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将何去何从?菅义伟退选 谁会成日本下任首相

2021-09-0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本周五,日本首相菅义伟出人意料地宣布退出自民党总裁选举,这实质上意味着他放弃了争取连任首相,也为首相之位继任者的角逐拓宽了道路。

自民党计划于9月29日举行选举,届时的胜者预计将很大可能成为日本下任首相。在菅义伟在任的近一年内,他从未暗示过任何继任者的人选。市场不禁猜测,谁会是日本的下任首相?前首相安倍晋三还会回归吗?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无论下任人选是谁,日本的政局可能又要回到十多年以前频繁换相的情况。野村证券(nomura)亚洲股票研究联席主管吉姆?麦卡弗蒂(Jim McCafferty)预测,“我想我们可能会回到安倍时代之前的日本政治环境。如果你看看战后日本的政治,首相的平均任期远远少于四年。”

安倍晋三不太可能“重出江湖”

作为日本战后任期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并非完全不可能“重出江湖”,但当下无论是自民党党内还是民众都对安倍晋三再度回归“兴致缺缺”。

今年5月,安倍晋三本人也曾否认将考虑竞选下任首相。日本政界人士分析称,对于安倍晋三来说,通过自己的党内势力“扶植”一个新的继任者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日本将何去何从?菅义伟退选 谁会成日本下任首相

据路透报道,日本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分析称:“现在的问题是前首相安倍晋三和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将做出什么决定。他们一定在考虑支持谁——他们想要一个既受欢迎又是个傀儡的人。”

安倍在5月接受采访时曾提到过接替菅义伟的潜在候选人,分别是外相茂木敏充、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自民党政策负责人下村博文和前外相岸田文雄。

值得注意的是,安倍并未提及前自民党秘书长石破茂,后者曾在自民党总统选举中与安倍及菅义伟竞争。尽管他在民众中的民意调查支持率一直很高,但在自民党党内势力较为单薄。

以下是关于本次竞选中最有可能的候选者的介绍。

岸田文雄:首个“官宣参赛”的热门竞选人

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是首个“官宣”参选的自民党总裁竞选人。

在去年的自民党内党魁选举中,岸田文雄曾败给菅义伟。相比于石破茂等人,岸田文雄在党内的势力更大,但在媒体民意调查中支持率往往排名靠后。

日本将何去何从?菅义伟退选 谁会成日本下任首相

上智大学教授中野浩一评价称,岸田文雄目前是最热门的候选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胜利已经板上钉钉。

岸田文雄本周宣布参选时曾透露自己的几大主张,包括他希望斥资数十万亿日元,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并让人们配合限制行动的措施,以减缓病毒的传播。同时他将保持大胆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几年后情况恢复正常时再寻求财政平衡。

河野太郎:在党内和民众间都具备一定人气

在菅义伟将近一年的首相任期内,河野太郎已成为其内阁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也因此被认为是自民党内选举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河野太郎目前负责日本的疫苗推广工作,此前曾担任外交大臣和防卫大臣。

日本将何去何从?菅义伟退选 谁会成日本下任首相

尽管河野太郎还没有公开宣布过竞选的意图,但据日本TBS电视台周五报道称,河野太郎有计划参加接替菅义伟的竞选。

河野太郎一直是公众和商界领袖最喜欢的接班人选,并且在自民党内也有一定的势力基础。

TBS报道称,他已经开始寻求自民党党内成员的支持,以寻求接管自民党的领导权。如果他参选,预计将在自民党内取得较多支持。

同时,河野也是日本Twitter上粉丝最多的政治人物。由于他英语流利,又一直抨击日本政界一些过时习俗,如官方文件手工盖章等,所以他在日本年轻人中非常受欢迎。

和安倍晋三类似,河野也出身于政治世家,他的父亲和爷爷都是自民党内知名政客。他主张削减随着人口老龄化而激增的医疗和社会保障支出。

石破茂:民间人气高企 但党内势力单薄

在媒体民意调查汇总,前防卫大臣石破茂的支持率通常都能领跑其他候选人,也一直被民众认为是最受欢迎的首相人选之一。

日本将何去何从?菅义伟退选 谁会成日本下任首相

在民众间,他的经济政策主张通常比菅义伟更加受欢迎,包括通过刺激日本内需增长来重振经济,而非依赖外贸。在国际上,石破茂的对华态度较为友好。

不过,在自民党内参选需要取得20个议员的签名,而石破茂的派系目前只有17人,这意味着他可能需要争取在党内获得更多支持,才能获得参选资格。

潜在黑马:可能成为日本首个女首相?

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也曾明确表示,她希望能够参加竞选,成为日本首位女首相,并表示她将推出政策,帮助重振日本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安倍的“门徒”,高市早苗和安倍晋三关系较为密切,政治立场在党内属于最为保守的一派。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她是否能获得参加党内竞选所需的20名议员支持者。

日本将何去何从?菅义伟退选 谁会成日本下任首相

高市曾表示,她希望解决前几届政府未完成的问题,比如实现2%的通胀率,尽快编制额外预算,以支持日本的医疗体系等。

菅义伟下台后,谁会是日本首相继任人?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