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型“超级抗体”披露,创新药企天境生物未来可期!

2021-09-01 挖贝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中国制药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蓬勃发展,得到了国际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为国内创新药企融资提供了快速通道,加速驱动产业以创新为核心的全球竞争力,并吸引一批有实力的创新药企回流A股。其中就包括在美股上市的聚焦肿瘤免疫和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差异化创新生物药的生物科技公司——天境生物(NASDAQ:IMAB)。

8月31日,天境生物发布2021年半年报,六大管线亮点公布,业绩表现可圈可点。

研发领域显著进展

天境生物在研发方面建立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管道,并实现了2021年初为关键管道药品计划的所有关键临床里程碑。今年迄今实现13个研发关键里程碑,启动了7项临床试验,3项注册临床试验,完成了TJ202、TJC4、TJD5、TJM2和TJ301等五款药物的临床数据分析。其中,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差异化CD38抗体Felzartamab(TJ202)是天境生物现有研发管线中首个即将达到注册临床试验终点的产品,并预计于2021年第四季度提交新药上市申请。

此外,公司最近推出了一项发现计划——由变革性技术启用的超级抗体,以构建新一代创新药物候选产品组合,其特点是新型“超级抗体”。在这方面,公司已达成四项颠覆性技术平台合作,包括自复制mRNA技术平台、人工智能(AI)算法引擎、细胞穿膜抗体(CPAB)技术平台和隐蔽抗体技术,以期加速肿瘤免疫创新管线的迭代。

公司为新型biotech公司中的佼佼者,研发模式优良。通过“自主研发+licensein”双轮驱动模式,既从海外获得可在国内快速上市的优质创新品种,又能稳步推进自身品种面向全球。公司研发管线品种定位best in class或first in class,极具产品竞争力。

近日,天境生物公布的治疗重症新冠肺炎的Plonmarlimab(TJM2)单抗的2/3期临床研究中期结果显示,Plonmarlimab能够高效中和GM-CSF,从炎症细胞因子网络通路的上游阻断免疫系统的过度激活,从而减轻新冠患者的肺部及其它器官损伤等严重并发症,有望填补新冠重症患者治疗的空白。

而备受关注的CD47抗体管线Lemzoparlimab(TJC4),天境生物的目标是在中国实现首次注册,并与领导全球发展和商业化的AbbVie合作,促进全球注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天境生物正在中美两地同时推进多项临床研究,全面加速推进TJC4的临床开发进程,使其有望成为中国首个获批用于治疗血液恶性肿瘤的CD47抗体药物。

事实上,不仅天境生物对该管线产品有着高期待,当前,CD47已成为免疫疗法明日之星,被认为有成为下一个PD-1的潜力。

下一个PD-1,天境生物TJC4具备安全与疗效

PD-1单抗以其广泛的适用性和临床价值,成为了近几年医药行业的热点话题,从作用机制来看,二者同为免疫检查点,CD47和PD-1之间的基础机理有一定共通性,CD47抑制的是先天免疫系统中的巨噬细胞,它就像是在细胞表面贴上了“别吃我”的标签,抑制了巨噬细胞吞噬癌细胞。

CD47在多种实体瘤细胞及恶性血液瘤细胞上呈现高表达,而且其表达水平与疾病进展呈正相关,因此被认为是重要的免疫治疗靶点。针对这个靶点,全球包括天境生物在内的多家企业产生多项重磅交易。

新型“超级抗体”披露,创新药企天境生物未来可期!

2020年3月6日,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宣布将以每股95.50美元的现金价格收购CD47龙头公司Forty Seven,交易对Forty Seven估值约为49亿美元,让CD47靶点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2021年8月23日,辉瑞公司宣布以2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CD47肿瘤药开发商Trillium Therapeutics公司,从而充实其血癌疗法管线。后者股价收盘狂飙近190%。

与此同时,包括天境生物在内的国内多家企业也开展CD47相关单抗和双抗的临床研究,天境生物的TJC4产品表现突出。

新型“超级抗体”披露,创新药企天境生物未来可期!

天境生物从创始之初就一直关注CD47靶点,即使该靶点彼时未被业界追捧。

公司的Lemzoparlimab(TJC4)在研发路上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在临床前实验中就表现出了与肿瘤CD47的高亲和力,并且与红细胞表面的CD47低限度结合。在临床前的食蟹猴毒理实验中,lemzoparlimab在重复给药高达100mg/kg的高剂量下,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耐受性,这一独特特性使得TJC4在未来的临床实验中有着更好的安全窗以及开发潜力。

Lemzoparlimab的迅猛进展很快被跨国药企察觉,2019年9月,天境生物与默沙东建立临床合作伙伴关系。默沙东将自己的PD-1单抗明星产品Keytruda与TJC4一同开展联合治疗相关的临床研究。

2020年9月4日,天境生物和艾伯维就CD47单抗lemzoparlimab的开发和商业化达成合作,交易总额高达29.6亿美元,并约定Lemzoparlimab成功商业化后,天境生物还将会从全球净销售额中获得两位数比例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该交易额创下了中国创新药license out交易最高记录(按交易总额计算),成为中国创新药license out典型案例之一。

新型“超级抗体”披露,创新药企天境生物未来可期!

站在新起点,天境生物未来可期

CD47不仅在全球范围内频频出现重磅交易,在资本市场上同样备受推崇。

上述被Gilead Sciences收购的CD47龙头公司Forty Seven(NASDAQ:FTSV),为2015年基于斯坦福大学著名科学家Irv Weissman教授的研究创建,2018年6月28日即已在纳斯达克上市,在公司2020年4月6日退市之前,股价在不到两年时间区间涨幅达到496.94%。

而近日被辉瑞收购的加拿大CD47肿瘤药开发商Trillium Therapeutics(NASDAQ:TRIL),2020年至今股价涨幅高达1588.35%,为市场瞩目。

新型“超级抗体”披露,创新药企天境生物未来可期!

天境生物(NASDAQ:IMAB)尽管2020年1月17日才在美股上市,迄今涨幅已达到349.43%,总市值达到45.27亿美元,已接近Forty Seven退市前的45.99亿美元,与上述两家公司业绩仍处于亏损不同,天境生物已于2020年度率先实现盈利,当前公司已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预计随着企业的成功上市,融资渠道的拓宽,公司估值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在针对新靶点的热门药物研发中,包括国际知名企业在内,很多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中国生物药企也有希望成为引领者。

2021年7月,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的征求意见稿,强调抗肿瘤药物研发应以患者需求为核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应加强规范临床试验的设计,业内认为此文将“彻底改变游戏规则”,这无疑为天境生物一类以CD47抗体等新靶点的创新药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当前,天境生物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公司有望通过几大研发技术平台诞生更多潜在best in class或first in class品种,长期发展值得期待,有望从biotech企业中脱颖而出,快速成长为覆盖全产业链的综合性生物制药公司。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