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何财务人员个人账户收款?给予客户较长信用账期原因?炬光科技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2021-09-03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中华网财经9月3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9月3日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炬光科技”)回复科创板第二轮审核问询。

为何财务人员个人账户收款?给予客户较长信用账期原因?炬光科技回复科创板二轮问询

证监会网站9月3日刊登的《关于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之回复报告》披露了主要问询问题。在科创板问询中,上交所主要关注内部交易未抵消等财务问题、业务披露、境外子公司、毛利率、关于招股书信息披露等共计6个问题。

关于内部交易未抵消等财务问题部分,公司收入、存货、费用、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核算方面存在多处金额较小的会计处理错误或信息披露不准确问题;2019年基尔程销售退款18万元,由基尔程员工转给时任财务经理何妍,其中银行转账13万元、现金5万元,何妍与出纳人员一同取现后存放公司保险柜。上交所要求说明,上述会计处理错误或信息披露问题的产生原因,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及后续整改措施,并修改相关信息披露;采购的内控管理和现金收支管理流程,存在财务人员个人账户收款的原因和整改措施,报告期内是否还存在类似情形。

炬光科技回复,该笔财务人员个人账户收款主要系为了公司能尽快收回一笔拖欠已久的其他应收款,该事项为员工工作疏忽下的偶发情况,报告期内不存在其他类似情形。域视光电曾于2016年向基尔程采购设备并支付了96万元货款,后由于业务流程原因基尔程未能完成该合同的交付,需要向域视光电退回上述货款。截至2019年12月16日,基尔程仅退回78万元,剩余18万元暂未归还。经过公司多次催要,基尔程员工同意先代基尔程归还该笔款项,时任资金主管为尽快收回款项,按照对方要求接受对方以现金方式偿还。由于对方在提取5万元现金后达到了当日提现上限,无法继续取现,何妍为尽快收回该笔逾期款项,同意对方将剩余13万元资金转账到其个人银行账户上,并在收到该款项后,与出纳人员一同取现后存放公司保险柜,公司于当日将该笔款项存入银行。除上述情形外,公司在报告期内不存在其他类似情形。

关于业务披露部分,公司部分业务直接客户主要包括J公司、K公司、F公司、E公司、L公司以及D公司,上述客户之间、客户与发行人之间存在人员交集,E公司、K公司的部分销售回款来源于J公司,并可追溯至D公司,且上述客户账期较长、回款较慢;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与部分业务客户及客户之间的业务关系,相关交易安排的商业合理性,给予较长信用账期的原因,上述客户是否存在贸易商的情形;公司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情况。

炬光科技回复,客户的信用账期均为180天。其中,D公司为国有骨干企业,K公司与公司发生交易期间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科学院;E公司、F公司、K公司、L公司的下游客户主要为I公司、D公司、M公司等单位。结合客户或客户下游客户的企业性质、资信情况等方面因素,公司给予上述客户180天的信用账期。报告期内,公司客户信用账期均在发货后30天至1年区间内,上述客户的信用账期符合公司的信用政策。”

2019年度和2020年度存在部分客户的部分款项尚未回款的情况,其中:A、K公司2019年末及2020年末应收账款期后尚未完全回款,主要系该公司2020年重组,导致回款有所延后,该公司预计在2021年底前完成重组,并恢复回款;B、J公司和L公司2020年末期后回款比例较低,J公司回款比例相对较低,主要原因系J公司受疫情影响,项目有所推迟,整个资金链周期拉长,根据项目进度预计2021年9月即可回款;L公司回款比例相对较低,主要原因系L公司受疫情和十四运影响,预计十四运结束后能正常开工生产,2021年11月起能正常回款。

炬光科技2007年成立,主要从事激光行业上游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元器件、激光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正在拓展激光行业中游的光子应用模块和系统(包括激光雷达发射模组和UV-L光学系统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但仅一年后,炬光科技便摘牌退市。此次IPO,炬光科技拟募资10.1亿元,主要用于投建炬光科技东莞微光学及应用项目(一期工程)、激光雷达发射模组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