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服贸会时间|百济神州吴晓滨:中国创新药发展靠“大规模”取胜

2021-09-03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3日电 (常涛 林琬斯)“中国生物制药行业靠的是大规模创新、大群体取胜,这就像中国有很多人打乒乓球,哪天冠军生病了,无论派第2名还是第20名运动员上场,最后冠军还是中国的。”3日下午,在谈及创新药行业泡沫现象时,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开幕。本次服贸会的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共有153个国家和地区逾万家企业参会。

本次服贸会,百济神州展出了3款自主研发产品:百悦泽、百泽安、百汇泽。目前,百济神州共拥有40余款商业化或临床阶段在研管线药物,其中10款商业化阶段药物,包括3款已上市的自主研发的肿瘤药物和7款已上市肿瘤药在中国的市场化权利。

近年来,政策的支持、资本的追捧,让创新药投资在一众赛道当中风头无双。在资本热的背景下,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声音:创新药领域已经出现了泡沫。

如何理解创新药行业的泡沫问题?吴晓滨在服贸会期间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泡沫能形成,一定是有其需求在,若无需求,资本不会关注、追逐创新药行业。

吴晓滨表示,过去中国创新药行业处于干渴状态,中国的创新药多依赖进口。2015年始,一批毕业于国外顶尖名校、具有医药行业从业经验的海归科学家及海外人才回国,为国产创新药赋能,同时大量资本涌入,行业出现了“所谓的泡沫”。但吴晓滨认为,产生泡沫不是坏事。

吴晓滨以PD-1为例表示,PD-1的出现掀起了一场革命,让癌症病人有药可医,但中国的病人群体很大,靠几家制药公司远远满足不了病人的需求,“中国可能需要5家、10家,但世界一定需要50家”。

他指出,当中国的PD-1企业满足了中国市场需求,一定会外溢至国际市场,走向多元化、国际化,让全球买单,探索出市场竞争的能力。“中国的优势在于群众基础,中国生物制药行业不靠点状创新,而是靠大规模创新取胜,中国将来一定会出现系统性创新,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复制的。”吴晓滨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