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北旭阳氢能综合项目开工建设,旭阳集团(01907)氢能发展再进一步

2021-09-03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2021年9月2日上午10时18分,旭阳集团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河北旭阳”)氢能综合项目开工仪式在定州园区项目工地隆重举行。定州市委副书记赵红亮,定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二文等政府领导,河北旭阳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英其、常务副总经理王华东、公司全体中高层干部以及各参建单位代表出席。开工仪式由王华东主持,王英其致辞,张二文讲话并宣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旭阳集团(01907)为响应国家及旗下生产园区所在省市号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持续深化转型升级,紧抓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氢能爆发增长契机,2020年设立氢能事业部、成立氢能公司,并于2020年7月实现一期日产1000公斤高纯氢项目顺利达产,已在电子、食品和加氢站达成氢能产品的稳定销售。今年,旭阳集团进一步系统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提出“一线(制-储-运-加-用)、一网(辐射全国的智慧氢能供应网)、两翼(技术+服务)、四阶段”的“一一二四”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先进能源技术提供商、能源转型卓越服务商,同时积极探索可盈利、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有效承接集团能源战略落地,助力碳中和,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

此次开工的氢能综合项目占地60余亩,投资1.9亿元,主要建设12000公斤/天高纯氢生产装置,扩大制氢能力;建设1000公斤/天液氢生产装置,创建民用液氢应用示范;建设高标准氢能检测中心,有效保障氢能产品质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领先的高纯氢和液氢联合生产基地与氢能保障服务中心,对定州市及京津冀改善能源结构、推进“双碳”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该氢能综合项目之12000公斤/天二期制氢项目,是遵循国家“3060”双碳目标对绿色低碳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致力贡献北京市牵头申报并于近日获国家五部委联合批准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而规划并立项建设的。根据国家该首批示范城市群所含城市氢能规划测算,到2025年,定州半径250公里范围内氢气需求量将达到23吨/天。为大幅度增加氢能供应能力,满足未来京津冀区域氢气需求,旭阳集团按照公司整体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着眼早布局、抓先机,经多次充分论证,最终确定并紧锣密鼓启动了河北旭阳12000公斤/天二期制氢项目。本项目以甲醇生产装置的甲醇驰放气(氢含量69.68%)为原料,采用先进成熟的PSA变压吸附提氢技术,进一步将氢气纯度提至99.999%,最终达到燃料电池用氢标准;项目属于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项目,满足循环经济要求,符合国家鼓励类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要求,满足行业准入条件,利于减轻环境污染、减少碳排放。

该氢能综合项目之1000公斤/天液氢生产示范项目则是立足于降低氢气储运成本、提高氢能供给能力,并依托国家标准委近期发布三项液氢国家标准对液氢行业带来重大利好推动、奠定液氢在交通能源乃至整个民用领域应用基础以及显著利于氢能企业和机构探索液氢在行业中商业模式的大背景而立项建设的,建成后将为定州市及其沿线周边城市氢能源车辆提供加氢服务,在京津冀具有很强的氢能发展示范作用。

旭阳集团河北旭阳是一家具备很强综合实力并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河北旭阳成立十八年来,在定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累计投资100亿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80亿元,累计上缴税金37亿元,从收购一个破产企业,发展成为定州市第一个年收入过百亿的现代化大型能源化工园区,目前可生产产品30余种,拥有氢气资源10亿立方米/年,余热发电8亿度/年,为城市供热350万平方米,为周边企业供蒸汽2万吨/年,带动就业超过3.6万人。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高新技术企业等一系列荣誉、资质,成为行业标杆。

旭阳集团通过河北旭阳氢能综合项目建设,将有效提升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并进一步丰富主营业务,扩大业务规模,积累更多渠道客户,从而实现向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拓展,使公司的产品类型和产品规模迈上新的台阶;同时,该项目作为助力打造氢能示范城市的有力实践,将对提高当地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产生重要促进,为地方带来良好经济效益,并带动新能源、航空航天、交通、电子、石油、化工生产等相关行业发展,推动液氢产业技术进步,为优化京津冀能源结构和碳达峰碳中和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