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科技素描 | 音频主播众生相:粉丝爱听我们插科打诨,粤语小众但用户粘性高,为收入不稳定发愁

2021-09-02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科技素描 | 音频主播众生相:粉丝爱听我们插科打诨,粤语小众但用户粘性高,为收入不稳定发愁

采写/费腾

编辑/王雅迪

出品人/杨慧

目前,我国在线音频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用户规模也保持着稳定增长,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用户规模将达6.41亿人。

在这一背景下,音频市场也在发生着一系列变化。比如头部音频平台相继加码车联网,加强与车企之间的合作;各大互联网巨头也争先入局,试图在音频播客市场中分一杯羹。

不过,对于这一变化,身处音频行业中的主播们却没有太多切实的感受。还是如往常一样,进行内容的选取、与听众的互动、与广告主的磨合、与音频平台的交流沟通。

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音频平台主播,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从业经历下,他们对于行业、平台有着不尽相同的理解,但始终不变的是主播与用户间紧密的连接。“都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能获得他们的认可最开心。”一位主播表示。

“粉丝爱听我们插科打诨,内容枯竭切实存在”

从最初用录音记录生活,到成为全职主播。在怡楽电台看来,整个过程是机缘巧合又顺理成章的。

“一开始并没有把主播当成工作,只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的一个聚会方式,大家定期的聚在一起聊聊天,分享一下彼此的生活,然后用录音的形式把它记录下来,上传到平台上。渐渐地用户多了起来。”怡楽电台说道。

不过,这一切的发展又在怡楽电台的意料之中。“首先,我是从事录音制作专业,在操作音频设备方面基本没有变化;其次,我们几个表达欲都很强,所以主播这个工作比较适合,也是我们较理想的状态。”

当越来越多的用户汇集到电台上,部分用户开始固定收听后,怡楽电台也在逐渐地正规化。

“比如调试录制设备,让音质更好一些,在内容方面也要进行打磨。听众多了之后,就不能信口拈来,还要准备一些新内容。”怡楽电台表示。

目前,在荔枝平台上,怡楽电台拥有着超六万的关注,粉丝们喜欢主持人之间的插科打诨,听他们聊生活中的琐事、见闻,聊时事热点,聊奇趣怪谈。

“可能听众比我们自己还要了解我们,不经意间说的事,对他们来说都挺印象深刻的,所以在线下见面的时候,大家聊天就完全没有障碍,因为太了解我们的生活了。”怡楽电台说道。

由于这种类似朋友之间的感情,让主播与用户之间的连接很紧密。怡楽电台觉得,播客,至少自己这个播客是无法以主播的身份变成所谓的明星网红,因为我们与听众无法产生距离感。

“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听众理解我们,这种理解超乎了我们的想象,比如最开始面临付费,要有粉丝会员,甚至会开始接一些商务广告。我们在担心,但操作后发现听众还挺高兴。”

理解是相互的,怡楽电台也在找寻节目内容与商业化之间的平衡。“坦白讲,推的广告比接的要多,我们对这方面的把控比较强,听众信任我们,自然要推荐相对不错的产品。”

困难同样存在,如何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内容,是怡楽电台一直在思考与努力的,“内容的枯竭是切实存在的,我们几个同事经常天南海北的狂聊,进行思想碰撞,再就是学习了解更多的知识,反馈到节目中。”

谈及与平台的关系,怡楽电台表示,也在其他音频平台做分发,但荔枝是主阵地。“算是一个首发平台,也是独家的付费平台。”

“首先荔枝作为UGC平台,更重视个人或者自媒体账号,其次平台给到的关怀更多一点,包括系列扶持计划,以及平时和主播的沟通,定期也会和我们线下见面来交流探讨。”怡楽电台列举道。

对于未来,怡楽电台没有过多的规划。“我觉得先维持现状,现在看能维持住已经很困难了。所以现阶段还是保证内容产出,像现在可能一个月更新8期节目,那这8期节目就是我们最在乎的事情。”

“粤语虽小众但用户粘性高,收入不稳主要靠广告”

“我们原来是做传统媒体的,由于特殊原因2015年就离开了,随后入驻新媒体平台,是元老级的主播了。”在荔枝平台上拥有近七万粉丝的电台体坛先锋告诉记者。

彼时,上线两年的荔枝获得了小米科技、顺为资本等四家机构的2000万美元C轮融资。在这背后,是资本对内容的重视,荔枝FM作为UGC(用户产生内容)平台,绝大部分内容都由用户所创造。

作为一个面向粤语地区的体育节目,体坛先锋选择了总部同在广州的荔枝平台,“离得近比较方便沟通。”

起初,体坛先锋在传统媒体工作了二十余年,已积累了一批忠实用户,他们追随着主播的脚步迁移到了新平台荔枝上。

“没有具体统计,但应该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老用户,因为是粤语节目,本身小众一些,用户只有听得懂才会听下去。这么多年下来,我们都是朋友了,也会定时举办线下活动,和这些老朋友们见面。”

体坛先锋认为,自己与听众不仅是主播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更多的还是线下生活场景的延续。“有了他们的鼓励,我们再困难也要坚持下去。”

由于用户群体的年龄层普遍偏大,他们往往无法接受付费内容。这就导致体坛先锋的变现渠道仅剩与广告主合作这一途径。

“节目定位体育+粤语,局限性很高,广告也不太好接,别的主播可能会有选择性的接,我们是能有广告就不错了。”体坛先锋坦白道,因为广告较少,他们的收入也很不稳定。

体坛先锋作为荔枝的签约主播,平台会给到一些推荐权重。“但我们的局限性比较多,所以不是特别看重这方面,比如节目上了热门或者首页,听不懂的用户还是不会转变成听众,这算是一个天然的限制。”

谈及未来,体坛先锋表示,“也在考虑转变,去扩大用户群,比如改成普通话节目,但可能就失去了个人特色。一直收听的老用户也可能会流失掉。”

“持之以恒是关键,行业竞争激烈新人难出头”

“人来人往,陪你走完这一场,这里是不二大叔,我是沐风。”伴随着舒缓的轻音乐与磁性的嗓音,沐风电台开始了他每晚与听众的“一期一会”。

凭借情感话题的分享与充满吸引力的声音,沐风电台在荔枝平台积累了近29万粉丝,这其中,超七成是女性用户。

“本身学的就是播音主持专业,16年那个时候刚好网络电台开始兴盛,就有这样的契机,来到荔枝成为一名主播。也一直坚持了下去。”作为平台第二批入场的主播,沐风电台算是见证了平台的发展。

最早,沐风电台在很多平台都录制上传内容,不过到现在,很多平台都没有继续,只有荔枝等少量平台坚持了下去。

“首先是荔枝给我的扶持力度比较大,一直都有关注到我这边,和他们的工作人员私下感情比较好,每到节日会送小礼物;其次就是在这里,粉丝认可度较高,粘性强、互动量多;还有就是我比较喜欢这个平台,界面用得很舒服,不过分商业化。”沐风电台说道。

在行业高速发展时期,音频平台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沐风电台透露,为扶持内容创作者,荔枝补贴的最高力度达到了100多元一期节目。“不过,慢慢的平台扶持力度就降下来,不能一味的去砸钱。这时候,就需要主播去权衡,在没有特别高补贴的情况下,如何去选择平台。”

互联网音频在经历过前期的高速发展后,各平台的用户增长逐渐放慢,寻找商业模式成为了各家的重心。

在沐风电台看来,荔枝的功能分区正在变多,页面相较之前更复杂。“主播的变现主要还是靠自己,我不在平台上接广告,会引流到微信公众号上,有选择性的考虑。”

随着更多的内容创作者入驻,像沐风电台这样的老主播也经受了一些考验,“不知道和行业有关还是推荐机制的原因,现在播放量确实会比以前下降一些,粉丝数可能上来但播放量反而下去了,可能也是因为选择比较多。”

由于用户可选择性的内容很多,沐风电台觉得新人小白很难出头。“我有很多播音专业,甚至当过电台主持人的同学,把作品上传到平台,播放量、粉丝数都上不去。”

“打个比方,如果我的朋友他自己确实节目比较好,那我可以联系认识平台的小编,让他们帮忙推荐,但如果是一点渠道都没有的人,确实挺难被发现。”谈及做主播的这几年,沐风电台认为,持之以恒很重要,要耐得住寂寞。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