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自动驾驶如何促进碳中和?蘑菇车联取得积极成效

2021-09-0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城市交通作为其中的重要领域,刻不容缓。

研究显示,我国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增至18.0亿-24.0亿吨,城市交通直接二氧化碳排放呈现出显著增长的趋势,其二氧化碳排放增速会高于其他的能源终端使用行业。除了从新能源、增加公共交通、提升交通工具能效等方面入手减少交通领域碳排放之外,自动驾驶技术的日趋成熟,有望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新的解决方案。

相较传统城市交通形式,自动驾驶从拥堵适应性、生态驾驶、跟车行驶等方面有着更好表现。假设,在一条环形道路上,所有车辆保持相同速度,相同安全距离,理论上,车辆速度就可以提升到无限快,从而提升交通效率,减少能耗。

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但相较人类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频繁变道、踩刹车、加油门,自动驾驶稳定的驾驶状态,更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减少能耗。相关研究显示,通过生态驾驶,自动驾驶车辆平均节能效果可达到5%。跟车行驶则有助于减少运行阻力,根据车型和运行环境不同,可以使单车能耗下降3%-25%。

安全,是自动驾驶的一大优势,交通事故减少了,交通效率随之提升,从而减少能源消耗。数据显示,单单一个碰撞回避功能,就能减少自动驾驶汽车事故发生率,从而使整体能耗减0-2%。整体来看,预计自动驾驶汽车在2050年渗透率可能达到49%~87%,届时可能使得车辆排放减少3%。

自动驾驶如何促进碳中和?蘑菇车联取得积极成效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出租车

相关研究在我国自动驾驶头部企业蘑菇车联身上得到了验证。2020年7月,蘑菇车联落地了国内首个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可在暴雨、黑夜等极端天气下安全运行,从容应对开放道路上复杂路况、不规则工况和突发场景的挑战。

自动驾驶如何促进碳中和?蘑菇车联取得积极成效

蘑菇车联路侧感知设备

由于在车端感知的基础上,有了路端和云端感知加成,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辆表现出了优于人类驾驶员的一系列特征。包括,交叉路碰撞预警、闯红灯预警、弱势交通参与者碰撞预警和绿波车速引导等,从而增加增强行驶车辆安全性,减少交通拥堵,促进碳减排。

自动驾驶如何促进碳中和?蘑菇车联取得积极成效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清扫车

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还可以从城市交通管理角度,提升交通效率。在即将投入运营的蘑菇车联湖南衡阳项目中,蘑菇车联将为该城市打造一套“城市交通大脑”,用于实时监控规划和全局调度,高效匹配用户的出行需求,这有望大幅度降低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出现的几率,减少城市交通二氧化碳排放。

自动驾驶如何促进碳中和?蘑菇车联取得积极成效

蘑菇车联多种自动驾驶城市公共服务车队

据政府公开数据显示,经蘑菇车联改造后的智能化道路通行效率较改造前有了显著提升,相当于两条车道即完成了三至四条车道的通行效率。目前,蘑菇车联正在将这一模式逐步复制到上海、苏州等城市。蘑菇车联通过自动驾驶助力碳中和之路,将取得更多成效。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