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瑞银把脉A股:短期继续盘整,第四季度将迎来反弹

2021-09-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核心观点

  ——在盈利比较稳定的情况下,盈利就不再是驱动市场最主要的因素了,更多的是流动性预期驱动短期市场波动。

  ——10月份之后,信贷增速会开始触底回升,对实体经济提供一些宽信用支持。

  ——监管政策还在途中,尤其是涉及到互联网大平台监管的领域,不会很快结束。

  ——瑞银下半年和四季度最重要的主题,就是聚焦于中盘成长股。——可以关注新能源、自动化、电动车相关的主题,这些领域景气度短期非常高,但风险可能会在明年。

  最近的中国公司,无论A股、港股又或者是中概股,都被两个风险困扰:第一、是监管风险,包括房地产、反垄断、数据安全、教培双减以及一系列的金融防范风险政策等,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提升;第二、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叠加局部地区疫情、自然灾害等原因,中国经济三四季度增速可能会出现放缓。对这两个风险的担忧,导致股市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

  8月31日,瑞银证券中国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在“中国宏观经济解读及股市投资策略分析”电话会上,对A股进行了全面解读。瑞银认为,短期来看,A股会有一定继续盘整的压力,但是长期投资者可以开始考虑逐步布局A股,四季度后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反弹。

  1

  企业营收和利润率都处于上涨中

  从2014年开始,瑞银实证所(UBS Evidence Lab)每年会对500个中国企业家、CFO做调查,至今已经8次。

  最新的调查显示,在加权平均计算下,企业家们预计下半年自己企业的营收增速在30%左右。从历史数字来看,企业家的预测和半年后的实际增速拟合度比较高,除了2019年,中美出现贸易争端,企业家的预测和实际增速出现了比较大的偏离。因此瑞银的调查结果对未来企业的盈利情况有一定的指引作用,是一个比较好的领先指标。

  从利润率的角度来看,在最新的调查中,在有44%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的利润率会有所提升,这个数字甚至高于2019年9月,即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瑞银认为,在营业收入、利润率这两个关键指标向好发展的情况下,下半年的企业盈利会比较有韧性。

  截至8月底,A股公司的财报基本发布完毕,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也已经发布了70%—80%。瑞银看到的情况是,二季度盈利情况在基数比较低的情况下,相对不错。瑞银的调查显示,下半年的中国企业盈利也会不错。

  但是瑞银发现,通常情况下,财报发布之后,分析师会上调或者下调对沪深300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的盈利预测,但是4月份以来分析师却没有明显的上调或者下调动作——分析师将沪深300的盈利预期上调了有1-2个百分点,MSCI中国下调了1-2个百分点。这一情况与以往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瑞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2021年上半年在基数比较低的情况下,增长比较快,但这个数据对于分析师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

  瑞银总结了CFO的盈利预期和卖方分析师的盈利预期得出的结论是,下半年中国公司总体盈利情况会比较稳定。在盈利比较稳定的情况下,盈利就不再是驱动市场最主要的因素了,更多的是流动性预期驱动短期市场波动。

  2

  三大流动性预期驱动短期市场波动

  2021年下半年的流动性主要关注三个方面:

  1) 政策方面:在过去小半年的时间里面,政策收紧一直是股票市场担忧的一个问题,但在经济目前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至少政策收紧阶段已经过了。7月份已经出现过一次全面降准。瑞银预期未来还会有一次左右降准,但不会有降息,更多的是政策微幅放松。这对股票市场来说是短期利好。

  2)信贷增速:中国的信贷增速从2020年末的13.3%一路下滑到当前10.6%-10.7%的水平。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信贷增速和信贷脉冲下行的环境下,即便有宽松的货币政策,股票市场也很难有大幅的估值提升。但是瑞银认为这一负面的影响有可能慢慢开始消退,10月份之后,信贷增速会开始触底回升,对实体经济提供一些宽信用支持。

  同时,中国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二季度跌破了5%,可以看到银行确实在让利,虽然短期内确实没有看到明显的改善迹象,但是信贷有望在四季度之后企稳。

  3)公募基金发行:1月份、2月份公募信发基金非常火爆,1月份发了4500亿,2月份发了2500亿,春节之后,股票市场下跌,公募基金发行总体维持比较平均的状态。一般情况下,公募基金建仓需要三个月左右,照此推算1、2月份募集的钱在3月、4月、5月基本上就用完了,所以短期来看是一个存量博弈市场。即如果这些资金要买成长股,自然就要卖出一些偏价值股,体现出的情况是,总体指数走平,一些行业表现较好。但短期很难看到有更多的新发的基金进入股市。

  但是,跨年度比较来看,2020年、2021年公募基金的发行比2015年-2019年比,明显多了不少。在共同富裕的情况下,中国家庭资产已经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更多资金开始往股票市场倾斜。长期来看,这些资金将是支撑股票市场慢慢改善的因素。

  总结来说,流动性的三个方面:⑴货币政策开始有一定的宽松迹象;⑵信贷增长确实在放缓,短期承担一定压力,但是根据政府和央行的说法,开始出现了一定转机,有可能在10月份之后触底反弹。⑶ 公募基金发行方面,短期确实没有1、2月份高,但是结构性的变化会带来更多的公募基金发行。

  瑞银的A股策略可以总结为,短期会有一定盘整,盈利增长已经在预期中,流动性层面看到了一些宽松,但还没有明显的证据证明有更多的钱进来。进入四季度后会有一次性的降准,此外信贷增长开始反弹,此时如果市场情绪有所回稳,公募基金的发行会为A股市场提供更多的资金,届时瑞银会更乐观一些。

  3

  低估值给予长期投资者机会,聚焦三个主题

  从估值角度来看,不论是在岸的A股还是离岸的MSCI(中国),都已经回落到五年均值的水平。当前的估值是比较公允的,可以作为长期投资者开始介入的时间点。虽然短期有盘整,但会有更多的长期市场机会。

  从投资主题上和行业板块配置来看:

  主题1,聚焦中盘成长股。

  原因如下,第一、过去几年大盘股或者龙头股一枝独秀,从2017年开始沪深300大幅度跑赢了中证500、中证1000,但是一状况在春节后发生了明显的逆转,3月底之后沪深300基本上是振荡走平的态势,但中证500、中证1000开始有明显的往上的趋势。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是全面性的经济复苏的反弹,在基数比较低的情况下,偏向于工业、上游的公司,也就是中小盘股,弹性会比较大,同比业绩增长比沪深300、大盘股要表现得更好。这个趋势下半年还会持续下去,因为盈利的反弹不会很快结束,会维持到年底。

  第二个原因,过去几年炒白马、龙头的风格比较明显,投资者对中小盘有比较大的忽视,在货币政策开始有一些宽松迹象的时候,更多的投资者回到了之前不太关注的中盘、小盘股上,这些公司中很多估值都很低,而且成长性并不输于大公司,因此瑞银下半年和四季度最重要的主题,就是聚焦于中盘成长股。

  主题2,制造业受益于进口替代和资本支出上行周期。

  中国的制造业并没有完成高端化的进程,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潜力,会有更多的资本开支往高端的方向流动。

  很明显可以看到,资本开支在疫情之后开始明显上升,包括中游、上游材料领域,也包括制造业比较尖端的领域。瑞银也调查了资本开支和产业升级的预期,结果显示资本开支预期和产业升级有非常高的相关性。瑞银在调查发现,下半年企业家对于资本开支的预期依然是非常高的。瑞银认为制造业,尤其是自动化、工程机械等高端的硬件科技的制造业,会受于进口替代和资本上行周期。主题3,出口受益于海外需求韧性。

  中国出口在2021年上半年相当不错,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实现了20%左右的增长,虽然下半年的增速会因为基数原因开始下行,但如果把数据和2019年比,依然还是有20%左右的增长,也就是过去两年中国出口实现了年化10%左右的增长,出口的韧性依然会比较强,尤其是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很快缓解的情况下,中国的出口产业链依然维持比较高的景气度。欧洲和美国最近的PMI仍维持高位,显示出海外需求的韧性。所以瑞银相对看好出口受益的公司。

  4

  监管政策仍在途中,互联网公司压力未消

  瑞银最近对监管在教育、社区团购、数据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动作做了一些整理,发现是很多监管是有迹可循的,并不是突发的,只是现在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阶段。监管主要集中在几个领域:防范金融风险、反垄断、数据安全、一部分公共基础设施(包括教育、医疗)政策。瑞银认为,这些政策还在途中,尤其是涉及到互联网大平台监管的领域,不会很快结束。

  股票市场有没有能力把这些监管风险计入股价呢?瑞银认为,比较困难。在当前的时间点上,在未来小半年还会有更多的新闻出来,金融科技的监管、社区团购的监管、网络平台服务、数据安全、基础设施信息、用户数据等领域的监管到目前并没有事实条文落地,监管仍然在走向更严格的方向,互联网公司还是会相对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5

  瑞银的低配和超配

  瑞银的超配主要在两个方面:

  1)制造业、新能源、电动车相关的一些高景气度行业。主要的原因是这些行业的基本面在往上走。

  2)一部分的消费股,包括必需消费、家用电器也被提到超配领域。这些板块上半年表现确实比较差,最主要的原因上半年整个市场实现了40%左右的盈利增长,消费股15%左右的盈利增长显得毫不起眼。

  2020年,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消费股凭借稳定表现得到市场的关注。瑞银认为今年四季度——瑞银预测GDP会下滑到同比增长4%左右——在经济逐步放缓的情况下,这部分消费股可能重新获得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当然短期来说确实有一部分需求端的压力,但是从估值的角度,家用电器已经回到历史均值的水平。食品饮料也算回归历史区间的状态。如果投资者愿意承担一定的左侧风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这些消费相关的公司可以在四季度开始逐步关注。

  瑞银认为四季度或者明年会有一个逐步的风格切换。如果不愿意承担这部分左侧交易风险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新能源、自动化、电动车相关的主题,这些领域景气度短期非常高,但风险可能会在于明年。如果整个行业增速下滑之后,估值能不能撑住是个问题,但短期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变化。

  瑞银的低配建议聚焦在以下几个领域:互联网、传媒、房地产领域,这些行业依然面临比较大的监管风险。还有基础材料板块,虽然最近的表现非常不错,但是今年的材料价格是一个高点,这一高点更多的由供给侧驱动的,而不是需求侧驱动的。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不是需求侧驱动的,更多的是一个短期的交易,所以如果是长期投资者,可以在这里进行一定的获利了结。

  文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吴海珊

  编辑 |康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