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菅义伟放弃连任日本首相

2021-09-0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汤艺甜)当地时间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官邸举行记者会,宣布不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NHK称,这意味着他事实上放弃寻求连任首相之位,即9月末自民党总裁任期期满后,菅义伟将辞任首相。

在当天中午的记者会上,菅义伟表示,自己本决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但无论是选举还是应对新冠疫情都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因此决定专心考虑新冠疫情对策。

去年9月,菅义伟接替因病辞职的时任首相安倍晋三出任日本第99代内阁总理大臣。在他上台之初,因为他是平民出身,不同于前任安倍晋三出身于高层政治家族,他获得了日本大众的普遍欢迎,支持率曾一度高达62%。

共同社指出,围绕日本新冠疫情对策,针对日本政府举措不充分的批评不断。此外,现任政府在下届众院选举前的凝聚力下滑,这或许导致了菅义伟打算辞职的决定。在NHK最新调查中,他的支持率已经滑落到26%左右。

“日本首相没有派系,党内基础薄弱。”朝日新闻分析,鉴于党内形势严峻,自民党内“远离菅义伟”的呼声日盛。党内人士普遍担心,如果首相本人不改变,自民党就会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落败。菅义伟放弃了参选总裁的念头。

围绕自民党总裁选举,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已经宣布参选。一直以来在党内以“反骨”色彩闻名、屡次参选却每每陪跑的前干事长石破茂也被提及可能参选。未来一段时间围绕总裁继任者的博弈又将在派系林立的自民党内部掀起旋涡。

据共同社报道,当记者询问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菅义伟是否已经指定了继任的自民党总裁人选时,二阶给出了否定回答。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