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柴麒敏:碳边境调节机制实施将对我国贸易产生较大影响

2021-09-03 全景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全景网9月3日讯 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9月3日举行,在“发展ESG投资 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上,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气候投融资政策进行解读。

柴麒敏谈到,欧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2020年二氧化碳的平均交易价格大概为28欧元/吨,今年迅速上涨到了约50欧元/吨。而全国碳市场自7月16日启动以来,每吨二氧化碳的平均价格为50-60元人民币,两个市场存在巨大的价差。

“所以,欧盟也在考虑未来会不会存在产业竞争的不平衡。因此2019年以来,它们陆续酝酿启动一项政策——征收碳关税,并于今年3月份在欧洲议会上高票通过。”柴麒敏认为,欧盟提出的“碳边境调节机制” 预计在2023年到2026年实施,届时将会对很多产业贸易产生影响,包括钢铁、水泥、电解铝、化肥、电力在内等行业将率先开始征收碳关税。此外,北美地区的美国、加拿大也意欲加入碳关税联盟。

柴麒敏预感,如果多国实施“碳边境调节机制”的话,势必会对我国未来的贸易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全景网)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柴麒敏:碳边境调节机制实施将对我国贸易产生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