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搭建健康的租房平台,让年轻人租房也喜欢

2021-09-0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搭建健康的租房平台,让年轻人租房也喜欢

一年前,在深圳房地产盛典暨行业综合评价发布会上,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凡在演讲中提出,新加坡是深圳学习的榜样,未来深圳市60%市民将住在政府提供的租赁或出售的住房中。

搭建健康的租房平台,让年轻人租房也喜欢

观点一出,立马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要知道,新加坡一直被认为是全球住房问题解决得最好的国家之一,也是住房矛盾最少的国家之一。原因就在于,新加坡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也称“组屋”,占民民住房的85%左右。如果深圳能有60%的居民居住在政府提供的保障性租赁房中,享受着政府提供的住房福利,房价也就不会再成为敏感话题。

事实也是,对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没有购房能力的年轻人来说,如果有足够的租房,且有健康的租房平台,不仅可以减少很多烦恼,可以不再掏空家里所有人的口袋,还能腾出更多的财力来满足其他方面的消费,从而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推动消费型城市的建设。

这既是年轻人的愿望,也是政府的责任。要知道,让年轻人背负着沉重的购房压力,除了会影响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影响年轻人的创业热情和动力,还会影响年轻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会让年轻人把更多精力和注意力集中于挣钱上,而不是工作和奉献上。因此,如果政府能够给年轻人提供较为充足的保障性租赁房,让他们不要为购房而分散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创业、创新中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就会大大提升,就能更好地处理工作与报酬的关系。从事基础研究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也就不会转行到金融、证券等领域,而是潜心基础科学研究,不断提升我国的科研水平。

搭建健康的租房平台,让年轻人租房也喜欢

让年轻人转变住房观念,健康的租房平台很重要。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的年轻人已经比他们的父辈有了很大的观念转变,他们不再一门心思地要购房。租房,也已经成为他们的重要选择。关键就在于,租房平台又往往让他们心力交瘁。信息不透明的租住关系、信用存在很大问题的租赁平台、动辄爆雷的平台风险、维权难度很大的租房经历,高而不规范的租房价格,等等。使他们对租房充满恐惧。

特别是近两年,一些租房平台的跑路、爆雷,更是让他们刚刚萌生的租房理念又面临严峻考验。如何打造能够让年轻人放心选择的租房平台,就显得极其重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不久前对其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新增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这也被舆论看作是弱化甚至替代房屋中介的一项举措。既然二手房交易能够由政府设立的交易平台来完成,是否也可以考虑租赁房也由政府来搭建平台呢?如果一座城市,有一家或几家政府搭建的租赁平台,那么,年轻人租房就不再需要承受房屋中介带来的各种风险,也不再需要担心房屋中介给自己挖“租金贷”等方面的坑。那么,年轻人的住房观念就能得到比较大的转变,购房压力会慢慢消失。更重要的,政府住房租赁平台的搭建,还能促使其他住房租赁平台的规范与有序。

吸取房价教训,让住房租金不要“飞”起来。“飞”起来的房价,让太多的年轻人的心“悬”了起来。而这颗心一旦“悬”起来,要想安心地“放”下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房价已经到了大多数人难以接受和承受的地步。一部分年轻人所以愿意选择租房,就是因为想把高高“悬”着的心放下,从而能够更加安心地工作与生活。自然,对租金会不会也像房价一样“飞”起来,就十分的关心和关注。而这,恰恰也是政府最应当重视的一项工作。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住房租金也有想“飞”的迹象,特别是一、二线城市,都在蠢蠢欲动。要想租金不“飞”,一切皆在地方政府。一方面,能否提供足够的租赁住房。特别是对闲置的住房、库存房、空置房等,通过一定的政策手段和购买行为,将其转化成保障性租赁房,从而给年轻人更多选择。另一方面,对可能出现的哄抬住房租金行为,露头就打,切实维护租房市场的良好秩序。

搭建健康的租房平台,让年轻人租房也喜欢

“三孩”政策已经出台,政策有没有效率,年轻人会不会要三孩,住房问题很重要。如果住房问题仍然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年轻人身上,要想让他们生三孩,难度是比较大的。唯有加快保障性租赁房建设,且对生三孩的家庭实施租赁价格优惠,是能够调动年轻人生三孩的积极性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