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 汇通达激活农村实体流通的十年“经验谈”

2021-09-0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

在中国乡镇市场,实体经济更是当地经济命脉和民生根本。但是由于农村特殊的市场环境和消费习惯,以及受限于店主的运营能力,对于大多数的乡镇店而言,谋求实体店高质量发展困难重重。

聚焦夫妻老婆店, 微观切入做强农村本地实体

“流水的电商,铁打的实体店”,相对于城市门店的来来去去,以夫妻老婆店为构成主体的实体经济是中国乡镇市场的底色。据统计,中国现在有470万家乡镇店,这些布局在门店如同毛细血管,在下沉市场承担着商业流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以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 汇通达激活农村实体流通的十年“经验谈”

实体店是农村经济的桥头堡,具备不可替代的优势。首先,这些农村小微实体企业经营方式灵活、运营成本低;其次,农村仍以人情社会为显著特征,线下门店拥有稳定熟人客群;另外,能够为下沉市场的顾客提供实体消费场景体验;以及,承载了服务下沉市场消费者的售后服务等。无论是农村市场的内需还是国家政策的长远的规划,乡镇店都将发挥重要支点作用,且会长期存在。

去年开始,头部企业开始纷纷布局下沉市场实体经济,阿里、京东、拼多多纷纷跑马圈地。即使是以电商起家的巨头平台创始人也发出感叹:“未来,实体店、电子商务和物流的结合是市场的新趋势”。

而扎根农村市场近十年的汇通达早已提前布局,从10年前开始,汇通达深刻认识到农村小微实体对于城乡流通的关键价值,也成为国内较早关注、扎根农村市场的互联网先驱企业。其迄今已发展成熟的实体、电商、物流相结合产品与服务,在“城市一线队”跑步入场的当下,汇通达的做法略显“低调”但稀缺。

数字与实体深度融合,以SaaS服务“激活”乡镇实体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处长陈丽芬曾解读称,推动消费回升的部署中,“农村消费为三大着力点之一”。数字升级后的实体经济是大势所趋,她表示,这一领域呈现出“消费增速较快,潜力巨大,有助于充分释放消费潜力。”随着不断提升的农村消费力和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农村实体经济转型对于补齐农村消费短板、促进农村消费等的巨大促进作用。而此刻汇通达对数以万计会员店的转型赋能,正在对农村传统流通方式和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深刻变化。

汇通达抓准农村市场的特点和痛点,走出了一条为传统乡镇店是做“加法”,“扬长”同时“补短”的发展模式。

“扬长”即采用会员制模式整合乡镇店形成网络,并不干预其所有权,充分发挥其服务本地的天然优势,而是通过帮助门店进行数字化管理和经营,将这一天然优势充分放大和提升。

而“补短”:则是对于经营模式传统的门店提供“线上+线下”“交易+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解决门店以往传统经营的痛点,如供应链能力不足、线上经营渠道匮乏、经营顾客能力短缺等问题。

以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 汇通达激活农村实体流通的十年“经验谈”

南京市江宁区的清林家电经营部就是汇通达会员店中的一个代表。四年前,这家有二十年历史的老店,因受到电商冲击,自身又面临账目管理无序、库存管理混乱以及从代理商进货带来的压货等长期问题,一度陷入发展困局。也正是通过汇通达一线服务团队的接洽,店铺老板朱老板才意识到,不是实体店形式有问题,而是经营实体店的方式和思路过时了。乡镇店需要的是数字化转型,内生转型。同一年,清林家电经营部加入了汇通达会员店,近二十年的老店开出了“新花”。

汇通达通过SaaS工具和服务的叠加,为清林家电插上“互联网翅膀”,实现了由传统“店商”叠加互联网“电商”的成功转型,朱老板不仅依然经营管理着自己的线下门店,同时还为门店开设了“线上店”和“社群店”,在最近一次的营销活动中,朱老板通过汇通达带来的门店SaaS服务提升营业额近8万,门店涨粉进300经营顾客能力提升,门店服务本地实体流通的效能被充分激活。

而这样的鲜活案例,每天正在汇通达全国数十余万的乡镇店里时刻发生着。通过对乡镇传统门店这一小微实体企业的数字化“重启”和“激活”,让它们更好地发挥自身本地化服务优势,推动农村的流通和消费升级。

“做强实体经济,横向降本增效、纵向提质升级,这不仅需要实体产业在转型中提升价值链,也需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企业来‘助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汇通达正是顺应这一时代潮向,从实体企业的最小单位——乡镇小微实体入手,以SaaS+服务赋能的模式,为有需要的农村零售提供从硬件到软件、从搭建到运作的全套服务。以实助实,全面提升门店数字化零售水平,优化运营效率,帮助万千农商实现更大盈利。

未来,期待更多互联网企业,通过将数字技术与实体深度融合,释放更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混合动能”。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