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汽大通拓展“C2B”定制服务边界 王瑞:正面向未来30~50年布局

2021-09-02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上汽大通拓展“C2B”定制服务边界 王瑞:正面向未来30~50年布局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1成都车展开幕首日,上汽大通展台格外拥挤。18款“潮改”新车不仅将数百平米的展台塞得满满当当,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面对数量如此众多的“改装大块头”,他们心中普遍抱有疑问:上汽大通要做什么?

从参展车型上来看,上汽大通此番亮相的18款新车中既有SUV、MPV等偏乘用化的车型,也包含皮卡、轻客和房车等商用车型,但它们都经过了深度定制改装。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与上汽大通此前主打商用车市场的“调性”略有不同。

这正是上汽大通的最新战略布局——做“中国汽车定制专家”,即以“C2B”模式作为基础核心,结合供应商、房车公司、改装厂甚至上汽集团(600104,股吧)等相关资源,为用户提供“官方个性化定制服务”,并将此深耕为上汽大通差异化优势的一部分。

但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国内改装定制市场鱼龙混杂。在外界看来,笃定个性化定制服务的上汽大通能否冲破层层阻碍仍是未知。

对此,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大通习惯于进入门槛较高的细分市场,并充分发挥定制化优势以及上汽集团的整体竞争力,将门槛做得更高。“我们一般不太喜欢做容易的事,容易的事会让团队丧失战斗力。”王瑞说。

合法化“官改”将成为标签

实际上,国内改装车市场正呈现出强势增长态势。据全国工商联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汽车改装市场规模达到652亿元,同比增长7.1%。随着消费者对汽车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多,车辆外观、内饰改装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并趋向定制化。此外,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改装车市场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快速递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相关部门对改装车市场的要求也有松动迹象。今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在发布的《关于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中提到,“依法有序发展汽车改装市场,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汽车改装技术标准研究,逐步建立汽车改装标准体系”。

正是市场需求与政策的双重变化给予了上汽大通深耕定制服务的信心。在王瑞看来,面对这一小众细分市场,合法化“官改”标签将成为上汽大通立足市场的基础。另外,此前已布局多年的“C2B”业务模式现已运作成熟,或将成为上汽大通全面铺开定制服务的另一大核心优势。

“以前提起改装就觉得是‘粗制滥造’,以后我们要给大家提供的是‘精装房’,而不是‘毛坯房’,要给用户更为合法且秒过年检的产品。”王瑞表示,上汽大通的定制化服务是从用户的百变需求出发,但C2B的核心能力是在具备性价比的成本中将定制化的产品迅速完成,上汽大通不仅已经具备该能力还会在未来将它发挥得更好。

王瑞以房车产品线为例,解读了上汽大通在产能和体系等方面的具体优势。王瑞认为,一方面,上汽大通的房车产品均为正向研发的原厂房车,遵循整车一体化开发流程,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浪费,也会有着更迅速的响应。此外,上汽大通在房车生产方面也进行了许多模块化设计,组合后成本优势明显,同时也可以平衡产能。

“在高度定制领域,最重要的是如何控制时间、成本以及产能如何支持快速交付。面向未来布局,上汽大通在产能储备方面冗余较多,应对目前需求绰绰有余。”王瑞说。

重点布局国内房车和皮卡市场

“今年上汽大通表现最优秀的板块是出口,海外市场不仅完成了销量目标,质量也很高。今年1~7月,上汽大通海外市场累计批售量达2.6万辆,同比增长241%。”在王瑞看来,稳健供给及产品力优势是上汽大通海外销量得以强势增长的主因。

据王瑞介绍,上汽大通的皮卡车型在智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市占率有着明显提升。目前海外市场仍有1.5万辆的待交付订单,1.2万辆订单已缴纳定金,其中一大部分都是皮卡车型。

综合海外市场表现,上汽大通也将国内皮卡市场纳入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在本届成都车展上,上汽大通基于旗下T90车型改装出“上汽牛魔王”皮卡,意图结合其深度定制能力,向越野皮卡等细分市场进军。

“国内皮卡市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依然受限。不过伴随着一些地方政策开放,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认为皮卡市场会有比较大的增长。”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嘉悦认为,到2025年,国内皮卡市场容量将会达到75万~85万辆。在此背景下,皮卡市场中所有产品的带宽都会越来越宽,这将为上汽大通皮卡提供增长机会。

除此之外,上汽大通在深耕定制服务的同时,强势增长的国内房车市场也开始进入其扩张蓝图。据乘联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我国房车市场规模增速均在20%以上;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房车销量达9004辆,同比增长49%。

“房车市场是我们非常看好的领域,相比北美等国家每年几十万台的销量,国内市场差距非常大。”在谢嘉悦看来,优质产品供给不足与消费理念的不同是造成差距的主要因素,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群体关注房车,国内房车市场未来或出现每年增长30%-40%,甚至50%的增速。

“目前国内房车市场正处于供给不足的状态,满足用户需求的好产品依然不足,上汽大通正在面向未来30~50年布局,当中国成为房车第一大国,我们供给侧要跟上。”王瑞表示,面对国内多元化地域所带来的不同需求,上汽大通正将产品布局做得更为细致,这是基于对国内房车市场及消费者未来生活的判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