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2021-09-03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昨日,沈阳,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昨日,沈阳,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向志愿军烈士鞠躬默哀。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昨日,沈阳,搭载着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的国产运-20飞机通过水门。

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昨日,沈阳,解放军官兵为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盖上国旗。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展圣洁)“山河已无恙,英雄归故乡。”9月2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

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

昨日上午9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11时26分,运送烈士棺椁的运-20专机平稳降落在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过水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回家。

12时37分,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主持,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负责同志,以及志愿军烈士亲属、部队官兵等约230人参加。仪式结束后,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被护送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9月3日10时,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将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举行。

已有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据韩国军方介绍,此次移交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发掘自2019年至2020年,发掘地点位于朝韩非军事区内的箭头高地以及朝韩交界的京畿道涟川、江原道铁原、华川以及洪川等地。109名志愿军烈士中的绝大部分——98名烈士的遗骸发掘自朝韩非军事区内的箭头高地。

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国共有19.7万余名志愿军指战员(含支前民兵民工)光荣牺牲,其中有部分在三八线以南牺牲。自2000年开始,韩国在朝韩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启动朝鲜战争阵亡韩军及死难者遗骸发掘工作,将发掘出的疑似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于韩国坡州墓地。

2014年1月,中韩双方就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事宜达成共识,决定每年清明节前由双方共同组织实施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工作。今年是自2014年此项工作开始以来的第八个年头,至此共有825位烈士遗骸回国。

关注1

此次迎回安葬为何选在9月初?

使广大青少年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充分学习了解抗美援朝精神

退役军人事务部介绍,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时间确定在9月初,目的是在新学期开学之际,通过迎接在韩志愿军英雄烈士归国,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使广大青少年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能充分学习了解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和平稳定环境的来之不易,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坚强意志,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介绍,此次从韩国迎回志愿军烈士遗骸109位,从单年迎回数量看是较多的一年。在筹备工作中也遇到一些工作难点:一是筹备时间紧,二是受疫情影响,遗骸交接迎回安葬等工作疫情防控要求相比去年更加严格,让筹备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按照中韩两国疫情防控要求,遗骸交接迎回安葬工作各环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赴韩代表团组行程前后进行多次核酸检测,抵韩后遵守韩方疫情防控安排;回国后严格执行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措施,接回棺椁、遗物也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要求。沈阳迎回、安葬仪式现场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尽量精简活动规模,简化流程,严格按要求做好防护措施,确保活动安全进行。

关注2

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开展?

将做好归国安葬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鉴定和为烈士寻亲工作

退役军人事务部介绍,此前迎回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妥善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委托科研机构对遗骸进行DNA信息采集,建立了志愿军烈士遗骸DNA数据库。翻译完成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外文资料,并对已发掘的数千件烈士遗物清点整理,全部建立电子化档案。去年随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迎回国的有9枚烈士印章,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时间采集了所有迎回烈士遗骸的DNA信息,并结合战史资料和印章等遗物寻找烈士线索,锁定了300余名有可能的志愿军烈士家属进行采样比对。最终有4位烈士确认身份并找到亲属。此次邀请了亲属代表参加安葬仪式。

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与韩方的合作交流,积极推进双方就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保护相关工作,继续做好志愿军烈士遗骸例行交接迎回相关工作,加强归国安葬志愿军烈士遗骸鉴定保护和遗物史料整理研究。同时继续做好归国安葬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鉴定和为烈士寻亲工作,丰富完善烈士遗骸DNA数据库。妥善保管好已发掘志愿军烈士遗物,做好烈士遗物征集和展陈工作,使志愿军烈士文物史料更好发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激励后人的重要教育作用。

■ 追访

烈士印章协助确定烈士身份

今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军队有关方面不懈努力,2020年归国的第七批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中,梁佰有、展志忠、吴雄奎、林水实4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

据介绍,为做好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身份鉴定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会同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整理能表明烈士身份的遗物,梳理出9枚印章。同时,查找相关史料和档案记录,查找到有可能在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范围内的431位烈士名单。在组织333位烈士亲属参与DNA信息采集和鉴定比对后,最终确定了4位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主任李中水介绍,从韩国迎回的第七批117位志愿军烈士的遗骸是在韩国铁原地区白马山一带挖掘出来的。

“志愿军烈士遗骸主要是由韩方进行挖掘,挖掘出以后,由韩方先期作身份确认,判断是哪国军人。比如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央慰问团’字样的白瓷杯在烈士遗骸身旁,再加上技术鉴定,就可以证明是中国军人。”李中水说。

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烈士印章等有较明确身份信息的线索摸排并进行鉴定分析,是烈士遗骸鉴定分析的主要方式,也是目前最有效率、成功率较高的鉴定方式。“印章不是每位烈士都有,因此为确认烈士身份提供了更直接的线索。”李中水说。

据悉,展志忠烈士、吴雄奎烈士、林水实烈士,就是通过印章确定身份和亲缘关系的。

核查史料成烈士寻亲新途径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鉴定比对成功的梁佰有烈士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主动核查档案资料并找到其侄孙的。

这是自2019年开展“寻找英雄”全网活动,并通过烈士印章寻找烈士及其亲属线索鉴定比对成功烈士身份后,又一个突破性成果,表明通过相关史料核查摸排烈士及其亲属线索,并开展鉴定比对工作路径是可行的,为今后开展烈士遗骸鉴定比对工作积累了经验。

“梁佰有烈士本人没有后代,侄孙辈也只是依稀听长辈提起过有个爷爷去朝鲜打仗后就没有回来。”李中水说,经过认真比对,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反复确认,最终确定了梁佰有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经核实,梁佰有烈士,男,出生日期不详,籍贯为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金塔李家佛陀庄子,生前系志愿军64军190师570团战士,1951年4月25日牺牲于朝鲜半岛的京畿道金坡里。

李中水表示,针对其他未鉴定比对成功的烈士和亲属,将持续开展比对工作,以期在今后能取得成果。

将建立志愿军烈士亲属信息库

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归国安葬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鉴定和为烈士寻亲工作,丰富完善烈士遗骸DNA数据库。妥善保管好已发掘志愿军烈士遗物,做好烈士遗物征集和展陈工作。

李中水介绍,对陈旧烈士遗骸开展身份鉴定比对工作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首先,寻找亲属十分困难。“烈士名单因年代久远,存在信息不准确、不全面的情况。特别是大部分烈士牺牲时没有后代,很难找到直系亲属。”

其次是亲缘关系鉴定困难。从这次摸排情况来看,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细致摸排到的烈士亲属亲缘关系大多较远。除展志忠烈士有儿子且健在以外,其余的大部分烈士亲属都是侄孙辈的(第三代亲缘关系),鉴定比对的难度很大。

此外,烈士遗骸DNA提取比较困难。“烈士遗骸受到战争创伤大,当年在战场被匆匆掩埋,长年累月受雨水、微生物、地质灾害等环境因素破坏,DNA信息降解严重。专家团队筛选多个方案,最终有95%以上的检材成功提取到DNA信息。对于未成功提取DNA信息的检材,专家团队还在进行攻关,力争取得最大成果。”李中水说。

目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已经为1-7批全部归国安葬的在韩志愿军烈士建立了烈士遗骸DNA数据库。下一步,将重点梳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物和史料信息,精准摸排有较为明确身份信息线索的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开展重点比对工作。同时,为在韩牺牲的志愿军烈士建立亲属信息库,分期分批开展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DNA信息采集工作,开展规模化数据比对。

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