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台媒:日本“令和大叔”光环尽失 3人成热门接班人选

2021-09-0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 据台湾“中央社”东京9月3日报道,过去被昵称为“令和大叔”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上任不到一年民调探底、光环尽失,防疫不力及党内反弹等因素中断他的连任之路,已有3名党内人士浮上水面,成热门接班人选。

自民党党内人士成热门接班人选

报道称,目前呼声高的接班人选包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他在几份媒体所做民调都居首位,从政风格也深受日本网民喜爱,是日本社交网站高人气的政治人物。

据报道,河野属自民党派阀麻生派,他当日拜会麻生派会长、副首相麻生太郎,表达有意参选总裁的想法。其实河野去年就有意参选,但最后被麻生“劝退”。

另一名每次总裁选举都被点名的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在当天之前对参选与否尚未明确表态,但在谈到参选意愿时说,“情势已完全改变,接下来该怎么做,我会来好好考虑”。

报道称,岸田文雄最早表态参选,他当天重申参选意愿不变。

报道还称,至于人气也很高的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当日进入首相官邸跟菅义伟会谈。亲近小泉的议员说,“小泉这次应该不会参选”。

菅义伟人气快速下滑

报道称,跟被昵称为“平成大叔”的前官房长官小渊惠三最后坐上首相大位一样,“令和大叔”菅义伟去年高票当选总裁,最后登上首相宝座。不过,不到一年时间,菅义伟的民调已然探底、人气快速下滑。

报道还称,日本2019年4月从平成年代进入令和年代时,菅义伟高举“令和”年号字板,知名度与好感度都暴增,当时已有人说,会不会跟1989年高举“平成”年号字板、时任内阁官房长官小渊惠三一样,最后坐上首相宝座。

报道指出,果不其然,菅义伟2020年8月底获得党内7派阀中的5派阀力挺,表明将继承前首相安倍晋三施政,以“安倍接班人”之姿投入同年9月总裁选举,最后获得约7成票数,以压倒性之姿当选自民党总裁,任期到安倍原先任期的今年9月底止。

回首过往一年,菅义伟从众望所归高票当选总裁进而被指名担任首相,历经防疫不力、坚持举办东奥、所领军的地方选战及众参议员补选连连败选等情况,最终反映在民调支持率持续下探,“令和大叔”光环不再。

报道称,从东京奥运闭幕后,日本主流媒体相继公布最新民调,结果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不仅持续下探,甚至进入30%以下的“危险水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