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巨人教育在开学前夕关门,哪些K12培训机构能熬过冬天?

2021-09-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Hi~新朋友,记得点蓝字关注我们哟

出品|公司研究室

文|海川

9月1日,国内多数地方的中小学校按时开学。

开学前一天,不少一年级家长陪伴孩子到学校报名,熟悉环境。新学期,新开始,有新生入学的家庭都忙得不亦乐乎。正当无数家长孩子对新学期充满憧憬时,一家老牌教育机构却没能等到新学期开始,在开学前夕倒下了。

8月31日,巨人教育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由于经营困难,巨人学校秋季将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并且,巨人集团已无法完成全部学员退费,剩余课时学员可转至高思教育、核桃编程、童程童美等机构继续上课。

巨人教育在开学前夕关门,哪些K12培训机构能熬过冬天?

公开信息显示,巨人教育创立于1994年,主要针对5-18岁青少年儿童研发教学产品,开展教育培训、教育出版、加盟等多项业务,倒闭前在北京共有32个校区。

曾几何时,巨人教育被誉为校外培训的“黄埔军校”,不少后起的教育机构创始人都曾在这家机构干过,包括这次为其接盘的高思教育的核心团队。

公司研究室注意到,这家老牌教育机构曾多次冲击上市,可惜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2010年可能是巨人教育赴美上市最佳时机,因为融资不到位最后错失良机;

2012年巨人教育冲刺美股,因新东方遭遇浑水疯狂做空而被吓退;

2014年,创办20周年时巨人教育启动A股上市,当时教育概念股在沪深两市很受青睐,包括全通教育(300359,股吧)在内的多家公司登陆创业板、中小板,巨人教育甚至还被给出了150亿元的估值,但临门一脚终于没能踢出去。

从此,这家老牌教育机构也与独立上市无缘,直到2018年被赴美上市的精锐教育收购。

之前,巨人教育董事、CEO罗沫鸣在公司内部群回应称,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巨人教育面临着极为艰难的转型以及更为巨大的经营压力。精锐教育作为有教育情怀的核心股东,不应也不会在巨人教育最难的时候置之不理。

遗憾的是,这个“巨人”没能等来所谓的核心股东的搭救,最终只能轰然倒地。事实上,精锐教育本身就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这家美股教育中概股股价长期徘徊在面值之下,已经接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

巨人教育在开学前夕关门,哪些K12培训机构能熬过冬天?

(截至美国当地时间8月31日收盘)

这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第一家宣告倒闭的知名教育机构。

有业内人士认为,巨人教育关门,也许只是校外学科辅导机构倒下的第一张骨牌,以后出现第二家、第三家这样的机构一点也不足为奇。

从资本市场的反应看,与K12在线教育越贴近、业务越聚焦学科培训的公司,受影响最大,股价也跌得越凶。

上述所列8家公司中,好未来的学科培训占比75%,受影响最大;其次是新东方和高途,各占比50%,也有较大影响,其中,高途因为曾ALL IN K12在线教育大班课,所以股价跌幅反倒超过好未来;一起教育与掌门教育虽然刚上市不久,但主营都是学科培训,受冲击也很大,不过,掌门主攻线下一对一,情况稍微好一点;51 talk虽然主攻英语培训,但主要面向的也是中小学生,因此受冲击也不小;精锐教育就不用多说了,巨人教育的倒下就说明了一切。

比较戏剧性的是网易有道。

这家公司之前曾被指责业务不够聚焦,也就是说没有ALL IN K12在线教育,现在是因祸得福。财报显示,K12业务约占公司第二季度总收入的41.2%,其中受“双减”影响的义务教育阶段占比为24.2%。这种相对多元化的业务,反倒让其转型压力最小,股价也比较坚挺。

其实,受影响最大的是两家尚未上市,2020年融资也最多的平台,那就是猿辅导与作业帮。

首先,这两家的拍照搜题产品明确被禁,没有了独家引流工具与流量库;其次,K12校外学科培训是他们的主体业务,之前所有动作几乎全是围绕这个中心转,因此,转型相当困难;第三,之前主要靠烧钱营销,疯狂打广告引流,这种互联网玩法被明确禁止,如何大规模获客,对于他们是一个严峻考验。

目前,绝大多数K12 校外培训培训机构都在忙于转型,大多数机构的转型目标都是从校外学科培训转为素质教育,比如,美育、体育,以及类似编程这样的科技技能教育。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如今大伙儿一窝蜂地都去搞素质教育,一时间恐怕僧多粥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对于那些多年从事这个行当的大型机构而言,转型绝非易事。尤其是监管机构明确相关机构要转为非营利性质、不得上市融资之后,那些库存弹药不足的机构,最后恐怕都要步巨人教育的后尘。

有媒体报道称,多鲸资本合伙人姚玉飞给出了几点预测:几家上市公司有可能把学科辅导部分从上市公司剥离,转成非盈利性质继续经营;开学之后会有更多培训机构可能无法支撑场地、人力成本而倒闭,也有机构可能会发展成周中上课、周末上自习的混合业务;学科辅导的需求还在,家教、一对一辅导、半地下式的组班培训还会存在。

这时候,正是考验各家人脉、资源等综合实力与公司沉淀的底蕴的关键时刻。

公司研究室分析,除了网易有道这类之前就多元化布局的公司日子相对好过一些外,类似新东方这类经营时间较长、名气较大、创始人相对谨慎专注、公司各方面积淀(包括资金)比较深厚,同时又拥有资本平台的上市公司,大概率能挺过难关,渡过双减政策落地后头一年最艰难的日子。(完)

巨人教育在开学前夕关门,哪些K12培训机构能熬过冬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公司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