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断卡”行动捣毁非法架设“猫池”犯罪窝点230余个

2021-09-0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展圣洁)9月1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8月31日,全国“断卡”行动开展第六轮集中收网。截至当日20时,公安机关一举打掉非法架设“猫池”设备的犯罪窝点23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

据悉,此次北京、天津、河北等28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对利用“猫池”等集群插卡设备协助实施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进行集中抓捕,缴获非法“猫池”设备2000余台、电话卡物联卡37万张。

据公安部介绍,今年6月,广东省揭阳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利用“猫池”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窝点,并深挖扩线出一批相关线索。经查,“猫池”等集群插卡设备可同时插入上百张电话卡,通过连接电脑及其他设备,能够利用软件实现批量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和连接网络等功能。利用这个特点,违法犯罪团伙将非法收购来的大量电话卡插入“猫池”,批量模拟出语音通话、发送短信、消耗流量等虚假使用痕迹,从而将这些“三无”电话卡伪装成正常使用的电话卡,以避免被“关停”风险。

同时,违法犯罪团伙还利用“猫池”设备能够接收短信验证码的功能,在QQ、微信等互联网平台上批量注册账号,再将这些账号贩卖给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

在掌握大量违法犯罪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公安部于8月31日组织全国28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批非法架设“猫池”设备的犯罪窝点,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

据悉,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打击各类非法开办贩卖“两卡”犯罪团伙,成功斩断一批为诈骗分子提供资金技术服务的犯罪链条。特别是工信部启动“断卡行动2.0”专项工作以来,一大批无通话、无短信、无流量的“三无”睡眠电话卡被关停,诈骗分子手中的存量电话卡被精准封控,诈骗窝点“卡荒”加剧。

国务院联席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纵深推进“断卡”行动,坚决斩断为电信诈骗提供各类非法服务的黑灰产业链条。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和防范意识,切勿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非法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否则将面临信用惩戒,甚至承担刑事责任。

新京报见习记者 展圣洁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