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芯片专栏 | 台积电拟改进3nm制程;谷歌计划采用自研芯片

2021-09-0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芯片专栏 | 台积电拟改进3nm制程;谷歌计划采用自研芯片

热点关注芯股要闻、持续跟进财报相关。

编辑 | 美股研究社

前言:聚焦半导体赛道,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以及包括了物联网、智能汽车、5G、人工智能和移动终端的尖端科技,牛股辈出,黄金赛道。热点关注芯股要闻、持续跟进财报相关。

截至美东时间9月01日收盘,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0.52%,报3399.95点。个股方面,联电收涨4.2%;台积电、阿斯麦涨超1%。西部数据继续震荡,收跌3.4%;恩智浦继昨日重挫后再收跌1.7%。

今日重点关注

台积电(TSM)拟推高性价比改款3nm,AMD、英特尔(INTC)有望搭载

谷歌计划2023年起笔记本电脑采用自研芯片

恩智浦(NXPI)CFO卖出70%的股份,价值近2900万美元

持续财报跟进

博通(AVGO)第三财季财报前瞻

【台积电(TSM)拟推高性价比改款3nm,AMD、英特尔(INTC)有望搭载】

业内消息称,台积电3nm已进入风险试产阶段,目标是明年中旬月产能达到5-6万片规模,苹果iPhone将率先导入。此外,台积电据称计划推出兼具性价比的改款3nm方案,后续包括AMD、英特尔在内的第二波客户有望搭载。

据MoneyDJ报道,台积电南科3nm新厂已于今年夏天正式运作,从公开消息来看,台积电3nm预计将在2022年下半年量产,当年产能预计将超过60万片12英寸晶圆。此前有外媒预测,由于3nm推出时间较预计有所延迟,明年苹果新款iPhone处理器将采用4nm制程,3nm将改由iPad搭载,不过,最新供应链消息显示,导入3nm的第一个终端产品仍旧是iPhone。

另据设备供应商透露,随着先进制程的推进,EUV光罩层数的增加使得制造成本愈发高昂,不是每个客户都能承受。因此台积电正评估启动持续改善计划(Coutinuous Improvement Plan),推出改款版3nm,通过减少EUV光罩层数、略增加芯片尺寸,降低成本、提高良率,提供客户兼具性能和成本的解决方案。

不过,该计划仍在讨论阶段,到量产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即使计划落实,仍赶不上苹果新款iPhone的生产,因此业内推测,新iPhone采用的仍为原规格的3nm制程,后续AMD、英特尔等客户或将采用改款版3nm。

【谷歌计划2023年起笔记本电脑采用自研芯片】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谷歌计划由2023年起所有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将采用自研芯片及CPU,其CPU采用ARM架构。目前Chromebook主要使用英特尔(INTC)和AMD等公司制造的芯片。

知情人士表示,在宣布将在Pixel 6系列中首次使用自研的处理器芯片后,谷歌也在加大力度为其Pixel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打造移动处理器。

该报道指出,谷歌越来越专注于开发自己的芯片,与此同时,全球竞争对手也在实施类似的战略,以打造差异化创新。亚马逊、Facebook、微软、特斯拉、百度和阿里巴巴都在竞相打造自己的芯片,为自己的云服务和电子产品提供动力。

两名熟悉谷歌的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成功开发了自己的iPhone关键处理器,去年还宣布Mac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产品将从英特尔处理器转换为自家产品,这让谷歌深受鼓舞。

根据该公司的招聘信息,谷歌正在美国、以色列、印度和中国台湾地区等国家和地区招聘芯片工程师。另根据消息来源和日经亚洲对LinkedIn档案的分析,谷歌已经从其主要供应商(包括英特尔、高通和联发科)处招聘了芯片人才。

【恩智浦(NXPI)CFO卖出70%的股份,价值近2900万美元】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文件,恩智浦首席财务官Peter Kelly)上周五出售了其203749股中的142311股,价值近2900万美元的股票。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卖出量,远远超过最近有记录的历史上任何内部人士的销售,他卖掉了手上70%的股份。

芯片专栏 | 台积电拟改进3nm制程;谷歌计划采用自研芯片

此外,根据周一提交的文件,首席执行长西弗斯(Kurt Sievers)上周五出售了价值580万美元的恩智浦半导体股票。两名高管共抛售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股票。

恩智浦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今年早些时候,有报道称三星电子有兴趣收购恩智浦,考虑到三星可用现金的数量,这笔交易可能有一定的意义。几年前,高通试图以440亿美元收购荷兰恩智浦,但这笔交易最终破裂。

疫情以来,汽车芯片短缺以及交易传闻致恩智浦估值飙升,目前三星如果想收购恩智浦,各种现金组合可能需要1000亿美元的巨资。

【博通(AVGO)第三财季财报前瞻】

博通(AVGO)将于美东时间9月2日周四美股收盘后公布其第三财季的业绩。市场预计其每股收益为6.91美元,同比增长28%,预期收入为67.6亿美元,同比增长16.2%。

分析师预计,博通Q3经调整后的净收入为67.6美元,其中半导体解决方案业务营收50.5亿美元,基础设施软件业务营收17.1亿美元。

6月3日,公司公布第二财季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Q2净营收66.10亿美元,超出预期1亿美元。非GAAP每股收益也超出预期。该公司预计,截至2021年8月1日的2021财年第三季度营收约为67.5亿美元,经调整后的EBITDA约为预计营收的60%。财报公布后,博通股价下跌1.89%。

7月份,据报道,博通正在就收购数据分析软件巨头SAS Institute Inc.进行谈判,这笔交易对SAS的估值在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然而,一天之后就传出SAS创始人改变主意的消息,谈判破裂。

此外,7月初报道,博通受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非法垄断指控的打击,FTC认为,博通非法利用其市场力量,强迫制造商签订合同,并禁止其芯片的买家与其他竞争对手进行交易。

过去两年,博通有88%的时间超过了每股收益预期,并且有88%的时间超过了营收预期。过去的三个月里,该公司每股收益预期上调24次,下调0次;营收预期上调23次,下调0次。

与同行业相比价格表现

芯片专栏 | 台积电拟改进3nm制程;谷歌计划采用自研芯片

最近SA对博通的看法基本持中立态度,消息人士指出,在大幅上涨之后,该公司过去六个月一直落后于市场。但也有人表示,博通在盈利能力和强大的专利组合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表现。8月份,一位看涨人士强调,博通第三季度盈利有可能呈现出波动性较低的峰值交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