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面围墙车位无法停车 佛山消委妥善处理解决

2021-09-03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黄劼)9月2日,消费者何先生将一面写有“尽职责心系百姓,共兴建和谐社会” 两行大字的锦旗送到广东省佛山市消委会办公室,感谢该消委会为他解决所购停车位无法停车的烦恼。

今年6月份,何先生向广东省佛山市消委会投诉称,去年,他在佛山市一售楼中心选购了一个停车位,但是,当售楼中心交付停车位给他时,他才发现,这个车位有三面围墙,车位太窄,连车门都打不开,以致无法使用。

三面围墙车位无法停车 佛山消委妥善处理解决

改造前的车位,停车后,车门打不开。资料图片

何先生说,当初签订的是车位现售合同,从销售员推销直至产权证办理完毕这段时间,停车位区域都无法实地查看,待交付后,他才发现这些问题,想退换车位,却被售楼中心负责人以产权车位已售完和产权证已办理完毕为理由,拒绝退换车位。他和售楼中心交涉了7个月多,一直没有任何结果。今年6月,何先生将此事投诉到佛山市消委会,请求帮助退换车位。

佛山市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何先生了解具体情况,并为何先生和售楼中心负责人做协商工作。一开始,售楼中心负责人表示车位已售罄,换不了,且何先生的车位已办理了产权登记,也不能退。

经过佛山消委会工作人员多次沟通,售楼中心又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移除主驾驶位的部分墙体,只保证主驾驶位可以打开车门;二是将一个二期人防车位的使用权置换给何先生。但何先生表示,这两种方案都会造成其出行不便,均不接受。

由于双方僵持不下,佛山市消委会再次组织双方现场调解,最终售楼中心负责人表示愿意再和上级部门商量一番。

之后,佛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 多次致电售楼中心的负责人进行沟通,在消委会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售楼中心负责人提出第三种解决方案,就拆除其中一面墙,往旁边迁移,扩大车位的空间,从而使得车停入后有足够的空间打开车门。最终,何先生接受了这一方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三面围墙车位无法停车 佛山消委妥善处理解决

车位改造后,墙面向左迁移,扩大车位的空间。资料图片

双方达成一致方案后,在车位改造的过程中,佛山市消委会和何先生及售楼中心一直保持联系,跟进车位改造进程,最终促使车位改造工程得以顺利完成。

9月2日,何先生来到佛山市消委会,给佛山消委会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

三面围墙车位无法停车 佛山消委妥善处理解决

消费者给佛山消委会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资料图片

律师点评

对于此起投诉,佛山市消委会律师顾问团陈壮律师表示: 售楼中心提供的车位违反了住建部《车库建筑设计规范》的规定,业主可以选择解除所签订的车位买卖合同,要求退款,也可以要求重新划分车位。这符合《民法典》第五百六十三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四)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第五百六十六条“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请求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请求赔偿损失”。因而,该售楼中心交付的车位无法实际使用,购买车位的目的无法实现,何先生有权解除合同,要求售楼中心退还购买款或者更换车位或者排除障碍。

该案件中,何先生需要车位使用而售楼中心无符合条件的产权车位更换,且该车位也已办理了产权登记,最好的处置方式是采取补救措施,使原车位能够达到实际使用状态。因而,此案中的第三种方案是令双方都满意的最好方式。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