自民党高层人事变动无法实现”。

  NHK报道提到,菅义伟3日在自民党内部会议上宣布不参加自民党总干事竞选时表示,他不打算在6号开展党内高层人事变动的工作。不过据与会人员透露,菅义伟在会上表示,“我想集中精力应对新冠,所以不会竞选自民党总裁。”

  据日媒此前报道,日本首相兼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已就在众议院选举前推动自民党高层换血并更换干事长二阶俊博一事展开协调。

  来源:央视财经、央视新闻、南方+、人民日报·海外网、环球时报

突发!日本首相菅义伟或辞职!日经股指大涨...菅义伟:“担任首相一年,我尽了全力”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