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吃瓜,不戏说,告诉你真实的“宝能造车”

2021-09-0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尽管遭遇到阶段性困难,宝能以造车开启的转型之路却依旧坚决。

不吃瓜,不戏说,不贴标签,不带情绪,详细回顾宝能造车历程,剖析宝能汽车现状,笔者要为宝能汽车说几句公道话。坊间关于宝能汽车相关传闻纷纷扰扰,更多是迎合围观群众的刻板印象,缺乏对宝能汽车的基本了解,低估了宝能造车的决心与实力。而从近期实施的系列变革措施来看,整装再出发的宝能汽车有充分理由值得更多期待。

不吃瓜,不戏说,告诉你真实的“宝能造车”

造车之心依旧坚定

近日,有传言称“宝能汽车已开始大幅缩减线下门店数量,同时正在为旗下观致汽车引入新的投资方”。对此,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已透过媒体进行了辟谣:接洽广汽集团(601238,股吧)等传闻不实。宝能汽车正在全力推进引战工作,扎实推进公司既定的五年规划,坚决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业务。

此前召开的宝能青年干部座谈上,姚振华也公开表态:宝能发展战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市场空间巨大,将继续毫不动摇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汽车集团。

当然,姚振华也不乏反思,他将当前宝能遇到的暂时资金紧张局面称为“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在肯定并坚持“造车”的转型“发展”同时,也承认了问题所在。既有反思,则必然有调整,但战略目标依然坚定不移。

这就有了前面宝能汽车“缩减线下门店数量”等传言。宝能汽车对此回应:这是基于目前市场竞争格局及宝能汽车未来多品牌经营战略做出的部署和调整,“在这一调整战略之下,关掉业绩不达标的门店,是为整个营销网络祛除疾患;同时,还会在现有业绩好、品牌认可度高、未来市场潜力大的区域陆续开设新门店,以实现营销网络的高质量发展。”

应该说,宝能汽车主动瘦身对今后在各车系平台的发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宝能汽车减轻包袱,扔掉辎重,聚焦主线,轻装上阵。另一方面,宝能汽车也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寄望通市场化、资本化手段,导入资金、产业资源等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汽车汽车产业投入;广州开发区120亿战投便是一例。这一切与当初蔚来至暗时刻的“翻身”举措有异曲同工之妙。

市场更有声音传出,部分地方政府、机构人士在与宝能接触过程中如此表达姚振华造车的坚决“奋不顾身,砸锅卖铁也要坚持造车。”

事实上,回顾宝能造车路,便不会对此有所怀疑。宝能因时因势做了反思式的策略调整,恰恰更印证了造车的坚定,明知路有荆棘,依旧不屈不挠、攻坚克难走向通往光荣的目标。

真金白银的行动魄力

自进军汽车产业5年多以来,在前期不依靠股权融资的情况下,宝能以自有资金真金白银投入超500亿元,坚持正向研发,初步形成了“研发-零部件-整车制造-出行-后市场”的全产业链布局

500亿元的投入并非吹嘘。两笔主要并购,观致、长安PSA(深圳基地),加上增资、存量负债的偿还,投入就接近200亿元,运营上,保守按1万人员工每人每月1.5万元支计出,每年薪酬福利支出就达20亿;上各地基地建设、直营渠道铺设、产品研发、设备投入等等,再次坐实了造车的“烧钱”。

与数百亿真金白银投入相比,外界所谓的“圈地”说法就明显带有成见,站不住脚。宝能历来就不是以地产为主要业务的集团公司,地产在整个宝能收入体系占比不高,甚至算不上主营业务收入。从最实际的经济帐考虑,烧上几百亿造车去换取告别黄金时代、并受到严格监管的地产行业收益,显然是异想天开,在实际操作上也行不通。

相反地,不仅搭上万科股票收益的全部数百亿收益,宝能优质地产项目也源源不断地为造车提供现金流。据不完全统计,仅过去一年多,通过抵押地产项目土地、股权等发行为宝能汽车的发行的信托计划,融资金额就超过100亿元。

如此,坊间另一个关于宝能的流言,姚振华、姚建辉兄弟因造车而闹“分家”、切割风险,也就不攻自破。

如果存在“分家”的情况,那一个个优质项目就不可能像现实那般持续为宝能汽车“输血”,如果“切割风险”为真,姚振华手头无货,也就无法推进正在重点进行的大湾区等重点资产处置行动。

其实,宝能对于“分家”一说早有澄清回应,只是基于吃瓜看戏习惯以及固有偏见,疏于对真相的厘清。外界所说的“分家”,其实就是“分工”,只是分工这个真相太过严肃,没有噱头。但事实就是事实,宝能产业体系丰富庞杂,大小老板根据各自专长、兴趣等,历来都有明确分工,并根据经营动态进行合理调整,此举并非“分家”。

公开数据亦可以反驳。根据工商信息数据,地产业务上,宝能控股透过宝能地产持有宝能城发超过95%的股权,宝控与宝能体系剥离显然与事实不符。汽车产业上,核心主体的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1亿元,姚建辉控制的宝能控股(中国)持股50%,姚振华控制的宝能汽车集团持股50%。兄弟俩在造车这一战略行动上高度一致。

在分工上,工程管理专业出身的姚振华在经营管理上主导“宝能造车”,顺理成章;小姚老板虽不直接参与汽车事务的具体经营管理,也是非常关注宝能汽车的发展。多年前,宝能在总部旁边笋岗梨园路建起了一座大厦,名字就叫宝能汽车大楼,相当长一段时间,姚建辉就在宝能汽车大楼办公。这期间还专门注册了“宝能汽车”的商标。这些前造车时代的经验直观告诉我们:兄弟俩合力造车,并非只是一腔热血,而是筹划已久的真行动派。

在当前困难时期,宝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彻底解决流动性问题,已经开始出售部分资产,大湾区核心区域的个别项目也同步引入国资合作伙伴。而汽车板块资产,未有任何售卖的行动,主要通过引入战投提升实力。

凡此种种,宝能造车行动之魄力已无须多言。

直面问题,变革再出发

天眼查等平台信息也显示,宝能汽车项用地都是公开招拍挂的工业用地,除了整车生产外,也会相应配套零部件等产业链项目。土地出让部门对土地用途都做了严格的规定,土地使用严格按照拿地要求进行建设。

有自媒体提到宝能西安汽车小镇以及贵阳地产项目,查阅公开信息可看到,两个项目均为依法合规、市场化拿地项目,前者占地156亩,不到2000亩宝能汽车西安基地的十分之一,也非住宅项目,而是集创意办公、公寓酒店、汽车展厅、主题民宿的商业配套;宝能在西安也并无住宅项目。后者同样是产业配套项目,土地出让要求中明确提到“竞得人须在团队成交后10个工作日内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协议”,这是政府为支持汽车产业发展、面向所有市场主体提供的配套项目,最终由宝能汽车竞得,这也是宝能汽车基地所在地中唯一的地产项目。

一切信息都指向着:在宝能,核心工作是造车,造车,还是造车。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支持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今年以来百度、小米、360,互联网、科技等势力的加入掀起跨界造车的又一次高潮,资本市场上汽车产业链的全线飘红,市场的高景气度……种种迹象表明,尽管遇到磨难,宝能的汽车战略转型不仅时机上抓得及时,方向上也十分正确,再一次彰显姚振华独到的战略家眼光。

客观地看,宝能造车进度条已经加载到了90%。底层的研发端,已搭建1+N全球研发体系,海内外行业精英加盟,自主研发的xEV平台实已实现REV增程技术产品下线,作为重中之重的电池研发团队平均从业经验超过20年,电池产品装车近70万辆以上未出现过一起安全事故。品牌端,除了全新推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外,还拥有极佳品质口碑、中国自主品牌高端化实践者观致,未来将积极推出中低速电动车品牌和商用车品牌,形成宝能汽车旗下四大品牌及车系平台的矩阵式战略布局。生产端,已落地多个具备世界级生产能力的智能工厂,除了满足自有品牌的生产制造外,也代工DS、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等多款车型。产品方面,自主研发的增程式产品已通过工信部目录公示,近期量产在即,全新豪华新能源品牌BAO的首款纯电动SUV(内部代号GX16)此前已完成冬测等系列测试,将于年内发布,明年初正式量产;今后五年,BAO品牌陆续将有不少于16款新车型发布,涵盖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身型式,逐步覆盖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

面向收获期的最后10%进度,如此关键时期,宝能汽车遇到困难,有外在诸如宏观环境、地产融资收紧、疫情发生及波动、生产成本上升等原因。但也不可否认,一向做事果断迅速、大开大合的宝能,在汽车产业的现代化管理、科学经营、精细运营等方面也存在短板。处于车型研发、生产制造的集中投入期,资金压力巨大,对上述经营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们欣喜看到,于困难中反省,在危机中思痛,宝能汽车正在发生改变。

包括前述直营店调整,宝能汽车正从渠道、人员、品牌、产品、营销、战区、资金等七个方面梳理破局之策,宝能汽车内部将其称之为“七剑下天山”。以营销组织的调整为例,将原来十大“战区”整编为东南西北中等五大“战区”,提升运营质量与效率。

调整变革的核心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率,将更多资源向一线倾斜。

“把弹药交给能听见炮火声的一线作战部队”,有魄力、有决心、有实力的宝能,直面问题、直击痛点,正在以全新姿态坚定迈向造车的下半场征程。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