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江玉环:启用电子封签 确保外卖无二次污染

2021-09-01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从“阳光厨房”到给外卖餐盒打上“封条”,让“舌尖上的安全”眼见为实。近年来,浙江省玉环市已完成纸质外卖封签使用全覆盖。而现在,这项创新举措再次升级——外卖电子封签上线。据悉,这也是浙江省范围内首次尝试使用外卖电子封签。

浙江玉环:启用电子封签 确保外卖无二次污染

骑手为外卖锁上电子封签。

“纸质封签花费大、耗材多,如今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推广电子封签,不仅加强了数字化监管,还能有效解决食品配单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更安心。”玉环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姚必镜说。

早在2019年,玉环就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外卖封签,纸质封签使用量达1200万份,每年投入印制经费70万元。为推动外卖封签可持续推广,玉环市市场监管局瞄准数字化,与封签运营公司合作推行电子封签。

据了解,电子封签由橘红色和白色组成的“电子锁”,外形像一个升级版的封口夹,背面印有专属的设备编号和二维码,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取餐时上锁,送完餐后消费者扫码解锁,可以重复使用,不断绑定新订单。同时,封签和解封的操作过程,都会在后台留下痕迹。

“消费者扫码时可以查看外卖上锁时间、地点以及解锁时间,保证整个配送过程公开透明,”姚必镜介绍说,“骑手到商家取餐时,需要在店内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将外卖‘上锁’,消费者取餐后通过手机扫码解锁。熟练使用的情况下,整个过程只需几十秒。”此外,消费者在取餐时用将手机蓝牙保持开启状态,并用微信扫一扫电子封签上的二维码,解锁后可查看餐品的配送过程信息。消费扫码解锁后,确定商品没有问题后,这单外卖配送才算完成。解锁后的“电子封签”也要由骑手收回,重新绑定新订单进行配送。

对于电子外卖封签,在某写字楼刚拿完外卖的王女士表示,出发点和创新性都很好,考虑了消费者点外卖时实际担心的问题,可循环使用的封签也大大提高了环保性能。但目前并不是所有的外卖都有电子封签,希望未来能提高使用率。

据了解到,首批已投入700个外卖电子封签率在大麦屿街道推行使用。姚必镜说:“外卖电子封签仍处于探索阶段,通过一周的试用,陆陆续续收到不同的反馈声音。其中问题主要集中在骑手出于时间考虑,对使用电子封签参与度不高,从而导致封签使用量不够多。”对此,玉环市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积极督促配送方,通过宣传引导和奖励机制,提高骑手使用率。同时,也将和商户进一步对接,将电子外卖封签发放至商户手中,由商户“上锁”,送达消费者处“解锁”,进一步保证骑手与外卖分离,确保外卖无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