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州四款街头自制柠檬茶含有“日落黄”

2021-09-02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黄劼)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对广州街头销售的自制饮品进行抽检,发现有四款自制的柠檬茶饮品检出含有茶饮料中不得使用的“日落黄”食品添加剂。

据了解,本次为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针对自制饮品的专项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共抽检106批次,其中合格样品102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检验项目有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铅(以Pb计)等。

在检验中发现,不合格样品的四款柠檬茶饮品分别是广州市白云区景泰雪阁茶饮品店(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景泰街景泰直街36号102之二铺)自制销售的“惹草”(招牌泰式柠檬绿),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锋茶饮品店(地址: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麒龙东路99号首层)自制销售的“泰绿柠檬茶”,广州溜六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建设二马路6号自编3号首层B10号)自制销售 “出轨柠檬茶”和“骨魔柠(饮料)”。这四款柠檬茶饮品均含有茶饮料中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日落黄”。

据介绍,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行业。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茶饮料中不得使用“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的伤害。

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四款不合格自制饮料进行核查处置,并要求所在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对抽检中不合格自制饮品及时调查处置,依法查处。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饮用现制现售饮品时,不要盲目追求“颜值”,少喝颜色过于鲜艳的饮品。在购买饮品前,应先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量化分级信息和经营场所卫生状况等,不要购买无证饮品店制售的饮品。网络订餐时也应留意商家是否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等信息,订餐后注意跟踪接单和配送时间。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