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散户的抄底新动向:持续追涨中概股ETF博取超额回报, “快进快出”东南亚股市汇市获利丰厚

2021-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跟着美国散户投资,或许将成为一种全新的投资潮流。”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张刚(化名)向记者直言。

三季度以来,他所在的对冲基金投资模型里加入了一项新投资策略——跟踪美国散户聚集地“Reddit”等网站的帖子热度,提前买入散户热议的股票“获利”。

张刚直言,不只是他们采取类似投资策略,越来越多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都在研发相关资管产品,吸引高净值客户参与“淘金”。

这背后,是美国散户正成为金融市场不容忽视的资本力量。尤其在年初与机构投资者多空对决GME等股票大获全胜后,越来越多对冲基金相信“跟随散户投资”将是一项胜算颇高的投资策略。

如今,美国散户又在掀起新的投资热潮。

一位美国股票经纪商向记者透露,过去两周以来,美国散户对中概股与东南亚股市汇市充满着抄底投资兴趣。究其原因,中概股因政策监管不确定性,东南亚股市汇市因疫情形势严峻,均遭遇大幅下跌。但这也创造了难得的抄底机会。

8月26日,研究机构Vanda Research发布最新报告表示,在过去一周期间,美国散户对中概股的净购入量超过4亿美元,创下过去5年以来的最高值。

“目前,美国散户对中概股的抄底热仍在持续。”这位美国股票经纪商透露。只是他们的投资策略已出现明显变化——相比此前专注抄底个股,如今他们更愿意买入一篮子中概股股票(即挂钩中概股的ETF)。

数据显示,过去两周以来,KraneShares中概互联网指数ETF的累计资金流入额超过50亿美元,创下这只基金ETF成立以来的最大流入水准,意味着这只年内净值跌幅超过30%的基金产品,今年以来获得逾4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不少对冲基金一看美国散户抄底中概股潮涌,也纷纷转而买入中概股,甚至还有部分对冲基金提前平仓了中概股空头头寸,避免重蹈做空GME惨败的覆辙。”一位华尔街大型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但是,这波散户抄底潮能持续多久,没人说得清。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整个华尔街不大相信中概股市场会上演美国散户与机构投资者的多空大对决,因为越来越多对冲基金不愿成为散户的对手盘,反而打算借助散户抄底热的“东风”,迅速买涨中概股获利。

美国散户抄底中概股的“算盘”

“原以为中国散户是抄底中概股的主力军,没想到美国散户的抄底势头更汹涌。”一位国内互联网券商人士向记者感慨说。

近日他从美国同行了解到,过去两周以来美国散户对中概股的抄底热情极其高涨。以阿里巴巴为例,截至8月26日的前一周,美国散户对这家中国电商平台的股票净购买量,是同期辉瑞公司的逾两倍,尽管辉瑞新冠疫苗因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正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

“美国散户之所以如此热衷抄底中概股,主要原因是中概股此前的跌幅巨大,反而呈现较高的投资安全边界与大幅反弹空间。”上述美国股票经纪商指出。相比美国机构投资者密切关注中概股的政策监管风险,美国散户则只看中股价与未来业绩成长基本面——当他们发现中概股股价远远低于业绩成长基本面时,就涌入抄底买涨获利。

记者获悉,近期关于抄底中概股的帖子,也在“Reddit”等网站迅速增加,甚至有散户直言“中概股经此一跌,正创造出十年一次的抄底良机”。

事实上,这些帖子正成为驱动美国散户持续抄底追涨中概股的重要推手。究其原因,美国散户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尤其是年初在GME等股票与机构投资者多空大对决时,正是散户的“团结”,令机构投资者空头溃败而逃。

美国散户热衷抄底中概股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发现同行业的美国科技公司股价迭创新高,反而令中概股股价被严重“低估”,迟早会吸引美国机构投资者入场抄底,因此他们计划早早布局,坐等机构投资者入场推高股价获利。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国散户涌入抄底中概股,越来越多对冲基金也开始重新买入中概股。比如被称为“女版巴菲特”的凯瑟琳·伍德所设立的ARK基金已买入部分中概股。

“随着中概股股价有所回升,部分美国散户开始获利离场。”这位美国股票经纪商指出,但他发现,这些散户只是转变了抄底策略——从买入个股转向买入一篮子中概股股票(挂钩中概股的ETF),从而在规避单个股票波动风险同时继续博取可观的抄底收益。

抄底东南亚股市汇市“获益匪浅”

在积极抄底中概股同时,东南亚股市汇市也成为美国散户瞄准的新抄底目标。

究其原因,受此前疫情形势严峻冲击,MSCI东盟指数在5-7月份期间跌幅一度超过7%,泰铢、菲律宾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跌幅也超过3%,同样创造绝佳的抄底机会。

“但是,美国散户很少直接买入东南亚国家股票与货币,而是买入挂钩MSCI东盟指数等东南亚股市的基金ETF作为抄底投资的重要路径。”一位新兴市场投资型对冲基金经理透露,究其原因,一是他们对东南亚国家政府此前的资本管制做法有所忌惮,不愿直接投资“冒险”,二是基金ETF的流动性较好,能方便他们随时随地获利离场与资金返还。

记者获悉,目前美国散户之所以瞄准东南亚股市汇市作为新的抄底投资对象,一是这些国家疫情正得到逐步好转,令当地经济开始进入复苏阶段,有助于资产价格与货币汇率回升,二是东南亚国家为抗击疫情也出台了新的财政刺激计划,有助于经济复苏。

“更重要的是,美国散户发现在美联储打算缩减QE之际,东南亚国家央行似乎没有跟进收紧货币政策的打算,令相关资产价格有望持续上涨。”他强调说。目前,美国散户市场流行着一个不成文的投资惯例,即抄底买入此前跌幅较大、且当地央行不愿收紧货币政策的新兴市场国家资产,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超额高回报。

数据显示,8月MSCI东盟指数回升幅度超过5%,且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也出现不小的反弹,令美国散户“受益匪浅”。

但是,越来越多美国散户开始选择见好就收。

“本周以来,我们看到不少美国散户正在赎回东南亚股票基金ETF份额,转而投资芯片研发等半导体美股股票。”前述美国股票经纪商向记者透露。这背后,是近日Reddit等网站关于“芯片持续短缺、抄底半导体股票”的帖子越来越多。

“我们正打算迅速布局半导体板块龙头企业美股,坐享美国散户涌入的投资红利。”张刚直言。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