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好公司] 云柚货运获千万美元融资 五源资本加码智慧物流

2021-09-02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出品: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SY

【引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更加重视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社会公平与民生福祉的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投资与公司价值评价的标准都需要与时俱进。为此,新浪财经将以新理念、新视角挖掘公司价值,寻找那些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的中国好公司,与各位读者一起分享新动能、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

据悉,北京知藏云道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云柚货运”)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由五源资本领投,蓝驰创投、昊辰资本跟投。仅不到5个月之前,云柚货运刚获得由腾讯投资和钟鼎资本联合领投,蓝驰创投和信天创投跟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云柚货运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将海量的货主和司机进行连接之后,通过算法形成一张高效的调度运筹网络,让每一个个体在有序、高效的网络中提高自身的运行效率。云柚货运表示,此轮融资将加速业务从自营推向开放。

[中国好公司] 云柚货运获千万美元融资 五源资本加码智慧物流

来源:云柚货运官网

云柚货运的创始人周吉龙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电子系,曾先后供职于德意志银行、麦肯锡和中金公司。技术出身的周吉龙对数字建模十分敏感,志在使用数字化+算法优化商业场景。目前团队规模约百人,核心成员主要来自知名对冲基金PAG、货车帮、德邦物流、狮桥集团、阿里巴巴、美团等企业,兼具算法、物流和互联网背景。

物流赛道上挤满了新老玩家,但是智慧物流尚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

据数据显示,中国B2B运输市场规模达4万亿,而2020年智慧物流的市场规模已超5800亿。预计到2025年,规模将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中国好公司] 云柚货运获千万美元融资 五源资本加码智慧物流

应运而生,整合物流数据和系统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科技的发展以及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智慧物流成为了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系统、物流设备三大领域。

[中国好公司] 云柚货运获千万美元融资 五源资本加码智慧物流

来源:易观分析

云柚货运采用弹性的云端分布式计算架构,对大规模数据进行实时分析,针对典型物流场景中的配载、路径规划、车辆调度等问题,自主开发了多重融合算法、机器学习以及运筹学支撑的“智慧物流中央大脑”平台,改变了原来市场上物流数据和管理系统割裂的状态。

降本增效,打破“不可能三角”

B2B物流运输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是供需两端非常分散,信息极其不对称。回顾货运物流的发展史,从最早的工厂自建物流到第三代互联网车货匹配平台的诞生,每一次迭代都旨在将原本的市场变得更有序对称,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物流运输行业的供给侧是个体司机,车辆的组织、调度、配货依赖人工和经验;而处于需求侧的货主希望持续地降低成本。现有运行方式形成了一个“不可能三角”,即成本,合规和司机收入三者难以同时兼顾。在货主要求物流成本不断降低,政府要求物流运作合规(不疲劳驾驶,不超载等)的情况下,司机的收入空间受到了极大的挤压。

[中国好公司] 云柚货运获千万美元融资 五源资本加码智慧物流

云柚货运的出现一定程度打破了这个“不可能三角”。

需求端可以通过小程序、官网等渠道发布运输需求,由云柚货运进行系统调度派单。个体司机则可以依靠云柚货运的算法,突破独立接单的限制,通过实时动态路径规划和燃料集采,合理分配高速路段和国道路段,降低通行和燃料成本,从而实现单车单公里行驶成本,对比行业平均水平下降30%-40%。平均单个司机每两单之间的非正常行驶时间(用于装车、卸货、等待的时间)由50小时减少至20-24小时。

先躬身入局,后对外赋能

与市场上其他的物流科技公司不同,云柚货运并不仅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还率先组建了自营车队,亲自跑通业务,收集数据,优化算法。目前,云柚自营专车的里程效率、空驶率、路油成本等已显著优于个体车,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其创始人周吉龙在接受蓝驰创投采访时表示:“对科技公司而言,如果只做技术,只卖算法,无法产生实际价值。如果不深入行业做事,只是站在外面,让传统企业自己提需求,很难做出真正提升效率的产品,无法真正解决传统企业的问题。”

[中国好公司] 云柚货运获千万美元融资 五源资本加码智慧物流

在充分理解业务和流程后,云柚正在尝试将算法驱动效率提升的能力赋能给物流市场的B端和C端。在C端,通过推荐算法和NLP技术实现用户的精准高效触达,推进数万个个体司机和货主之间交易的达成;在B端,帮助物流企业在车辆管理、成本节降、资金管理等模块提升效率。

敢于一头扎进物流这片红海,除了有过人的勇气,还需要有敏锐的商业触觉。云柚货运瞄准了智慧物流这个风口,在大部分的物流科技公司专注于货物-车辆信息匹配之际,另辟蹊径,通过整合物流数据和系统,利用自营车队积累的数据和算法,帮助个体司机和物流企业在各个物流环节大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协助B2B物流运输市场形成集中度。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