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容大感光的四次取舍

2021-09-03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围绕着光刻胶这道“卡脖子”门槛,当下国内企业有着不同的策略:有的偏向高强度研发驱动,有的选择重金引入外来技术,有的则选择市场至上策略,逐步攻坚克难,也有的站在国产化的风口,借助资本市场热炒概念,最后却留下一地鸡毛。

容大感光虽然一度因光刻胶概念遭市场热炒,公司始终不为外界的喧哗所动,专注主业,专注研发,致力于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董事长黄勇娓娓道来的公司创业,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容大感光(300576,股吧)的四次取舍。

当年,三位技术人员从PCB油墨界“黄埔军校”之称的番禺环球电子厂出来创业时,本来瞄准的是当时高端产品PCB感光线路油墨,结果产品因为技术不成熟被客户退货,试水遭市场“打脸”,只好退回到了当时更为低端也是应用更为普遍的单面板油墨产品,务实开拓市场,攒下创业第一桶金。

虽然因应市场需求和公司生存需要,暂时放弃了相对高端产品,但公司非但没有放弃自主研发,反而更加重视。甚至后来有机会第一时间收购某外资企业,掌握当时在大陆尚且属于先进技术的感光阻焊配方时,公司选择了自主创新。因为在精细化学品行业,仅仅“know what”是走不长久的,只有“know how”掌握核心配方技术与生产工艺,才能不断升级产品,赢得市场。

第二次取舍是在2016年上市前夕,公司砍掉了百家拖欠货款的小客户。按黄勇估算,这100多家客户每年能为公司带来两三千万产值,也可以优化财务报表,但是考虑小作坊模式的经营风险与印制电路板未来的环保风险,公司还是放弃了这些有风险小客户,转而去扩大优质客户。最终,随着PCB客户的上市,公司的经营与资金周转也得到改善。

第三次取舍是研发光刻胶的路径。当前光刻胶概念被热炒,尤其是面向半导体领域最先进的EUV光刻胶,更是被资本市场各路热钱竞相追逐,不少投资者专门留言提问容大感光是否有涉足。但是容大明确表示,没有研发、生产EUV光刻胶。

黄勇算了一笔账:研发最先进的EUV光刻胶,意味着必须斥资上亿元买入顶尖的ASML设备,但是公司需要承受巨额投入以及难以预测的回报周期。另一方面,248nm光刻胶技术含量也不低,并且在市场上有着更广泛的应用,在半导体光刻胶中用量最大,所以这一领域被定为公司的研发重点。“企业毕竟是要利润的,先做好能做的市场,在实验室的布局研发高端产品。”他说。

第四次取舍,便是改换门庭。虽然是国内最大的PCB感光油墨厂商,但在寸土寸金的深圳,上市后研发总部却依旧潜伏在一个远离市区的宝安产业园区里。问及原因,一方面是研发涉及到化工产品,企业进不了高端写字楼,而合适的地块实在难觅;另一个原因是,如果搬到市区,员工通勤成本就会增加。虽然这个取舍多少有一些无奈,但对员工关怀却着实难得。

对于精细化工行业,研发人员掌握着大量核心专利以及宝贵的工艺经验,难怪也有日本同行搞终身雇佣,也堵住技术外流的风险。据黄勇介绍,容大的离职率是极低的,不仅研发人员,包括销售人员中工龄超过20年的都超过一半。

“至大无外,至小无内。”在光刻胶赛道里,容大一步一个脚印,正在走出一条越来越宽的光明大道。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