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文艺复兴大咖达芬奇日记揭开他私生活隐秘 身边多个帅哥男伴

2021-09-03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国小康网9月3日讯 老马 说到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首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估计多数人都很熟悉他对植物学和人体解剖学的兴趣,以及在飞行器、武器和供水机械方面的研究;更不用说他非凡的绘画才能。但是人们对这位艺术巨匠的私生活和个人感情世界却往往知之甚少。这位文艺复兴巨匠所留下的日记,也更多关注的是外部世界,而不是他自己的内心世界。

英媒:文艺复兴大咖达芬奇日记揭开他私生活隐秘 身边多个帅哥男伴

2012年版本电视剧中塑造的文艺复兴大师达芬奇形象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话虽如此,无数作家和学者一直在寻找线索,从16世纪传记作家瓦萨里(Giorgio Vasari)到心理分析大师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人们遍查达芬奇留下的数千页笔记,并在其中发现不少线索。

2019年,欧洲各地当时都大规模举办过各式活动庆祝活动,纪念这位文艺复兴巨匠逝世500周年。那前后出现的一些剧目就选择展现了大师最私密的一面。

其中一部歌剧作品就是曲作家米尔斯(Alex Mills)和词作家莫林(Brian Mullin)合作的现代歌剧“莱昂纳多”(Leonardo);剧情聚焦了伟大艺术家和他两位助手之间的感情故事。

第一名入戏的助手是被达芬奇昵称为“沙莱”(Salai)或 “小魔鬼”的卡普罗蒂(Gian Giacomo Caprotti)——一个出身贫寒的少年。沙莱1490 年10 岁时候进入达芬奇工作室做助手,当时他主人已经快40岁了。歌剧词作家莫林的研究发现,达芬奇的笔记中经常提到沙莱从主人和客人那里偷窃物品,或是偷吃多于配给的食物。莫林说:“他是个劳动阶级男孩,显然很难调教,但却能前后陪伴达芬奇25年”。

第二名助手梅尔奇(Francesco Melzi )1505 年左右进入达芬奇的生活。与第一个助手不同的是,这位年轻人来自一个米兰贵族家庭,最终成为等同于达芬奇私人秘书的角色。他和达芬奇很快就形成了被歌剧词曲作家认为情同父子的紧密关系。莫林指出,达芬奇对待梅尔奇与对待沙莱的态度截然不同。出身豪门的梅尔奇没有昵称;达芬奇一直用“弗朗切斯科师傅”的称呼描述他。

莫林介绍说,歌剧遵循了“达芬奇与这两个年轻人一起维持的不断变化的三角关系”为故事主线。在不断变化的三角关系中,沙莱最终似乎失宠。达芬奇晚年带着两名助手搬到法国生活,然而沙莱中途搬回米兰,连主人1519 年去世时也没在身边。莫林说:“达芬奇留给他(沙莱)的东西很少,只有半个葡萄园,很怪”。而对梅尔奇来说,他则继承了达芬奇的很多绘画和大量笔记,而这其中的故事就好比一幕幕的个人感情剧。

作为历史人物,沙莱和梅尔奇不但出现在达芬奇的笔记中,也出现在绘画中。他们二人的共同点就是都是俊美男子。比如说,沙莱就被认为曾为“酒神”和“施洗约翰”充当模特。对于歌剧词曲作家来说,达芬奇与助手的关系远比艺术家与模特的关系更加深切和激荡。作曲家米尔斯说:“达芬奇画了好多沙莱的画像,以至于不难得出他是画家意中人的结论”。

“人们都认为他其实就是达芬奇的伴侣——因为达芬奇不断送他昂贵的衣服,两人一起旅行,不断评论他有多俊美”。

为了弥补剧情中有关达芬奇私生活中的空白点,米尔斯和莫林还专门请教权威专家,并得到文艺复兴专家肯普(Martin Kemp)和克莱顿(Martin Clayton)的帮助。专家们的推论都是,达芬奇“非常,非常,非常可能是同性恋”。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