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打造“党建红”阵地 引领“市监蓝”向前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芹兰

2021-09-01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刘文新)参加工作33年,在党务岗位工作整10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王芹兰在机关党建这片沃土,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政治本色,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女性的细腻柔情,精细化打造“党建红”阵地,引领”市监蓝“事业稳步向前。今年“七一”前夕,王芹兰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让干部职工实现心灵契合

王芹兰先后有过学校、国企、基层机关的工作经历,2011年至今专职从事机关党务工作。王芹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协同机制,推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出台“关心青年工作十项重大任务清单”,定期举办“趣味运动会”“读书分享会”“爱心手拉手、共看新重庆”等一批党群共建品牌活动,帮助干部职工增进情感认同,实现心灵上的有效契合。在组织一次游园活动的时候,王芹兰提出把脱贫攻坚项目及党建知识竞赛融合进来,既促进大家的相互认识,又加深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熟悉与了解。

除了用情感拉近干部职工的距离,王芹兰还用真情凝聚人心。她始终将干部职工当亲人,建立职工意见建议收集反馈机制和特殊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帮扶制度,创新开展心理健康关爱工作。她还每年到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对口帮扶的乡村走访,协助建立“一户一策”结对帮扶机制和贫困户就医大额自付费用补助制度,整合职能优势和直属机关力量,开展智志双扶。经过努力,两个对口帮扶村贫困户全部按期脱贫,群众满意度达到100%,万州区梧桐村成功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候选名单,丰都县夜力坪村对口帮扶工作得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肯定性批示,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办被表彰为重庆市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以标准建设引领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怎么开展?量化考核如何抓实?王芹兰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找到了一种切实可行的考核制度:建立起一套导向清晰、内容全面、指标明确的量化考评体系,使党建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通过一系列的精准措施,聚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优化考评内容和赋分标准,力求考评指标贴近实际、科学合理、简单易行、务实管用。

王芹兰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应该把党建融入到党员的生活中,成为党员年终考核的一部分。王芹兰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建议,将机关党建工作单独列类进行考核。她和团队组织汇编《基层党建工作标准规范》,以及《党支部组织生活清单》《支部书记工作清单》《党员活动清单》《市管党员领导干部活动清单》,随时提示、时时提醒、对标落实。以机关“三基”建设和绿色机关建设为抓手,确定重点推进项目42项;单独设置机关党建考核指标体系5大板块14个方面43项指标,形成以机关党委为考核主体、党委委员审议考核结果、机关党办组织考核实施、党支部定期评议党员的考核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到党员岗位上、融入到日常工作里、体现到绩效管理中,营造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的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多次在全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等集体荣誉。王芹兰个人先后获得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我还记得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就应该时刻把履职尽责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基本要求”……近日,一场名为“追忆光荣时刻,唤醒党员光荣感”的主题党日活动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办党支部展开。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学党史,同时分享自己入党以来受到组织肯定、群众认可、自我评价最光荣的两三件事,唤醒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光荣感、自豪感。

创新开展这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正是王芹兰和她的团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既要严格落实规定要求,体现仪式感和庄重感,又要结合实际进行创新,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的忠诚和信仰融入情感之中、内心深处。”王芹兰说。

这一创新活动得到中共重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的高度评价,成功入选中组部“组织生活方式创新优秀案例”。

王芹兰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勇于创新,成为党建工作“多面手”。她带领团队创建的“三基建设”“绿色机关”课题入选重庆市直机关最佳案例。他们在重庆市直部门率先编制《机关党建工作标准规范》,创新举办成渝两地三方市场监管系统党支部书记联合培训班,完成党员“三报到”(进社区报到、进园区报到、进云区报到)、机关“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机关党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初稿。组织直属单位、直管区局5000余名职工开展党章党规和监管业务知识竞赛,广泛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和“党课开讲啦”活动,牵头设计的《追忆光荣时刻,唤醒党员光荣感》入选中组部组织生活方式创新优秀案例。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