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消费、餐饮的泡沫越大,这些落袋为安的 FA 越美

2021-09-0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新消费、餐饮的泡沫越大,这些落袋为安的 FA 越美

来源:IT桔子

作者:周绮涵  Judy

这两年一级市场的钱主流方向有三:医药、硬科技和餐饮食品。前两者是认知门槛高、投资资金体量大,一些有专业团队背景的大机构和国资背景主要集中在此。

而餐饮食品,对更多的投资人来说,很友好——好不好吃/喝人人可评判、产品有直观的数据反馈、交易数据模型可测算、资金门槛普通,最重要的是整个领域除了食品安全、经营规范外,政策与合规风险看上去很低。于是,市场十分火热——根据 IT 桔子数据,截止到 8 月底,中国餐饮和食品饮料领域 2021 年融资总额已达到 370 亿元,早已远超去年一整年融资规模。

新消费、餐饮的泡沫越大,这些落袋为安的 FA 越美

国内餐饮、食品饮料领域融资情况(数据截至2021年8月31日)

有人狂吹餐饮、食品投资的前景,也有声音不断发出:「警惕泡沫」。这些新兴的或者老树开新花的品牌们后续会如何发展、这些疯狂涌入的 VC 们最后能否成功退出,都需要 3、5 年后慢慢验证。但,每次资本热潮中,总有一波稳赚的人——撮合交易的 FA(financial advisor,又称融资顾问)们。每每经手一笔,佣金总之是早早落袋为安了。

本文将盘点一下在餐饮、食品饮料领域撮合交易最多的一些 FA 机构。

新消费、餐饮的泡沫越大,这些落袋为安的 FA 越美

*仅统计已公开投融资交易事件,与各家机构实际交易可能有所出入。仅供参考。

根据 IT 桔子数据,截止到 2021 年 8 月中旬,国内餐饮业和食品饮料行业股权投资事件共 1827 起,其中有 FA 参与的事件有 149 起,FA 渗透率约为 0.8%。

其中融资事件数量较多的 FA 有青桐资本、棕榈资本、穆棉资本、光源资本、安可资本、华兴资本等。青桐资本和棕榈资本作为 FA 分别撮合过 12 次餐饮食品公司融资,占据首位。穆棉资本撮合过 9 次融资,光源资本撮合过过 7 次,安可资本、华兴资本、远识资本撮合过 5 次。

根据 IT 桔子统计,FA 参与餐饮食品行业融资轮次偏向于早期。其中 A 轮及之前融资占 70%,B、C 轮融资占比 16+5%,D 轮及之后仅占比 9% 左右。一般情况下,在早期项目中,FA 机构的佣金通常是融资金额的 3%-5%,后期的项目融资金额较大,佣金比例会适当调低。从创业公司角度看,FA 作为更有经验的第三方,可以帮创业者筛选投资机构、检查融资协议中隐含的漏洞,让初创公司的早期融资有了更高的成功率。

青桐资本

青桐资本累计完成交易额超过十亿美元,涉及互联网、汽车后服务、物流、金融服务、教育等多个行业。在餐饮食品领域,青桐资本顾问曾撮合过欧扎克、小蛮椒、爱大厨、清泉出山、代数学家 algebraist、咚吃、莫小仙、博茂餐饮、冰青等公司的融资交易。

2015 和 2016 年时,青桐资本曾作为投资方和 FA 参与过两家做厨师上门、厨房届 Airbnb 的公司融资。彼时还是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盛行之时。

青桐正式开始做餐饮、食品领域的 FA 交易是在 2018 年,他们帮助青梅酒品牌「冰清」拿到数千万的 A 轮融资。之后在 2019 年,青桐帮博茂餐饮拿到融资数千万。从 2020 年到现在,青桐资本主要成交案例有莫小仙、咚吃、欧扎克、小蛮椒、清泉出山等,交易轮多绝大部分为 A 轮,融资金额在数千万到 1 亿元规模。

6 月 7 日,采用中草药熬制汤底的麻辣烫品牌「小蛮椒」已完成千万元级 A 轮融资,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投资方为启赋资本。此前,小蛮椒先后完成两轮融资,投资方分别是番茄资本、绝味食品(603517,股吧)和饿了么联合发起的绝了基金。早在 3 月 9 日,青桐资本就曾担任过小蛮椒的财务顾问,促成启斌资本第一次对小蛮椒的投资。

棕榈资本

棕榈资本成立于 2018 年,专注于新消费时代下的新人群、新场景和新趋势。在餐饮食品行业,棕榈资本先后担任过三两白、可可满分、和府捞面、茶小空 Teakoo、霸符 BuffX、Oatoat 等公司融资的财务顾问。

棕榈资本的财务顾问服务有个很突出的特点:棕榈会连续担任某个公司多次融资的财务顾问,与许多创业公司一直保持合作关系。做为 FA,棕榈资本参与过白酒新零售服务商「三两白」的 A 轮和 A+轮融资,椰奶品牌可可满分的天使轮、种子轮和 Pre-A 轮融资,中式面食直营连锁餐饮品牌和府捞面的 D 轮和 E 轮融资,以及霸符 BuffX 和 Oatoat 分别的 Pre-A 轮和 A 轮。

新消费、餐饮的泡沫越大,这些落袋为安的 FA 越美

三两白是一家白酒消费品品牌,同时实现厂商直供的新零售解决方服务,现已融资到 A+轮。其中棕榈资本担任其后两轮独家财务顾问。三两白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定位聚餐用户,与原产地性价比白酒合作,提供好喝不贵的零售白酒,设备类似分酒机,容量 5-10 斤,出酒按毫升计算,满足消费者「小酌」的饮酒需求。6 月 23 日完成 A 轮融资后,三两白投后估值已达到 2.5 亿元。

穆棉资本

穆棉资本成立于 2015 年,是一家专注于生活方式领域的新经济投行,核心业务包括私募融资顾问、并购顾问和战略投资顾问,主打「买方视角、卖方执行」。

从 2019 年 11 月帮助三顿半融资到数千万 A+轮起,穆棉资本接连拿下遇见小面、霸蛮、爸爸糖、认养一头牛等明星项目。这些交易覆盖 A、B、C 到战略轮次,金额在数千万到数亿元之间。

其中,穆棉资本参与了遇见小面的 B 轮和后续的战略融资。遇见小面是一家以重庆小面为主打的川渝风味面馆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提供互联网餐饮服务。7 月 14 日,遇见小面完成又一轮战略融资,投资方为碧桂园创投、喜家德水饺,穆棉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经过这一轮融资,遇见小面投后估值达到 30 亿人民币,较 3 个月前增长近 3 倍,被资本视作一匹「新面馆」的黑马——其三个月前的 B 轮融资的 FA 也是穆棉资本。

在餐饮食品风口下,卫龙食品一融资估值就超百亿美金、元气森林估值冲到 60 亿美金、Manner 咖啡估值 25 亿美金……整个长沙城里游荡着 VC 投资人,想抓出来再一个文和友、墨茉点心局。

不知道餐饮食品的火热还能持续多久,不知道泡沫到底多大,但这样的市场,足以让一波抓到优质项目的 FA 们美滋滋的活一阵。

声明:本文仅统计已公开投融资交易事件,与各家机构实际交易可能有所出入。仅供参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桔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