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消协、中国信通院泰尔实验室消费警示警惕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带来“安全隐患”!

2021-09-0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电子产品都会用到充电数据线。小小的充电数据线虽然外表相似,但是内在质量相差悬殊,消费者一旦购买到劣质充电数据线,或者使用不配套的老旧充电数据线,不仅影响正常使用,甚至会酿成大祸。

根据分析研究,一些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存在如下风险:

一、容易过载,造成短路,阻燃性差,存在起火隐患

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容易出现破损、短路等情况,如使用过程中发生过载,导致温度迅速升高,绝缘层将会进入熔融状态。此类劣质充电数据线的阻燃性能普遍较差,如果附近有木质桌椅、窗帘、书本纸张等可燃易燃物,容易造成火灾险情。

泰尔实验室在某网购平台购买了8.8元包邮的充电数据线进行测试,发现充电线质量低劣,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短路,出现了温度过高的现象,对线材施加火焰,表皮绝缘层迅速燃烧,基本不具备阻燃性能。将性能优良的充电数据线进行对比试验,放置在同等功率的火焰中燃烧15秒,撤离火焰之后,余焰在几秒或几十秒内熄灭。

二、耐久性、线缆弯曲性能差,可能损害手机内部结构

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还存在耐久性差的问题,很可能会在接触点间发生断路,引起短路、充电过载等问题,导致手机无法正常充电,甚至损坏手机内部结构、导致数据损毁等。有消费者反映,充电数据线在使用几次之后,两边的充电线接口处就出现明显破损。

在弯曲实验中,好的充电数据线在负重500g的情况下,左右摇摆1000次后,所有功能均正常。再进行插拔实验,将插头与插座以每小时500个周期的速率,反复插入/拔出10000个周期,充电数据线功能正常,且外表没有出现破损。

三、耐腐蚀性能差,可能烧毁接口

盐雾腐蚀是一种常见的大气腐蚀,好的数据线应当耐盐雾腐蚀。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金属裸露部分耐腐蚀性能差,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可能生锈腐蚀,导致充电过程中温度过高,烧毁接口。

泰尔实验室通过盐雾实验对比发现,在盐雾环境中放置一定时间后取出,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的两端已被腐蚀,而优质充电数据线则完好无损。

为此,中消协联合中国信通院泰尔实验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避免使用老旧、劣质的充电数据线。优质充电数据线可以在不同场景下正常使用,有的内部还有屏蔽层、抗拉纤维等,会大大提升数据线的品质;优质充电数据线耐久性优秀,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与耐腐蚀性能,不光在使用过程中更安全,使用周期也会更长。此外,使用频率和习惯会影响充电数据线的寿命,消费者要通过外观观察、充电时的反应速度以及充电成功率来判断数据线是否已经老化,一旦发现性能下降或者老化要及时更换;购买充电数据线不要贪图便宜,一定要选择符合标准及专业认证的优质充电数据线,最好使用标配的充电数据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文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