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锐叔论市 从独乐乐到众乐乐?

2021-09-02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锐叔论市 从独乐乐到众乐乐?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三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总体上震荡下探,创业板指一度跌超2%。此后,指数集体回升但分化明显,沪指一度涨近1%,创业板指则相对较弱,只是接近平盘线。午后,指数稍有回落,随后一直保持横盘整理状态直至收市。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65%、跌0.01%、跌0.85%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66家,但跌停股数量也达46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个股涨跌比2223:2136,平均涨幅-0,27%,赚钱效应一般,两市成交额17121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15.46%。北上资金净流入近77亿。

9月的第一天,指数方面分化的表现与8月的最后一天类似,但却激起了市场热烈的议论,市场议论最多的两个话题,一是成交量。昨天大盘放出天量,两市成交额合计创出去年7月9日之后的新高,其中沪市成交额创出了2015年7月24日以来的新高。这是否意味着新增资金的进场?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资金面才是决定市场涨跌最关键的因素。二是风格切换。作为前期四大热门赛道的锂电池、光伏、军工、半导体,以及近期强势的上游资源股,昨天集体逆势下挫,有点跌幅还很大,跌停股大多属于上述品种。但与此同时,众多前期表现低迷的低位品种,如券商为首的大金融、水泥等传统基建、房地产、酿酒、家电等,甚至包括这两天遭受利空的游戏,全都起来了。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的高低切换开始了?这个问题更重要!因为根据去年以来的经验,把没把握好市场结构性机会,差别简直就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来看第一个问题。锐叔认为成交量快速放大的背后,是有一定的增量资金迹象的,但却不是全部原因,甚至不是主要原因。说有一定的增量资金迹象,是因为昨晚看到一个消息,说某头部券商客户保证金今天突然猛增近5%,过去四个交易日,增幅接近10%。另外,银行理财产品2021年9月1日之后新增的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资产,均应优先使用市值法进行公允价值计量,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层面的资金可能也会减少,从而股市可能会相应地吸引一部分资金。但昨天放大量的更主要的原因,应该还是资金高低切换导致换手增加,从而造成成交量的放大。因为我们看到昨天的盘面上,市场高低切换的同时,平均股价是跌的,说明市场卖的力度比买的力度还稍稍大一些,如果是有大量增量资金的话,显然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未来就资金层面上,由于仍有大型IPO尚待发行上市,以及中报之后大股东减持预期增强等因素,总体来看,仍是存量博弈为主,整体市场也难有大的上升空间。

至于市场风格的高低切换是否已经开始了,对此锐叔认为,一方面,不是才开始,而是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昨天锐叔就曾给大家做个一个统计,整个8月,更多代表的传统行业的上证指数涨了4.31%,而更多代表科技成长方向的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则分别跌了6.57%和9.43%,这和8月之前的情况完全倒了过来。另一方面,市场风格的切换大概率还会延续下去。之前锐叔多次提到一个担忧:这些前期科技成长方向的热门赛道之所以成为热门赛道,是其高景气度和业绩高增预期导致的,而其前期的涨幅也较为充分的反映了这一预期。但上半年的这一预期随着中报的披露而兑现了,这意味着再往后就需要新的预期来推动。从新的预期来看,恐怕市场会有所降低或者说至少是目前不太确定、需要进一步验证的。这就可能导致前期热门赛道进入一个休整周期甚至调整周期。结果就在A股中报披露完成后的第一天,市场就初步验证了锐叔的上述担忧。

此外,锐叔最近看了一篇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2020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策略研究第一名)的一篇研报,觉得有一定道理。在这篇研报中提到一个历史规律:牛市期间行业均会有分化,但最终都会走向均衡,且牛市顶点和行业估值离散度阶段性低点基本相对应。这是因为每轮牛市均存在清晰的主线,市场行情顺着主线演绎;而中后期市场热度扩散,是因为牛市进行到后期时行业开始普涨轮涨,使得行业估值整体得到抬升。例如:2012年12月-2015年1月,牛市前中期时行业间仅存在局部过热,直至2015年1月仅有36%(21%)的行业PE(PB)历史分位数超过 80%。然而随着2015年上半年牛市来到最后一轮的泡沫阶段,市场热度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迅速扩散,直至2015年6月PE和PB达到80%以上历史分位的行业占比均接近90%,即大盘指数开始见顶回落时,几乎所有行业的估值都处于当时的历史高位。本轮牛市从2019年开始至今仍有半数的申万一级行业涨幅不到50%,行业累计涨跌幅的离散度达0.91,等同于 2012年12月-2014年11月期间的水平。站在当前时点看,根据历史规律,随着牛市进行到后期,前期涨幅较小,估值不高的行业未来也有望上涨,即市场风格更均衡,从独乐乐走向众乐乐。

板块和热点方面,周三盘面上,行业方面,工程机械、水泥、基础建设、保险等涨幅居前,有色、电源设备、航空装备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白酒、网络游戏等较为活跃。

昨天早评中锐叔点到过的水泥、建筑央企、工程机械等传统基建,成为昨天市场最大的亮点。合肥城建(002208,股吧)、中国交建(601800,股吧)、新疆交建(002941,股吧)、新华水泥、天山股份(000877,股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徐工机械(000425,股吧)、振华重工(600320,股吧)、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厦工股份等多股涨停。看好传统基建的逻辑在昨天早评中已经讲得比较清楚了,那就是在下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背景下,财政政策有望发力来“稳增长”,从而基建投资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反弹。事实上,最近的数据也在开始反映这个预期。8月16日当周,新增专项债待发行规模高达2242亿元,将创今年以来单周最大发行量,与8月前两周合计不到千亿元的发行节奏相比明显提速。8月下旬,国内水泥市场需求继续恢复,不同地区企业出货环比提升5%-15%。价格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周环比上升1.9%,月环比上升6.8%。阶段性,锐叔继续看好基建相关产业链,重点还是水泥、建筑央企、工程机械。其中水泥方面,锐叔建议重点关注中部地区的企业,因为水泥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30%)和房地产(25%)领域。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7月,我国中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以20%、19%的幅度位列第一,间接证明中部地区是水泥需求增长最快的区域。

昨天券商、保险等大金融的整体表现仅次于传统基建。券商方面,中信建投、浙商证券涨停,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长城证券、东方证券炸板,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财通证券、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涨超5%。保险方面虽然没有涨停股,但板块指数大涨近5%,个股平均涨幅也达到4.07%。大金融之所以能够崛起,一方面是因为其低位+低估值,另一方面,是因为其景气度呈现上升的趋势。以券商为例,37家上市券商的中报中,有18家净利润同比增幅在30%以上,其中龙头公司业绩表现更优,ROE(净资产收益率)创2016年以来新高。除了中报业绩亮眼之外,近期市场连续万亿以上的成交量,也提升了券商佣金收入增长的预期。银行方面,二季度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5%,这是近年来银行业几乎最高的业绩增速,且增速较一季度提高了4.6个百分点,显示业绩增速呈现上升趋势。对于大金融的后市,锐叔认为整体向上的弹性可能不会太大,但大概率会在未来一段时期跑赢大盘,因此也不失为稳健型投资者一个配置选项。关注重点还是在景气度已经出现上升信号的券商、银行上。其中券商方面,未来那些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比较成功的券商,将更具备业绩成长空间。

近期表现最为强势的上游资源类周期股,在昨天和前期热门赛道一起,成为市场最惨的品种。大跌的主要原因还是资金的弃高就低,不过锐叔依然看好其中估值相对较低的品种,因为其前期上涨的逻辑依然存在,在前天的早评中,锐叔曾详细的分析过它们上涨的逻辑,主要就是这么几条:1)当前上游周期品种盈利增速最高;2)当前全球流动性依然宽松(大宗商品的涨价很大程度上是货币因素);3)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需求上有所提升;4)受碳中和约束,供给有收缩之势。今天再补充一点,前面提到了,下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背景下,财政政策有望发力来“稳增长”,从而基建投资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反弹。实际上,除了基建,与基建相关的部分大宗商品也是间接受益方向,如钢铁、铝、部分化工品等。如果后市一旦出现企稳迹象,锐叔觉得其中一些前期涨幅不大、估值相对较低、产品仍处于涨价趋势当中的品种,仍是可以考虑低吸的方向。

操作策略:

周三市场继续呈现明显分化格局,体现近期市场风格的变化。短期后市来看,大盘面临上方3520-3600前期筹码密集区形成的压力带,加上微观资金面仍存在一定压力,整体市场上升空间有限。未来一个阶段,在资金存量博弈背景下,市场还是以一个结构性行情为主的格局。而从当前市场风格变化趋势来看,后期机会有望更偏向于低估值的传统行业。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轻仓者暂时观望为主;重仓者可考虑逢高适当减仓,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登记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