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人又开始囤厕纸了?宝洁称将全力生产 零售商店面临缺货

2021-09-0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多个迹象显示,美国人似乎正开始新一轮厕纸抢购潮——美国最大的卫生纸巾生产商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近期表示,由于需求增加,该公司正在全力增产。与此同时,多家零售商表示,宝洁正限制向其门店供货。

这家生产Charmin卫生纸和Bounty纸巾的日用消费品巨头表示,该公司正在加快生产线的速度,尽可能地7*24小时运转工厂以增加出货量。该公司发言人拒绝就对零售商的供货限制置评。

事实上,近来一些美国最大仓储式会员店运营商好市多(Costco)的购物者已开始抱怨,部分好市多门店的卫生纸已经被抢购一空。有顾客指出,部分门店限制了每个人可以购买的厕纸数量,以防止人们囤积。

美国民众缘何又开始抢购厕纸?

宝洁公司表示,此番卫生纸需求的上升可能受到了多重因素的影响,包括政府刺激计划、学生返校准备以及近期美国新冠病例的增加,促使美国人购买更多的家庭必需品。与此同时,去年因疫情而养成的清洁习惯依然被保留了下来。

在零售商层面,供应短缺情况自去年以来其实已有所改善,但他们仍难以获得各种尺寸和品牌的厕纸和纸巾。由于美国供应链受到原材料和劳动力短缺的困扰,许多超市的订单都无法全数完成。

马萨诸塞州食品杂货连锁店罗氏兄弟公司(Roche Bros. Inc.)负责销售和采购业务的副总裁Arthur Ackles称,该公司在过去一个月一直在努力确保卫生纸的稳定供应。

Ackles表示,“顾客就此问了很多问题,罗氏兄弟上周就接到了宝洁的限制供货通知。最近几周,某些商品已经缺货了好几天。”Ackles担心,更多的供应中断现象可能会导致恐慌性抢购。

不过,根据行业统计以及制造商和零售商提供的数据,目前美国民众的囤积情况尚不像疫情早期那么可怕,当时恐慌的消费者彻底清空了超市货架,抢购了大量纸巾和厕纸。而正是由于去年囤积得太猛,几个月前纸制品销量曾一度暴跌回落至疫情前的水平。

据市场研究公司IRI的数据,截至8月29日,包括纸巾和厕纸在内的纸制品库存现货率约为86%。这一比率要低于日用消费品的平均水平,但库存紧张程度尚不能和去年卫生纸短缺的高峰时期相比,当时纸制品库存现货率仅有40%。

多家美国超市和零售店加紧备货

罗氏兄弟和其他一些零售商指出,随着德尔塔变异病毒导致全美新冠病例激增,消费者近期一直在购买更多的日用品。Ackles称,作为应对,罗氏兄弟正在寻找其他纸制品供应商,并争取获得更多商品,不过商店可能没有太多多余的空间来存放大包大包的卫生纸。

在美国南部,连锁店Food City近期正从较小的供应商那里进货,以避免货架上的商品出现短缺。Food City首席执行官Steve Smith表示,“我们正努力尝试填满货架”。这家连锁杂货店的顾客近期对卫生纸的需求很高,过去四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约7%。同时,8月份是疫情爆发以来该连锁店总销售额第二高的月份。

其他零售商店还表示,他们发现人们对清洁产品的需求已整体出现复苏,因担心德尔塔病例增加,而且天气即将转凉。

在更广泛的消费品行业,生产和销售从洗手液到清洁湿巾等产品的公司,也都在努力避免供应短缺,疫情爆发后的最初几个月这种情况一直困扰着它们。而目前,由于供应链中断、原材料成本飙升、劳动力短缺和需求变化,局面正变得更加复杂。

高乐氏表示,该公司去年生产湿巾的产能增加了一倍以上,同时大幅提高了其他清洁用品的产能。高乐氏生产的同名消毒湿巾是疫情期间最畅销的产品之一。高乐氏发言人表示,“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的供应链比疫情初期阶段更有弹性。我们希望能够满足需求,也希望商店货架上继续有各种高乐氏消毒产品,包括湿巾。”

Purell洗手液的生产商Gojo Industries Inc.则重组了其供应链,并在美国增加了一家工厂和一个仓库,将生产业务规模扩大了一倍。

相比之下,宝洁和其他纸制品制造商的产能增幅较小:批量生产卫生纸需要一台高达四层楼的巨大机器,由各种复杂的零部件组装而成,成本高达数十亿美元。另一家卫生纸生产巨头金佰利的发言人近期也表示,该公司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我们对消费者需求保持警惕,并将继续尽可能多地生产和发货给零售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