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五菱汽车(00305.HK)2021年中报:新能源转型成效显现,注入成长

2021-09-01 投资家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在今年新能源车一片“涨声”中,特斯拉和五菱宏光MINI EV这两大细分市场的头牌的表现依旧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尤其是五菱宏光MINI EV,更是一骑绝尘。

图一:2018-2021年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

五菱汽车(00305.HK)2021年中报:新能源转型成效显现,注入成长

(来源:中国汽车行业协会)

据新浪汽车网统计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 7月销量为3.07万辆,市占率达11.33%,继续霸占新能源车各车型销量榜宝座,这也是自其2020年7月上市以来,第11个月连续摘得国内新能源汽市销冠桂冠。

图二:新能源汽车2021年7月及年度累计销量排行榜

五菱汽车(00305.HK)2021年中报:新能源转型成效显现,注入成长

(来源:盖世汽车)

作为宏光MINI EV背后的供应商自然是不乏市场的关注和青睐,其中作为其电驱动桥系统的独家供应商五菱汽车(00305.HK,以下简称“五菱”)便是代表之一。8月31日五菱披露半年报。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总收入为71.63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5.5%;亏损4522.6万元,同比下降84.6%,大幅收窄。整体而言,随疫后经济复苏,车市回暖,五菱上半年的业绩有明显恢复。

三大业务显著回暖,新能源战略转型成效显现

作为国内一家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十多年的老牌车企,五菱汽车主要为客户提供汽车零部件、汽车动力系统以及包含新能源车在内的商用整车产品。早在四、五年前五菱就已提前布局新能源车产业战略,向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发展,目前已初露锋芒。

具体来看,公司在商用整车业务板块上,提升较快,凭借早前拿下的全系新能源商用车资质和五十余个新能源整车公告,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差异化产品,铺设市场渠道,提升市场竞争力以扩大产品市占率。目前,公司自主开发的新能源物流车营销网点累计达100家,覆盖全国26省、直辖市。公司还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此举推动公司整车销量同比提升17%。今年上半年,公司商用整车合计实现销量59600辆,营收26.07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新能源物流车深受市场欢迎,出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销量近4100辆,同比增长250%,与2020年全年新能源物流车销量基本持平。

在零部件业务板块,公司在产品升级、创新与新能源转型上不断加码,向中高端乘用车配套领域拓展,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该分部开发并投产的电驱动桥、智能座舱、车架门板等核心产品,已为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江淮汽车(600418,股吧)等车型产品提供配套,并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公司在保供主要客户上汽通用五菱等现有零部件供应的情况下,进一步深化于主要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收入30.55亿元,同比增长41.4%,虽然收入受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产品及技术升级的大量研发支出影响,但仍实现了轻微的经营溢利1242.4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43亿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在汽车电源系统业务上,公司重新定位发动机业务,发动机及相关部件分部更名为汽车动力系统分部。目前该分部已开发完成适用于电动汽车的电动汽车控制系统产品,用于大批量生产公司新能源电动汽车控制系统产品及有关部件的新生产线已于2020年5月建成。此外,公司积极研究储备混合动力发动机、纯电动汽车用电机等新能源动力技术和产品已见成效,成功承接上汽通用五菱、江淮汽车等多款混动车型,今年4月五菱汽车发布自主研发的“菱擎”前置后驱混合动力系统,推进产品升级换代,为公司从传统燃油动力产品向新能源汽车动力产品的转型夯实基础。该分部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4.5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20.9%,

新能源产业化布局成型,有望把握提速成长机会

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今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指出,“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这对新能源车产业提速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

据中汽协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由今年年初的5.4%提升至上半年的9.4%,7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14%,渗透率持续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后劲十足。其中,A00级7月批发销量份额达到纯电动汽车的30%,年初至今,A00级车累计销量达占比36%,分级车型走势明显分化。

图三:2021年初至今中国新能源车分级销量占比

五菱汽车(00305.HK)2021年中报:新能源转型成效显现,注入成长

(来源: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五菱汽车作为A00级新能源汽车“销量王者”宏光MINI EV的主要供应商,公司的汽车零部件及动力系统等业务积累了大量开发经验及品牌知名度。伴随新能源车产业发展提速,相关汽车零部件及动力系统等产业链市场势必也将迎来高成长的机会,五菱汽车凭借良好的基础,以及清晰的新能源转型战略,未来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新能源汽车蔚然成风,细分市场电动商用车也不可小觑。2018年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表示,要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汽车,重点区域使用比例达到80%。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电动商用车赛道上半年创下新高,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1-7月,全国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为8.1万辆,同比增长60.9%。其中,新能源物流车占据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超80%,已然成为商用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所向。

面对潜力巨大的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五菱汽车进行了产业化布局,储备新能源换电物流车、无人驾驶车等智慧商用车技术,推出多款物流车新品,深入物流车各细分市场。随着电动物流车这个蓝海市场的持续开拓,五菱汽车有望持续受益。

结语

总体来看,五菱汽车上半年表现强劲,业务布局亮点纷呈,公司的营收处于稳步增长的阶段,录得总收入71.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亏损大幅收窄,同比下降84.6%。

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车产业成未来发展的主升浪,今年年初,五菱汽车围绕新能源业务发展战略募资5.5亿港元,用于推动整车业务发展。五菱汽车本身行业经验丰富,业务基础扎实,公司的产业化布局及未来潜力深受市场认可,于今年五月,五菱汽车入选MSCI指数,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为公司新增流动性。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