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称金融风险点多面广 风险将如何释放?这些领域或更需留意

2021-09-0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央行周五晚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指出,将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大力支持普惠小微、乡村振兴、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发展,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我国防控疫情输入压力依然较大,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牢固。同时,金融风险仍然点多面广,区域性金融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加大,个别中小银行风险较为突出,这些都对维护金融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在金融风险形势的评估上,报告认为我国金融风险整体上呈现收敛之势。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高风险机构数量为422家,较上期545家有所下降;此外,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也表明,我国商业银行应对冲击能力有所增强。报告首次提及“加强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监管”,主要是指2020年末以来,监管层从金融安全角度加大了对大型金融科技集团的监管力度,并已取得初步成果。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指出,下半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稳增长”必要性提升,“防风险”视角下,金融风险释放仍可能采用“慢撒气”的方式,避免激烈的市场出清。为避免出现“次生风险”,预计监管部门也将按照“风险传染最小化”的原则,稳妥处置。下半年虽然金融风险有所加大,但市场担心的暴雷风险将大大降低。

严防外部风险冲击,着力降低信用风险

央行称,将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着力降低信用风险,维护股市、债市、汇市平稳运行,严密防范外部风险冲击。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机构改革,促其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扩大高水平金融开放。

王青指出,在主要金融风险点方面,报告称“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加大”。对未来金融风险展望上,报告着重强调要“严密防范外部风险冲击”。今年伴随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强化,及各地房地产调控措施持续加码,新增中小房企违约家数较往年明显增加。但就全部新增违约企业家数而言,今年债市违约风险实际上有所收敛。

他认为,伴随美联储逐步启动缩减购债规模等”收水“行动,国际金融环境将从极度宽松状态中逆转,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有可能显著增强,新兴市场将面临资金外流冲击。下一步如何防范人民币汇率超预期波动,将成为维护金融稳定的重点。

王一峰同时表示,我国部分地区地方法人银行近年来受区域经济分化、银行业竞争加剧、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资产负债表明显恶化,预计将有更多中小银行通过上市、兼并重组等方式,理顺股权、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以化解金融风险,在此情况下,未来需要金融稳定再贷款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