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福建厦门:推进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

2021-09-01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林莉莉 叶生明 记者张文章)农贸市场是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近一个月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牢牢把住农贸市场这个关键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全面整治规范辖区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施行以“驻场监管、综合督导、联合整治、志愿服务”为主导的“4Z”工作法,进一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驻场监管毫不松懈。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市场开办单位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禁宠物、保持合理间距”、禁售活禽和野生动物等疫情防控措施,督促落实卫生保洁和消杀制度。严打“螃蟹绑大草”等不规范称重行为,7月30日以来,责令下架8只套环过期或无法扫码白条禽,核查宣传“产地为龙岩等地”“黑猪肉”“土猪肉”等的经营户票证情况,督促4家整改墙面宣传内容以及店招广告牌。

综合督导查缺补漏。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成立督导小组展开每日常态化督查,督促发现的经营户及消费者未规范佩戴口罩等问题现场完成整改。持续指导开办单位规范巡查记录、测温记录、消杀记录等台账的填写,抓细抓实市场管理工作。对1家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市场开办单位免去其负责经理职务。8月14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42名执法人员分为4组,以《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指导手册(2021年版)》为标准,突击检查镇海市场、开禾市场等4个农贸市场,责令公益广告设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限期整改。

联合整治成效显著。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街道、城管等多部门,对日常检查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屡教不改”的经营户加大监管执法力度。8月26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莲前市场监管所联合莲前街道、莲前城管中队等单位组成联合整治小组,以基础设施条件较为落后的农贸市场为整治重点,重点检查未明码标价、超摊漫摊、肉类和水产交易区污物污渍堆积地面、垃圾收集清运不及时等,现场整改23个问题,有效改善了市场经营环境。执法人员对经营者未落实农残检测、“三防”措施落实不到位和未依法履行查验义务等开具整改通知书5份。对1家市场开办单位未履行食用农产品(000061,股吧)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义务进行立案查处。 

志愿服务有益补充。近日来,来自莲前片区企业的17名文明志愿者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莲前市场监管所的组织下,到农贸市场开展志愿服务,在市场出入口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清理市场内主要经营通道的地面污垢和沿途墙面上的小广告,同时劝导经营户文明经营,帮助经营户搬离违规占道经营物品,向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文明城市创建与食品安全的有关知识。志愿者作为监管力量的有益补充,在抓细抓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贡献了“红马甲”力量。

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抓好农贸市场整治工作,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不断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和长效管理水平,督让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从“被动监管”变“自我规范”,打造更多“食品卫生安全、环境清洁有序、市场管理精细、商户经营文明”的百姓放心市场。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