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彻底破灭!广电总局要求不得播出偶像养成节目

2021-09-02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彻底破灭!广电总局要求不得播出偶像养成节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9月2日,国家广电总局(下称: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

一位正计划推出偶像养成类节目的综艺从业人士已决定对节目进行调整。据了解,该节目刚搭建好制作团队,前期准备在陆续进行,但现在不得不因政策而将其暂时搁置。

此外,有知情人士也证实,预计今年播出的偶像养成类节目《亚洲超星团》早已取消。

根据介绍,《亚洲超星团》是由优酷出品、灿星制作的亚洲少年逐梦竞技真人秀综艺。节目旨在打造第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亚洲偶像男团。而这档节目在爱奇艺“倒奶”事件后陆续被传出取消录制的消息。

目前尚存的偶像养成类节目《明日创作计划》(《明日之子》第五季)已更新至8月31日。记者就“不得播出”一事向腾讯视频询问受影响程度。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根据介绍,《明日创作计划》(明日之子)第五季)是腾讯视频联合哇唧唧哇制作的原创音乐综艺。此前,《明日之子》的定位为“打造未来音乐榜样类节目”。

尽管“偶像养成类”反复被提及,但有不少综艺从业者也表示并不了解该类节目的定义,“是节目里不能有比赛淘汰,还是不能让粉丝打投参与养成?”“是节目或公司培训‘养成’,还是粉丝把偶像给‘养成’了?”

广电总局此次的“禁令”提到,选秀类节目要严格控制投票环节设置,不得设置场外投票、打榜、助力等环节和通道,严禁引导、鼓励粉丝以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变相花钱投票,坚决抵制不良“饭圈”文化。

长期从事电视综艺的中央电视台导演刘正举表示,《偶像练习生》《明日之子》都属于偶像养成类节目,它们的特点是海选、导师、晋级、粉丝及相关产业链,“严格点,超女、快男、好声音都算偶像养成类 但对于较早的这类节目国家标准会松一些。对于新节目特别是韩国版选秀节目基本就没戏了。”

网络上一份“中国十大最好看的偶像养成节目”榜单中,《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创造营》《明日之子》等耳熟能详的综艺节目赫然在列。

外界普遍认为,偶像养成类节目关键在于“养成”二字。一方面,与选秀节目的“秀”相对比,偶像养成类节目更加放大了“养”的过程,参加节目的练习生们大部分不具有专业水平,需要通过节目去挖掘、去培养的;另一方面,粉丝深度参与了这些练习生从成长到出道的过程。

由“控制”到“禁令”,偶像养成类节目在今天走向了终结。

2018年11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明文规定要严格控制偶像养成类节目和影视剧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和真人秀节目。

从爱奇艺“倒奶”事件开始,国家开始了更为严格的举措。2021年8月3日晚,国家广电总局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网络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网络综艺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偶像养成类节目,重点加强“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管理。

8月25日,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在某座谈会上也表示,要取消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

9月2日,国家广电总局明确规定“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

中国广告协会代言人委员会秘书长张志鹏表示,不同于国外长时间关注、记录、培养,国内偶像养成类节目已发生变质。在“揠苗助长”的模式操作下,作秀、唯流量等问题滋生,也传递出“不需付出努力、短时间就能出名”的虚假信号,而关注此类节目人群又大多是低龄青少年。所以现在的取缔也是正确之举。

刘正举表示,受影响较大的网络平台为腾讯、爱奇艺、优酷;电视台为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节目公司为龙丹妮的哇唧唧哇。

根据官网介绍,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初,专注“潮流偶像”、“音乐偶像”。哇唧唧哇采取从偶像挖掘、培训、养成、经纪到粉丝经济的全产业链闭环打造偶像模式。公司旗下艺人现有内地男子偶像团体X玖少年团,《明日之子》人气选手毛不易、马伯骞、赵天宇、蔡维泽、田燚、斯外戈等,并担任国内新时代女团“火箭少女101“、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男子组合R1SE首席运营。

偶像养成类节目“破灭”:《亚洲超星团》早已取消、《明日之子》第五季前景不明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