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新定义养老,陈东升用长寿健康富足塑造百岁人生新图景

2021-09-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23分钟


2021年的这个七八月,堪称多事之夏,国家层面接连出台了众多的新规制、新文件,直指很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如教育、住房、医疗、娱乐、互联网等,把过去的沉疴旧疾一扫而光,在感慨国家行动力如此坚决的同时,也得深刻思考背后的逻辑及导向。

表面上是各种行动,实际上则是进入深水区的改革举措,背后更是经济社会进入新时代的必然,毕竟,改革就是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说到国内面临的形势,人口老龄化是绝对绕不过去的一个难题。老龄化、少子化趋势在“十四五”时期加速扑面而来。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口达14.1亿,出生人口较2019年减少260万,同比下降18%,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3.5%。

站在老龄化社会的十字路口,一些人被悲观的情绪笼罩,认为我国正从过去几十年的人口红利期转入人口负担期,人口老化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灰犀牛之一。一些人仍然较为乐观,但也缺乏实证的、实践的措施来提出解决方案。老龄化成为国人不得不面对的社会重大课题。

作为国内保险市场的领先者之一,泰康保险集团的领导人陈东升先生2020年初首倡“长寿时代”理念,并持续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近期,他的新著《长寿时代》正式由中信出版(300788,股吧)集团出版,系统阐述了他的“知”与“行”,宏大视野之外,更是一份扎实的“保险+”解决方案,正如新书副题所称:从长寿、健康、财富的角度透视人类未来。

可以说,这是一本立言深邃思想的宣言书、是一本洞察社会发展的指导书、是一本把握市场规律的教科书、是一套优化企业经营的样板书。当然也是源自保险业多年实践基础上的重要思想力作,这种知行合一的思想提炼对集体转型升级中的保险业也大有启发参考价值,『慧保天下』特撰文推广学习。

重新定义养老,陈东升用长寿健康富足塑造百岁人生新图景

一本立言深邃思想的宣言书

首次就人类发展轨迹和趋势以及长寿时代进行了划时代的推演预言

一是看问题的时空观,陈东升“站在万米高空身处百年时空观察世界”,并提出人类面临的时代变局包含三个层面:

一是全球化和世界格局的大变局;二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发展目标带来的文明形式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大变局;三是长寿时代带来的人类作为一个物种自身的大变局。

这三个问题相互影响,将成为影响全球未来的主要力量。这三个大变局中,前两个层面是关乎环境的大命题,而最后一个“长寿时代”则是一个关于人类自身的话题。

人口结构的变化必然带来社会政治、经济结构的颠覆性影响。个人和社会必须立足全生命周期,积极主动应对这一系列的变化,面对人类社会的终极挑战。同时,作者也指出,超预期的寿命延长将对个人的养老、健康和财富管理提出更高需求,然而目前社会缺少化解这种压力的理想方法。

二是看问题的方法论,陈东升提出,“站在过去看未来”,得出的结论一定是陈旧过时的,一定对未来益处不大。

毕竟,在人类历史上,由教会主导的社会最终适应了科学与信仰的共存,由农耕主导的社会最终适应了蒸汽机与劳动者共同进入工厂,被传染病笼罩的世界最终合力战胜了黑死病与天花,饱受工业污染折磨的世界各国也开始提出“碳中和”的目标……

可以看出,前一个时代的尾声也必然是后一个时代的先声。当我们 “站在未来看未来”就会发现,技术的持续进步与大规模应用,将会成为人类持续解决社会矛盾的有效工具,个人、企业、政府在微观层面的自适应能力,以及追求和谐发展的内在动力则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工具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认知创新。

陈东升认为,一切围绕着“老龄化”所提出的挑战,都是第二次跌入了“马尔萨斯陷阱”,孤立地开展老龄化研究,就像是站在农业时代去描绘工业社会。我们有理由相信,人口老化不过浩渺时空一粒微尘,长寿时代意味着长寿经济的蓝海。

一本洞察社会发展的指导书

陈东升全面描绘了长寿时代新图景,百岁人生来临,是将“长寿时代”概念化、理念化落地的第一人

2020年1月8日,陈东升发表署名文章《长寿时代的挑战与机遇》,首次以一个企业家的敏锐判断力,把长寿时代看成是未来人类社会终极发展的一个方向和结构。

在他眼中,长寿时代具有“低死亡率、低生育率、预期寿命持续提升、人口年龄结构趋向柱状、平台期老龄人口占比超25%”五大特征,并有以下判断:

一是人口老化的根本原因是人类低死亡率与低生育率共同作用,这两个并非外力,而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长寿时代是一个无法回避、必将到来的阶段;

二是随着人类寿命延长,百岁人生来临,人人带病长期生存将成为常态,这也是长寿时代非常重要的图景;

三是预期寿命延长也将带来个体人身阶段的尺度变化与节奏变化,传统的人生三段论——学习、工作、退休被改写,人的一生可能会经历多轮产业和技术变革,因此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终身学习和终身工作也会成为常态;

四是当下社会正处于科技驱动的转型期,对体力劳动的需求在持续减少,互联网和5G正在重新组合生产要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将彻底解放人力资本,老年人的价值将被重新认识、定位和发掘,如果老年人通过更灵活的方式参与劳动力市场,传授知识技能和经验,将会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第三次人口红利。

以上对于长寿时代的新认知,启迪人们跳出老龄化圈定的固有框架。在长寿时代,老年人的社会角色将从“传统的消费者”转变为“长寿经济的生产者”。

重新定义养老,陈东升用长寿健康富足塑造百岁人生新图景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陈东升

一本把握市场规律的教科书

泰康将海外领先的养老模式经验与中国传统文化观念相结合,率先落地国内养老社区引领行业风潮

发达经济体较早步入老龄化,在应对方面长期积累了先进经验,尤其日本和美国应对老龄化的实践,给泰康的创业和经营带来很大启发。1996年泰康人寿成立之初,陈东升即提出“率先模仿就是创新”,从2007年开始,泰康发起了长达数年的大规模全球考察学习。先学日本,后学美国,再自主创新。

日本2014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2020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更是高达28.7%,在全球高居榜首。整体来看,日本缺乏一个企业帮助老人从保险、投资、医疗、养老等多纬度的视角,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对健康和财富进行规划、管理和服务,让老人不再惧怕投资,反而能享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和复利效应。同时,还能尽情拥抱活力和养老这种新的生活方式。

陈东升认为,只有通过现金的筹资模式,将支付与服务结合,提供整合性养老和医疗服务,才能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才能促进老人的消费、生产和创新,进而催生长寿经济的繁荣和活跃。

美国是长寿经济发展较早的国家,其养老社区的兴起给美国庞大的中产阶层提供了退休之后一个优质的养老选择,推动了老年人的消费升级。

赴美考察的经历打开了陈东升的视野,与中国老年人养老时天天面对柴米油盐而力不从心的窘境、以及养老院里老人多是吃饭服药睡觉的景象不同,美国的养老社区几乎提供了老年人生活所需的所有服务和产品,适老化理念体现在社区运营的每一个方面。同时这些以充分满足老年人各类需求为主要特征的长寿经济,对当地经济产生了拉动作用。

2008年,泰康便开启了将美国养老社区落地中国的实践。2010年,国内保险业首个养老社区投资实体——泰康之家正式成立。在推动养老社区建设过程中,泰康坚定认为在中国市场必须做大型养老社区,2000户起步,并且要先走中高端路线,尽快形成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此外,对于老年人究竟渴望怎样的养老生活,泰康建立起了自己的价值体系和解决方案。

用陈东升的话说,泰康之家是五位一体的养老社区:温馨的家、开放的大学、优雅的活力中心、高品质的医疗保健中心、精神的家园,本质就是要推动一场养老革命,重塑国人的养老观、健康观、生死观。

一套优化企业经营的样板书

泰康25年坚持以战略引领,始终站立在潮头风口;重新定义养老,矢志担当长寿、健康、富足人生保障者

从传统的寿险进军医养产业,到今天的大健康生态闭环形成,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泰康的战略不断迭代转型,也从单一的寿险公司走向了综合保险金融服务集团。

1996年8月泰康人寿成立,以经营寿险、健康险等保险业务起家,2001年后,顶住外资险企竞争压力逆势起飞。“抓住每一个战略机遇期,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陈东升曾这样总结那段高压岁月,泰康在WTO后的3年时间内,在全国布下网点设立160多家中心支公司。

2005年泰康人寿获批A股直投资格,次年泰康资管开业,资管业务作为第二大板块开始起航,优秀的投资能力此后多年都是泰康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2009年5月,陈东升提出“从规模主导转向价值主导”的战略转型,与当时“黑马险企”广泛利用银保渠道大量销售短期、高利率的理财产品套路迥异,泰康已经开启从保险业向养老产业渗透。

2010年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养老地产的战略布局正式落地。2011年,泰康人寿推出“幸福有约终身养老计划”,创造性地将长期险的年金产品与养老社区的入住权益相结合,打通了虚拟的保险与实体的医养服务,让客户年轻时获得保险理财服务,通过公司的投资享受复利,积累充足的养老服务,年老时用积累的保险金获得高品质养老社区的服务。

2015年10月,泰康之家首个项目燕园正式落成开业。同期,医疗、保健、殡葬等在泰康的产品线上多头开花,目标是打造“医养康宁”四位一体的大健康服务生态,探索保险产品绑定服务的创新模式。

25年苦心孤诣终有所成,目前泰康形成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板块联动的格局,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泰康保险集团以354.75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列榜单第343位,较去年大幅跃升81位。

必然到来的长寿时代,行之有效的泰康方案!也必须要承认,目前泰康更多面向中产阶级及高端客户,精准为他们的养老“新生活”提供解决方案,正如钱理群先生在《长寿时代》序言中提到的“长寿社会的公平性”问题。泰康模式在面对长寿时代社会阶层分化的挑战上,自有局限,这是不可也不必回避的。因此,陈东升也提出了“创新永续”的概念,即通过筹资模式的优化和运营效率的提升等有效降低成本,让长寿时代的泰康方案惠及更多人。

随着当前大气候的变化,“共同富裕”的语境下,保险业如何重塑发展模式和理念,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是行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泰康是保险业突出的理论先行和实践相结合的头部机构,在行业共识和社会责任方面也都在积极贡献心力。

保险业缺少理论研究和思想大家,期待陈东升以学者、思想者的沉淀和情怀,进一步研究贫富不均衡下的“养老学”,成为推动保险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理论引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