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地产下半场,融创真的不一样了!

2021-09-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融创下一步的策略,就是要让自己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

  年中业绩沟通会上,孙宏斌如是说。

  事实上,每年融创业绩会,都会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

  作为地产TOP4中近年复合增速最快的公司,融创的战略选择,往往代表着主流民营房企对未来的判断。

  今年上半年,备受关注的融创,又一次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销售大涨64.3%、收入上涨23.9%、归母净利润上涨9.4%、负债率持续下降、“三道红线”指标稳步改善、国际信用评级全面提升。

  然而,与以往高调的风格不同,这一次的融创,更多展现出稳重、谨慎的一面。

  孙宏斌对媒体表示,希望未来把融创的信用评级做到投资级,融资成本降到5%以下。

  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奔跑后,如今融创开始将“安全”放在业务发展的第一位。

  地产下半场,融创这家公司,真的不一样了!

  1

  业绩增长64%,现金流充沛

  今年上半年,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额3208亿元,同比上升64%,不仅稳居行业前四,业绩增速在TOP10房企中也属于前列。

  并且,其盈利指标稳步提升,营收958.2亿,同比上升23.9%,毛利199.8亿,同比上升12.5%,归母净利润119.9亿,同比上升9.4%

  同时,融创保持一贯的高回款率,由此带来充裕的现金流,截至6月底其在手现金达1232亿,其中非受限现金1011亿,较去年底提升2.4%。

  纵观主流房企年报,不难发现很多龙头企业出现了明显的增速下滑。

  而融创依然保持较高的成长性,与其长期坚持做好产品与服务、坚持城市深耕有直接关系。

  上半年,融创在多个一二线核心城市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共计20个城市的销售额超过50亿。

  其中,北京、上海、苏州等9个城市销售额超100亿;在杭州、武汉,融创半年销售额超过200亿——这相当于一家百强房企的半年业绩。

  傲人的销售成绩背后,则是以融创领先的产品力为支撑。

  上半年,继摘得克而瑞研究中心、亿翰智库的产品力桂冠后,融创再获中国指数研究院“房地产产品力优秀企业”第一名。其多地新盘获市场热销,也体现出产品力被客户认可。

  因此,产品力领先+城市深耕优势,构成融创稳健的基本盘,使其在逆市中依然取得高销售、高回款,并将在未来的“竞品质”时代取得更大的优势。

  2

  净负债率下降,加速迈向绿档

  过去,房企年报PK,总将业绩放在第一位,而如今看年报,人们则更多会关注负债的改善。

  今年上半年,融创“三道红线”指标进一步优化,已经非常接近绿档水平。

  净负债率下降9.4个百分点,非受限现金短债比升至1.11,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降至76%,安全性显著提升。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调控对行业和企业都是好事,经过这一轮调控,房企都将变得更稳、更健康。”

  因此,融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容拥抱行业变化,提出“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的均衡高质量发展战略。

  今年上半年,融创严格管控拿地总量,对土地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新增土地权益货值2135亿,上半年权益拿地销售比37.9%,控制在40%的范围之内。

  而在下半年,融创表示将继续控制拿地总量及节奏,审慎获取高质量土地,预计全年权益拿地销售比控制在30%以内。

  对拿地的谨慎,体现出融创发展思路的变化,“更安全、更从容”绝不是说说,而是将完全落实在业务中,其迈向绿档的步伐在加快。

  正因如此,随着负债结构的优化,融创的经营表现不断收获国际机构认可。

  上半年,标普将融创主体评级由BB-上调至BB,展望稳定;穆迪及惠誉将其评级展望调升至正面;中诚信亚太首次覆盖融创,并给予BBBg-评级,展望稳定

  在涛哥看来,融创所展现出的积极降负债、加速转绿的态度,恰体现了当前房企整体战略思维的变化,安全真正成为最重要的目标。

  3

  多元产业加速,更加均衡稳健

  拿地销售比不超过40%政策出台后,一些人会担心房企未来的增长能力。

  而对融创来说,得益于前期的高品质土储,以及领先的多元产业布局,在地产下半场,融创将比多数房企更从容。

  数据显示,截止至6月30日,融创持有的权益土储货值约2万亿,足以支持其长期稳健发展。

  另一方面,融创旗下的服务、文旅等板块,也进入高增长的收获期,将为其贡献更多的收入和利润。

  去年底,融创服务在香港上市,今年上半年,其营收33.2亿,同比增长85%;归母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154%。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服务净利率为19%,较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而这个净利润率数值是很多房地产企业的2倍。

  并且,融创服务的规模持续大幅快速增长,截至6月底,其在管建筑面积1.7亿平方米,合约建筑面积3.2亿平方米,在物管行业位居前列。

  此外,融创文旅同样实现业绩快速增长,多项目成功开业,冰雪业务影响力大幅提升。

  上半年,融创文旅营收26.1亿,同比增长166%,经营利润大幅升至4.4亿,客流量7201万人次,同比上升103%。

  旗下的济南融创文旅城、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杭州湾融创水世界等代表项目开业即受市场追捧,包括涛哥去过后也多次推荐给朋友,确实非常不错。

  因此,相比于其他房企单一产业所面临的盈利难题,融创凭借丰富的土储,高增长的“地产+”业务,无疑具备更长期、更均衡的发展能力。

  4

  “四更”战略下的华丽转身

  其实,融创的战略转型,2年前就已初见端倪。

  而在今年业绩会上,“四更”战略的明确提出,代表着融创对转型的决心。

  在过去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发展往往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因此很多人认为,发展就是安全。

  而到了地产下半场,随着多家房企相继陷入资金困境,开发商们终于第一次统一认识到:只有安全,才有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融创把更安全、更从容、更长期、更有价值作为自己新的发展目标,既是对政策导向的顺应,也是面向未来的正确选择。

  在业绩会上,孙宏斌提出了他对“安全”的三个层次的理解,包括要符合国家政策的导向;要让别人认为你是安全的;自己是真的安全。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老孙的标准很高,他要做什么,往往就会做到最好。

  地产下半场,在追求“安全第一”的道路上,融创华丽转身,这次真的不一样了。

地产下半场,融创真的不一样了!

  涛哥杂谈,地产人都在看的公众号,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带你全面认知房地产行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涛哥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