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总演主角“少年时期”的边天扬想尝试更多专属角色

2021-09-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总演主角“少年时期”的边天扬想尝试更多专属角色

总演主角“少年时期”的边天扬想尝试更多专属角色

《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中边天扬饰药来。

总演主角“少年时期”的边天扬想尝试更多专属角色

电视剧《玉楼春》中边天扬饰“野狼”。

总演主角“少年时期”的边天扬想尝试更多专属角色

送福利 扫描二维码下载“新京报”APP,搜索“边天扬”即有机会赢取他的亲笔签名照,还有视频福利哦!

边天扬

出生日期:2003年2月19日

毕业院校: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附中

代表作:《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你好,之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误杀》

他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少年顾廷烨,他是电影《你好,之华》的少年尹川,他还是电影《误杀》中饰演酿成整个悲剧的源头素察。如今,“少年”已经长大,曾经饰演各大主角少年时期的男孩已经开始拥有了完全属于自己的角色。在近日收官的悬疑探秘剧《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和正热播的电视剧《玉楼春》中,边天扬都有亮眼的表现。

《玉楼春》里靠摔碗找到“土匪气质”

在电视剧《玉楼春》中,边天扬饰演一心想要复仇,却夹杂于仇恨和爱情之间左右为难的强盗头目“野狼”。为了诠释出土匪头目的感觉,边天扬特意找到有土匪元素的影视作品,感受土匪的说话、走路等行为动作,对他影响和启发最大的就是电视剧《雪豹》,“这也是对我来说最难的部分吧。”边天扬总结道。

大概拍摄了十几场戏之后,边天扬终于找到了土匪的感觉。“我记得当时是拍在老巢喝酒吃肉,有一个画面是要喝完酒把碗摔碎,摔碗的一刹那,我觉得一下摔出了土匪的感觉。”边天扬说,其实自己性格中有很像“野狼”的地方,比如豪爽、仗义,但是又肯定没有匪气,这个尺度的把控,自己琢磨了很久。

边天扬最喜欢的一场戏是“野狼”殉情,“最初试戏的时候也是这场。”边天扬回忆道。实拍时,周围的环境、道具和对手戏演员让边天扬完全沉浸在场景里,他自己演得也特别感动。“野狼”虽然是土匪,但是当他和自己喜欢的人姚滴珠在一起时,似乎有些不一样,“这其实也是导演给我的一个很好的建议,他觉得我和姚滴珠在一起时要收敛一些,藏一藏自己的土匪气质。”虽然只是细节上的处理,但这个提示给了边天扬启示,“人物的塑造是多面性的,面对不同的人,状态也都会不一样。”

想找到“古董局中局”中踹自己脸的人

悬疑探秘剧《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中,边天扬饰演的角色气质截然不同,他演的五脉玄门门主药慎行之子药来,看似玩世不恭,内心却有情有义,怀着一腔热血,同五脉其他后人一起,周旋于各方势力之间,展开了一场阻止国宝外流的冒险行动。“药来可以为了救朋友去当卧底,内心非常善良也特别正直。”边天扬说。

“对什么都满不在乎”是边天扬对药来设定的基调,而表演上,他说自己不喜欢提前为角色设定具象的条条框框,还是拍摄现场跟着当下的感觉来,自己能发挥得更好。前段时间刚刚播出的一场戏,让边天扬一直惦记,“就是在日本军火库被浇水的那场戏。”这是一个大场面拍摄,画面里要呈现出乱作一团的气氛,拍摄现场更是混乱,不知道从哪伸出来一只脚,正好踹在了边天扬的脸上,拍完那场戏,边天扬的脸上还留着一个黑黑的鞋印子,他后来反复看监视器想找到“罪魁祸首”,最终都失败了。

但这部戏对边天扬来说,最大的收获还是结识了好朋友,“我们整个剧组都特别好,所有演员在一起很开心。”边天扬感慨和导演韩青特别投缘,“我们都是比较生活化的风格,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眼神的运用,眼神里如何更有戏,他经常能一句话就让我立刻领悟到方向。”

爱观察前辈表演

14岁那年,边天扬随家人来北京剧组探班,被一个副导演看中,邀请他拍了一个广告,那是边天扬第一次深入接触到这个行业。而真正喜欢上这一行,是他第一次拍电影《海带》,当时他的戏份不是很多,整体拍摄下来轻松有趣,他开始喜欢上了这个行业。

初入这行的边天扬饰演了不少主角的少年阶段,比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少年顾廷烨、电影《你好,之华》的少年尹川,当他第一次拥有自己独立的角色时,难免会压力倍增,“戏份多了压力自然更大,但是也都还好,因为会提前做好功课,拍完更有成就感。”

无论是饰演主角的少年时期,还是出演一个完整的角色,边天扬觉得作为一个新人,每一部戏、每一个角色都是积累的过程,“拍《你好,之华》还有《误杀》的时候,可以和那么多优秀的前辈一起表演,我潜移默化地得到熏陶。”让边天扬印象很深的是陈冲在《误杀》中的表演,“生活中陈冲老师是一个特别和蔼可亲的人,当她穿上戏服,立刻就变成了角色,转换的速度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还有谭卓老师,演技非常好,我特别羡慕。”

喜欢观察和“偷师”的边天扬说,其实有一个对他影响最大的表演老师,自己经常看那个老师的戏,总结他的表演方法、处理方式,但是他却从来没有和这位老师合作过,“这个人就是黄磊老师。黄磊老师的表演特别生活化,我特别喜欢。”作为一个新人演员,边天扬希望尝试更多不同的角色,“和自己相似的角色或者反差很大的角色我都想尝试,跳出舒适区,拓展更多可能性。”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