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拒绝毛孔大作战,来看看半亩花田怎么做的

2021-09-0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导致毛孔粗大的原因:皮脂分泌过多、光老化、皮肤缺水失去弹性……

但其中绝大部分是皮脂分泌过多导致的,基本10个毛孔大有9个是油皮,因为毛孔孔径变大的本质就是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过多,顺着毛孔分泌上来,不断冲刷毛孔导致其变得粗大。而黑头则是由于油脂流出的时候与皮肤表面的死皮混在一起,难以从毛孔流出,卡在口子上所导致的。一般来说,毛孔粗大或黑头出现的位置和油脂分泌旺盛的位置是重合的,通常出现在鼻子、额头位置,两颊和眼周相对轻很多。

所以,今天主要和大家聊聊皮脂分泌过多导致的毛孔粗大/黑头应该怎么防治。首先,最根本的就是控油,让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减少,从而缓解毛孔的继续扩张,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清洁到位

首先洁面要彻底,建议油皮每天早晚都要用洗面奶清洗一次,重点清洗容易出油的额头和鼻翼两侧,帮助皮肤清除多余的油脂和角质,洗完之后立即擦干并做好保湿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过度清洁,虽说清洁对油皮来说非常重要,但过犹不及,笔者当年就是血淋淋的教训,皮肤出油严重就用清洁力特别强的洗面奶,反而越洗越油,还把皮肤屏障破坏了,推荐大家用氨基酸洗面奶,清洁干净的同时比较温和不刺激,洗完以后皮肤状态也比较舒适,不会紧绷绷的。

拒绝毛孔大作战,来看看半亩花田怎么做的

其次,可以定期做清洁面膜,一周1到2次。还可以适当用一些去角质产品,像含果酸、水杨酸等成分的护肤品,能让毛孔周围的角质松动,刺激皮肤新生,达到缩小毛孔,去除黑头的效果。Ps:像果酸、水杨酸这种属于极浅表焕肤,浓度较低,可以自行刷酸,但其他高浓度的焕肤,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刷酸,尤其是敏感肌,使用不当可能会出现灼伤、刺痛等不良反应。

拒绝毛孔大作战,来看看半亩花田怎么做的

二、停止“毁容式”护肤

不论黑头看着有多不美观,都不要用手去抠、挤它!这样做不仅不会收缩毛孔,反而会对毛孔造成反复刺激,导致扩张,严重者还会导致皮肤感染。

另外,撕拉鼻膜什么同样建议谨慎使用,且不说很多鼻膜根本不能把黑头拔出来,就算能,也极大可能把具有保护作用的角质一并拔下来,破坏皮肤屏障,可能会变成敏感肌。可以选择相对温和的清洁泥膜代替。

拒绝毛孔大作战,来看看半亩花田怎么做的

还有,切忌频繁敷面膜。面膜的主要作用在于补水,每天敷会让角质层频繁地泡水,虽说皮肤短期内看起来水嫩有光泽,但时间长了可能会发展成过度水合的状态,甚至引发皮炎,导致皮肤屏障受损,得不偿失。

三、防晒

紫外线几乎无处不作妖,年轻的时候毛孔问题不严重,是因为回弹能力相对较强。而随着紫外线的照射以及衰老,皮肤回弹能力越来越弱,毛孔自然也会越来越大。此外,紫外线对油皮更是雪上加霜,因为会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

所以防晒一定要时时刻刻注意起来!

具体可以参照以下几点:

(1)做好硬防晒,帽子、长袖长裤、遮阳伞都用起来。

(2)防晒霜一定要用足量,不能因为怕麻烦就随便涂两下,可以参照“一元硬币体积”的量。出门前十几分钟涂好防晒,让防晒霜有足够的时间成膜。

(3)如果在户外的话,最好每隔两个小时候补涂一次,如果带妆的话可以用防晒喷雾,方便一些。

重在坚持,建议大家一年四季都用防晒,因为阴天等阳光不强烈的时候也是有紫外线的。

四、改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

皮脂腺分泌油脂程度除了和肤质有关,还受饮食、情绪、睡眠等因素的影响。熬夜多,皮肤会明显出油增多,而且变得松弛。所以说,所有的护肤都基于良好的生活习惯。

不提倡“熬最深的夜,用最贵的护肤品”这种理念,熬夜对身体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会导致雌雄激素不平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内分泌失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尽量规律作息,早睡早起。

饮食上最重要的是抗糖,蛋糕、肥宅快乐水这些就不要经常吃了,偶尔吃一下解解馋就好了。经常吃甜食不仅会使体内雄性激素增多,还会破坏胶原蛋白,导致皮肤松弛,从而加重毛孔问题。

有条件的话每天做40分钟以上的运动,加快新陈代谢,对改善毛孔也有帮助。

总的来说,毛孔粗大这类皮肤问题虽然比较顽固,但并非不可改善,适度清洁、科学护肤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收缩毛孔都有一定的帮助,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坚持去做~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