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奇点控股姜琳杰:未来20年会是PE/VC的另外一个春天

2021-09-01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奇点控股姜琳杰:未来20年会是PE/VC的另外一个春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2015年,姜琳杰告别了自己从业十年的国寿投控,换一种身份和形式继续投身到私募股权投资的浪潮中。

彼时,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国内私募股权投资也出现火热的苗头。姜琳杰趁势和四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成立奇点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资本”),主做另类投资。

而他曾履职的国寿投控(全称是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国寿投资,成立于2007年初,是中国人寿旗下专业另类投资平台。在国寿投控长达十年的资产管理、股权投资业务经验,加上自己六年的创业历程,姜琳杰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投资逻辑:从未来看当下,专注长期价值投资,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中,姜琳杰谈到了他对当下投资风口及PE/VC行业趋势的判断。他认为,投资必须要走在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之上的方向中,投资该方向中的领域,例如当下的科技领域。

他同时表示:“新兴科技型企业发展,靠的就是PE/VC机构,因此,其将成为下一个20年推动科技进步、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PE/VC真正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被私募投资触动的弦

姜琳杰至今仍记得第一次了解到某跨国公司的兴奋感,那是1996年一次国际贸易事务的课堂上,老师在讲述FDI的含义:

什么是FDI?对外直接投资。

怎么产生的?跨国公司驱动。

谁是跨国公司?

……

老师自然而然地以当下强大的跨国公司举例,自此,与跨国公司有关的话题正式进入姜琳杰的视野。

彼时,正逢对外开放的格局初步形成,国际贸易颇受重视,第一波投资热潮趋于沉寂。

199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的出台,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做出了制度上的安排。2000年,《关于建立我国风险投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发布,为风险投资机制建立了相关的原则。投资热再次兴起。不过,由于市场环境尚不完善,私募股权投资发展再次折戟。

2001年,在对外经贸大学攻读硕士的姜琳杰决定开始认真地思考未来的人生发展道路。

“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大家的讨论对象多是那个时代比较有名的跨国公司,像是通用电气、摩托罗拉、诺基亚等,话题多围绕着这些公司如何实现多元化和专业化的路径展开。我发现资本和投资的力量是其中的重要因素,跨国公司实现一个伟大的布局,无一例外都离不开资本的路径。这一点让我感触很深。”姜琳杰感慨道。

当时,姜琳杰的专业是数量经济学,他对自己的规划是毕业后进入高盛集团做量化研究。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一批中国的投资机构逐渐建立,机缘巧合下,姜琳杰加入国寿投控,负责资产管理和股权投资业务。

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而2017年资管新规的发布,更是开启了中国金融投资市场新的征程。在姜琳杰看来,资管新规将中国经济分为正弦曲线的左右两段,而从2015年至2017年的时间里,整个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出现了高速或急速的扩张。

“当时参与资本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机构类型,除了市场化的专业机构、VC机构,还加入了各大金融机构,例如各银行、商业银行的投资部,它们能够发行资管产品投资私募股权,也可以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不止如此,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甚至部分金融租赁公司也开始尝试相应的业务并迅速扩张,俨然成为一股潮流。”

这一波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趋势触动着姜琳杰内心深处那根追求梦想的弦,2015年,几乎没有犹豫,姜琳杰便辞去了在国寿投控的工作,与四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立了奇点资本,主做另类投资。

公司成立2年后,便经历了政策调整带来的阵痛。此前,奇点资本的主要募资对象为金融机构,资管新规发布后,投资、金融系统内的国有属性机构退出私募市场,只留下投资类机构。而奇点资本也由纯机构募资转向市场+机构的募资模式。姜琳杰解释,所谓的“市场+机构”是指,将重点募资机构偏向上市公司、市场化母基金、产业投资集团等市场化机构投资人。

“这个转型挺不容易的,好在我们成功了。与此同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开始真正地成为这个领域的核心,一改之前的无序、混乱状态,逐步开始发展。”姜琳杰表示。

在奇点资本稳扎稳打3年后,2018年8月,姜琳杰成立奇点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点控股”),致力于成为领先的科技产业投资与产业服务集团。公司的业务板块也由传统的PE/VC投资模式,向集资本驱动、空间承载、产业生态建构于一体发展。

在姜琳杰看来,对于一家企业而言,仅获得股权投资是远远不够的,资金,政策、市场、人才、技术缺一不可。奇点控股做的事情是在股权投资之外,为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搭建信任的桥梁。在政策方面,通过公司的大数据平台帮企业找到政策支持最优、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地方。同样地,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市场探索、人才支持等方面,均可通过大数据实现。

PE/VC的另一个春天

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老将,姜琳杰见证了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的兴起、调整及有序发展的时代。

从业16年,姜琳杰建立了自己的一套投资逻辑,其核心便是从未来看当下。

首先是选对领域,不要做逆周期的东西。姜琳杰认为投资必须要走在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之上的方向中,投资该方向中的领域,例如当下的科技领域。

其次,明确从多远的未来周期看当下。未来的趋势不能指导投资本身的具体行为。同样以科技为例,如果用30年的视角发现未来,那科技一定是必不可少的主流。不过,具体是何种科技?究竟是工业技术、信息技术还是生命技术还有待进一步考察。

“30年看趋势,10年看空间。要判断一个项目的投资价值,从30年的周期看趋势,从10年的周期看发展,5年的周期判断当下的发展程度。因为,尽管我们的投资人要求看长期价值,但对投资的项目也会有一个5到7年的具体要求。也就是从不确定的风险投资中寻找确定性。”

在姜琳杰的心目中,一个优秀的投资者需要具备三个重要的素质,即远见、时间观和适应性。

首先是远见,即具备看到未来的能力。其次是时间观,即拥有长期的价值投资观念。最后是适应性,对于一个长期的价值主义者而言,除了要有坚定的观念,还要对投资路径进行适时的调整及适应性反应,包括应对政策的调整、国际形势的调整、产业结构的调整等。

这三种素质同样适应于企业管理者,因此,在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值得投资的过程中,姜琳杰会着重寻找管理者所对应的能力。

在具体的行业判断方面,姜琳杰认为,PE/VC或者机构投资者对于过去几十年的产业发展、革新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它们的兴起带动了大批量明星企业的兴起,不少行业尤其是传统行业出现了2-6-2的格局,即20%的领军企业、60%的中等以下企业、20%的微势企业。

“简言之,PE/VC在过去的20年加快了行业的变革成长。市场变得规范化,PE/VC投资机构得到了全社会的共同认知,会逐渐走向健康规范、持续、快速增长的阶段。同时,PE/VC推动了产业的加速发展与变革,促使中国出现了不少龙头企业,繁荣了国内实体产业的发展。未来20年会是PE/VC的另外一个春天,不存在资本遇冷的问题。”

姜琳杰分析,首先,从长周期看,PE/VC投资正处在人类变革大周期中的一个上升期,以科技为推动力的人类时代变革时期。其次,产业本身适应应时代发展,出现了产业大调整期,这意味着过去传统型产业缩小、递减,以科技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迅速扩张、发展,这是产业的发展状态,在这个过程中,起到推动作用的便是投资,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为主导力量的私募股权投资不断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此外,新兴产业在现代金融体系中,债务融资部分(贷款),很少有金融机构会光顾新兴产业中的中小企业,想要加速新兴科技型企业发展,靠的就是PE/VC机构,因此,其将成为下一个20年推动科技进步、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PE/VC真正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最近,姜琳杰在读书籍《Facebook效应》,希望能从其创始人扎克伯格一路走来遇到的转折、困难、模式发展的经历中获得思考与借鉴。时间重叠,与十六年前努力探究跨国公司发展路径的那个姜琳杰如出一辙。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