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解读】创维集团发布半年报 各项业务齐头并进 多元化取得长足进展

2021-09-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题记】

2021年上半年是行业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市场呈现反复,很多企业举步维艰,创维却仍然收获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称得上是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贺杨||撰文

8月27日,创维集团向市场公布了中报成绩单。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创维集团营业额225.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2%。毛利37.45亿元,毛利率为16.6%,本期溢利及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本期溢利分别为人民币6.10亿元及人民币4.09亿元,银行结余及现金为人民币83.85亿元。显示出逆势取得了营收和利润的双丰收。

众所周知,2021年上半年是行业形势极为复杂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市场呈现反复,液晶面板价格大涨增大经营压力。在很多企业举步维艰之际,创维仍然收获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称得上是给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如果分解到各项业务上来看,堪称是全面开花:在多媒体业务稳健基础上,创维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智能电器业务、现代服务业业务,均收获不同程度的增长。此外,新增业务异军突起,也给创维带来了新增长点。

【解读】创维集团发布半年报 各项业务齐头并进 多元化取得长足进展

多媒体;主业逆势保持增长

多媒体是创维集团的核心业务,其表现好与不好,直接关乎到创维大盘业绩。创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创维多媒体业务增长明显,营业额为136.5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93.94亿元增加42.61亿元,同比增长45.4%。其中,多媒体业务在中国市场营业额58.68亿元,同比增加7.08亿元,增幅为13.7%。

创维多媒体业务之所以取得良好增长,是因为创维电视抢占高端市场,主打大屏和高端,成为整个行业的赢家。年初创维发布了86英寸A20电视,5月份创维又推出了酷开Max 86“巨幕电视。不论是创维A20电视还是酷开Max 86“巨幕电视,这些高端产品大大增强了创维在高端的市场竞争力。

创维是OLED 技术在国内市场的主推者和领军品牌,在OLED 技术日渐成熟的今天,代表了行业的高端和趋势。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6月,创维集团OLED 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1.6%,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不仅持续强化了创维的领导地位,也为业绩增长起到了助推作用。

在新兴起的MiniLED产品上创维也有所参与。去年底,创维发布了Mini LED产品并启动量产,年初创维开始向国际电视大厂批量供货。同时,创维同时还在开发Mini LED在车载、显示器等产品。创维以多媒体为代表的主体业务稳定,是其上半年整体增长的牢固基础。

【解读】创维集团发布半年报 各项业务齐头并进 多元化取得长足进展

多元化:齐头并进多路进攻

创维历来就不是纯彩电企业,而是一家包括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智能电器业务、现代服务业业务以及新进入的光伏新能源、芯片半导体在内的综合科技企业。虽说2021年上半年多媒体业务稳定了业绩基础,其他业务也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形成了多元化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是目前占创维营收第二大的业务板块,2021年上半年在国内市场实现营业额29.59亿元,较去年同期23.18亿元增长27.7%。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16.40亿元,较去年同期14.87亿元增长10.3%。

以白电业务为核心的智能电器业务,今年上半年也取得不俗业绩,智能电器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实现营业额13.9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36亿元增长12.9%。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8.0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4亿元增长25.0%。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服务业业务是创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板块,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录得17.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8亿元增长131.0%。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2.3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亿元增长67.4%。

【解读】创维集团发布半年报 各项业务齐头并进 多元化取得长足进展

光伏业:新征程顺势强崛起

从创维半年报透露的信息显示,创维不但主营业务稳步前行,多元化产业同步增长,而且第二增长曲线也正在冉冉升起,光伏新能源首次登上报表,一方面令业界刮目相看,另一方面也显示大有机会再造一个创维。

2020年1月,创维宣布成立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进军光伏行业,并确立“互联网+光伏+惠民金融”的商业模式。经过一年多的运营,终于在今年上半年结出硕果。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光伏业务为创维贡献营收8.29亿元。这是创维进军光伏后的首次披露经营成果,显示出创维新兴业务的迅猛崛起。

这项虽然是创维新增业务,但未来的前景广泛被业界看好。这主要在于,随着项目的进展既给创维带来新的增长点,更重要的是标志着创维向科技企业的转型。对于资本和投资者来说,对企业的估值一般家电企业和科技企业差别是非常之大。

战海外:拓展市场布局未来

创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以来创维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79.26亿元,占本集团总营业额的35.1%,较去年同期55.82亿元增长23.44亿元人民币,增长率达42.0%。这一成绩是在海外疫情仍然肆虐的情况下实属不易。

海外是中国家电产业未来的增长空间,也是各个企业争先恐后抢夺的市场。2021年,创维除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外,还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上投入资源进行布局和开发。重点推进东南亚、印度、非洲等海外生产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了各生产基地之产能优势。

今年上半年,海外国家遭受Delta变种病毒侵袭,市场推广难度增大。创维集团则采取针对性策略,积极开展电商业务,海外市场业务整体保持高速增长,并积极拓展南欧、东欧、俄罗斯、东北亚、中美洲、南美等市场,逆势开辟了新的区域。

【解读】创维集团发布半年报 各项业务齐头并进 多元化取得长足进展

展未来:不断开拓增长空间

对于创维集团的未来发展,半年度报告也给出了答案,即:创维集团将以“5G+AI+终端”的技术发展思路定义产品,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应用,提升产品竞争力、企业创新力,加快对5G智能电视、5G家庭接入系统、家庭智能控制系统、新一代智能电器等产品的研发,形成新的产品集群,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不仅于此,创维芯片业务也有所进展,只不过在半年报中还没有具体披露。众所周知,芯片是电视除了面板之外最核心的部件,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芯片自2020年开始就出现供应紧缺。今年6月,国芯科技完成了来自创维集团的战略融资,主营业务为人工智能芯片。7月,创维赣州显示产业基地项目和存储半导体生产等项目,成功落户赣州经开区。该项目主要生产eMMC等存储半导体产品,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30亿元。此外,创维还投资入股了国内主要的存储芯片厂商普冉半导体。可见,未来涉及芯片业务打开了创维增长的想象空间。

综合半年报和创维在各项业务的市场表现,业界人士客观的给予比较乐观评价——创维集团业务整体齐头并进,板块间协同效应将逐步体现出来,又有储备的新兴业务,仍然是家电行业值得投资的标的!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家电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