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报]肝素产品龙头业务多点开花 常山药业21H1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2021-09-02 全景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全景网9月2日讯 常山药业(300255,股吧)(300255.SZ)近日披露2021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4.17亿元,同比增长40.35%;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20.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20.13%。

业绩变动,常山药业称,2021年公司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及经营目标,稳步推进各项经营计划,大力开拓市场,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加强成本控制,优化人才配置,创新管理机制,持续拓展市场布局,积极拓展产品种类,细化营销管理。报告期内,肝素原料药销量及价格均有提高,低分子量肝素制剂销售量也继续保持增长趋势,带动了公司业绩增长。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少数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能够同时从事肝素粗品、肝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领军企业之一,常山药业主要肝素类产品有:肝素钠粗品、肝素钠原料药、肝素钠注射液、低分子量肝素钙原料药和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依诺肝素钠原料药和依诺肝素钠注射液、那屈肝素钙原料药和那屈肝素钙注射液、达肝素钠原料药和达肝素钠注射液。

常山药业是国内少数同时通过美国FDA和欧盟认证的肝素产品生产企业之一。2015年4月,公司肝素钠原料药、达肝素钠原料药、依诺肝素钠原料药以零缺陷通过美国FDA认证并获得EIR报告。2013年10月,肝素钠原料药取得欧盟CEP证书。

肝素制剂贡献8.03亿元营收 成利润主要增长点

2021年,常山药业继续优化营销团队建设,做好各地招投标工作,在制剂销售方面,肝素制剂实现收入8.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90%,为公司主要利润增长来源之一。其中,公司的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销售收入5.92亿元,持续保持国内市场的领先优势。除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外,那屈肝素钙注射液、达肝素钠注射液、依诺肝素钠注射液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江苏子公司获得达肝素钠注射液药品注册证,增加了公司达肝素钠注射液品种,丰富了公司产品线;与此同时,公司继续利用国际新冠疫情持续的特殊时机,向委内瑞拉、秘鲁等国家提供依诺肝素钠注射液,进一步补强了公司肝素制剂出口的短板。

目前,公司是国内少数同时拥有四种低分子量肝素制剂批件的生产企业。其中,公司生产的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产品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

2021年上半年,常山药业还积极推进低分子量肝素注射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公司已经向国家药品审评中心递交了那屈肝素钙注射液和达肝素钠注射液一致性评价发补资料,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也在正常推进。

在原料药销售方面,受非洲猪瘟疫情叠加环保趋严等因素导致生猪出栏量降低的影响,肝素粗品和原料药的价格同比小幅增长,公司加大采购力度、合理调整库存、优化客户结构,特别是依诺肝素钠原料药销售规模大幅增加,肝素原料药实现收入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27%。

肝素粗品业务有望成未来重要支撑

常山药业表示,公司全资的专业化运营肝素粗品业务的凯库得公司,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经过试运营,凯库得公司在采购渠道、销售网络、生产工艺、生产能力等方面已经日趋完善。报告期内,凯库得公司大力推进稳定生产工艺和降低原肠采购成本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凯库得公司在报告期内启动扩产改造工作,将产能提升到日处理量5万根猪小肠,全面完成一期建设。目前,扩产改造施工已经完成,下半年将根据试产情况随时调整进度,陆续增加产量,尽早实现满负荷生产,提升企业效益。

透明质酸及化妆品业务稳中向好

报告期内,依克多因原料药进入试生产阶段,收率水平较高。公司的透明质酸、依克多因原料除自用生产化妆品外,还外销给其它客户。报告期内,“芊肌源”化妆品品种继续增加,电商运营有较大提升,线上销售收入增幅较大。

常山药业表示,目前公司的透明质酸、依克多因原料及化妆品业务占公司收入比例仍较小,公司将积极拓展透明质酸及化妆品业务板块,力争透明质酸及化妆品销售的规模继续扩大。

创新药品研发有序推进

科研方面,公司成立了常山药业药物研究院,旨在构建公司全新的药物研发与信息共享中心,通过新药最新前沿信息的搜集与分析、重点研发品种的选择、各类研发资源的整合以及研发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等途径,发挥公司的创新主体作用。近几年,常山药业分别被认定为中国创业创新典型示范企业、河北省A级研发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地方工程实验室、河北省多糖类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出口名牌等。

2020年5月,常山药业启动艾本那肽注射液III期临床试验工作。继首例受试者于2021年4月16日成功入组给药后,后续受试者在多个中心陆续入组,各项工作均有条不紊的按计划顺利推进。此外,公司的抗肿瘤靶向原研新药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此外,由于海外国家的新冠疫情持续,公司的牛源肝素钠粗品国外采购和牛源肝素系列产品的国外注册等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常山药业称,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牛源肝素的粗品采购、工艺提升、低分子量肝素研发等工作。(全景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