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行霸”等黑恶势力 摧毁犯罪团伙一千余个

2021-09-0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展圣洁)9月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行霸”“业霸”等黑恶势力,摧毁盘踞在建筑工程、矿产开采、交通运输、批发市场等领域的黑恶犯罪团伙1000余个,打掉“套路贷”团伙近2000个,切实维护了公平的市场环境。

破获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案件2万余起,涉案金额近700亿

公安部介绍,全国公安机关始终紧盯严重破坏营商环境、严重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活动。2020年以来,公安机关共破获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案件2万余起,涉案金额近700亿元;针对近年来较为突出、严重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融资类合同诈骗案件,开展集中研判打击,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

同时,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涉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昆仑”专项行动,2020年以来共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2.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万名。

此外,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走私犯罪,持续开展“国门利剑”等联合专项行动,重拳打掉一批盘踞在重点口岸的“水客”走私团伙,严厉打击成品油等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活动等。

健全“12389”举报投诉受理核查机制,受理举报投诉线索2万余条

公安部积极落实群众上门报案当场进行接报案登记、当场接受证据材料、当场出具接报案回执并告知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的方式和途径。规范经济犯罪案件接报案立案工作,严防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

同时,持续推进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移送起诉“两统一”工作机制,切实把好案件审核关、出口关,提升案件质量,防范冤假错案。

此外,公安部不断健全“12389”举报投诉受理核查机制,建成开通“企业诉求平台”,专门受理核查企业反映各级公安机关及民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问题。

截至今年7月,公安部共受理举报投诉线索2万余条,通过直接核查、部署督办、转办等方式,依法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查纠了一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问题的案件。

旅馆业等行业当场核发许可证,互联网服务惠及近29亿人次

据悉,公安部取消了公安机关典当业行业许可,对旅馆业、公章刻制业行业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度,当场核发许可证。同时,推行公安机关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审批备案,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等,切实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便利。

公安部介绍,“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快速发展,为群众提供900余项公安政务服务“一站式”查询、办理、评价;公安交管改革成果不断涌现,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等改革措施全面落地,互联网服务惠及近29亿人次;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基本实现同一地市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此外,今年6月,公安机关围绕企业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着力推进“无犯罪记录证明”全国跨省通办等4方面30项措施。

新京报见习记者 展圣洁

见习编辑 刘茜贤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