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中报透析:保费收入趋缓 寿险新业务集体失速

2021-09-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导语

上半年五大险企保险业务收入的增长集体趋缓,增速均低于4%,寿险新业务也集体承压,投资收益成为险企净利润增长的头号功臣。

随着中国太保2021年半年报于8月30日披露,A股五大上市险企年中“成绩单”皆已出炉。

科技金融在线梳理,上半年五大险企净利润呈现“四增一降”,合计实现净利润1438亿元,同比增长7.15%,平均日赚近8亿元。

与此同时,五大险企保险业务收入的增长集体趋缓,增速均低于4%,寿险新业务也集体承压,投资收益成为险企净利润增长的头号功臣。

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中报透析:保费收入趋缓 寿险新业务集体失速

01

净利四增一降

统计半年报数据发现,上半年五大险企归母净利润合计为143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342亿元,同比增长7.15%,平均日赚近8亿元。

其中,中国平安(601318)虽以580亿元的净利润位于五大险企之首,但失速严重,是五家险企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呈现负增长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5.5%。

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中报透析:保费收入趋缓 寿险新业务集体失速

这已不是中国平安利润首次失速。早在去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净利润就曾较上年同期下降近30%。彼时,受疫情及宏观环境影响,其余四家险企的净利润增速也均为负数,但中国平安的增速却是最小的。

今年上半年,除中国平安之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601319,股吧)、新华保险的净利润都实现正增长。四家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10亿元、173亿元、169亿元、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21.5%、34%、28.3%。

其中,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了34%,新华保险净利润在五家险企中最小。

从营收方面来看,中国平安同样以6356亿元位居营收榜第一,但营收增速却排在其余四家险企之后,仅同比增长了0.9%。而在2020年同期,中国平安也是五家险企中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出现萎缩的保险公司,彼时营收的同比增速为-1.4%。

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中报透析:保费收入趋缓 寿险新业务集体失速

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的营收增速最大,营收同比增长11.31%至1321亿元。不过由于体量较小的原因,其营收总额仍是五家险企中最小的。

02

保费收入趋缓 新业务承压

整体来看,上半年五家险企的保险业务收入合计为1.53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6%。

这一增速相较于2020年同期6.7%的增速而言,已然大幅度下滑。可见五大险企保险业务收入集体趋缓。

从数据来看,中国平安仍然拖了大家后腿,是五家险企中该项数据唯一出现下滑的企业。其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225亿元,同比下滑5.16%。

事实上,2020年同期,中国平安也是五家险企中保险业务收入唯一出现负增长的。彼时,其保险业务收入还位居五家险企首位,如今已被中国人寿超越。

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中报透析:保费收入趋缓 寿险新业务集体失速

不过,剔除中国平安,其余四家险企保险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速也均不高,都低于4%。而在2020年同期,这四家险企该项数据的增长幅度均在4%以上,其中新华保险的增速一度超过了30%。

新单业务方面,五家险企寿险新业务集体失速,新业务价值整体承压。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作为寿险一哥,中国人寿以299亿元的新业务价值独占鳌头,不过同比增速却为-19%,上年同期这一增速为6.7%。

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中报透析:保费收入趋缓 寿险新业务集体失速

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寿险新业务价值的增速最低,分别为-25.2%和-21.7%,而中国人保上年同期的增速高达19.3%。

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的增速分别为-11.6%和-8.9%,也均为负数。

03

投资成利润功臣

作为保险业双轮驱动的“另一只轮子”,除中国平安之外,其余四家险企资产端上半年的表现可谓成了利润增长的功臣。其中,寿险一哥中国人寿的总投资收益位居五大险企之首。

上半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1176亿元,同比增长22.4%,总投资收益率达5.69%,较2020年同期上升35个基点。

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311亿元,同比增长48.1%,总投资收益率为6.5%,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不过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在五家险企中最小。

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493亿元,同比增长28.4%,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354亿元,同比增长34.9%,总投资收益率为6.7%,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

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中报透析:保费收入趋缓 寿险新业务集体失速

不同于其余四家公司,中国平安的总投资收益也是五家险企中唯一出现下滑的。其上半年总投资收益同比大降23.1%至66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至3.5%,总投资收益率在五家险企中最小。

当然,这也不是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首次下降。2020年同期,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为859亿元,同比下降16.3%。

对于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的下降,中国平安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其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率有所承压,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

不过,就五家险企整体情况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国内经济虽有恢复但仍然很不均衡,基础很不牢固。疫情之后的消费需求并没有达到预期,多重因素下,保险的后续支撑力不足,于是走出了一条疲软之路。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们点点“分享”,给我充点儿电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