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巿国企拟高溢价入股成为单一最大股东,信阳毛尖(00362)股权架构或重大转变惹憧憬

2021-09-01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想在股票巿场找出具升值潜力的公司,条件一是巿值不能太大,否则股价增长空间相对有限,其次公司有否进行配股集资活动、引入策略投资,如以上皆有,则相关公司的股价有很大机率会逐步爬升,而如果更出现重大股权架构转变事件,则值得中长期部署。

智通财经APP获悉,信阳毛尖(00362)宣布,获单一最大股东陈远东及高雅投资知会,双方于8月31日订立谅解备忘录,有意按每股0.81元的初部购买价出售公司3.82亿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3.82%。交易完成后陈远东将不会持有信阳毛尖的任何股份,且将不再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而高雅投资将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

在内地注册的高雅投资大有来头,集团有股东具有国有企业的背景,核心业务包括产业控股、财务控股、基金管理、海外投行等四大板块,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人民币,但旗下基金管理规模达到50亿元人民币。

而「高雅投资」的三位股东则更不能忽视,否难于理解信阳毛尖未来发展蓝图,三位股东分别是是「霍尔果斯当代资本创业投资」,资深投资银行家唐一端,以及「铜牛集团」,分别占「高雅资本」的30%、30%及40%股份。

而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铜牛集团」,其名字可能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听闻过,但实则大有来头。集团属北京巿国有企业,成立于1952年,1995年已拥有「北京名牌产品」和「北京市著名商标」。而「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的航天员,都是穿着其所制作的宇宙飞行服,另外集团亦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特许生产商。

最重要的是「铜牛集团」的总资产达几百亿元,旗下公司诸如「铜牛资本」,掌舵人正是唐一端,另一公司在深交所上市的「铜牛信息」,市值亦达到约50亿元。而高雅投资好大机会成为信阳毛尖的单一最大股东,故即使双方未有公布进一步合作计划,但未来炒作空间及格局可谓十分惹人憧憬。

熟悉信阳毛尖发展的投资者对于是次的股权可能转变并不感意外,因为公司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初露端倪。

信阳毛尖8月27日单日成交量急增至1.975亿股,成交额5,054万元,单日升幅超过5%,报0.295元,相信是与公司在较早前,即8月24日的交易时段后,宣布配售1.7亿股有关。

当日宣布,卖方(陈远东)、该公司及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卖方将透过配售代理向不少于六名承配人配售最多1.7亿股配售股份,每股配售价0.25港元。与此同时,该公司与卖方订立认购协议,卖方将按每股认购股份0.25港元认购公司最多1.7亿股新股

料集资约4,250万港元,净集约4,100万港元。公司拟动用认购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于倘还负债及作为一般营运资金。完成后,卖方持股由23.82%降至21.54%。

配股是上市公司常用的集资手法,一般来说,当公司宣布供股或配股,股价通常都会下跌,理由是市场大多数散户都不喜欢供股,那些不想供股的投资者中,会有一部分直接把股票卖掉,导致股价下跌。但信阳毛尖在配股消息公布后,截至8月30日,却连连续录得连升五天,反映巿场并不认为其配股行动并非负面操作,但到底是甚么令到巿场有如此信心?

相信关系最大的是信阳毛尖在本月16日公告的一宗策略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公告,协议的内容,「高雅投资管理」将对信阳毛尖作出不少于5,000万美元的策略投资,有效期为120日。所以高雅投资或将成为信阳毛尖单一最大股东一事在早前已见迹象。

另外,信阳毛尖下半年至今公司动作还包括7月21日公告它旗下子公司「黑河龙江化工」启动二号炉,年产5万吨碳化钙,以每吨5,000元计,年产量10万吨,可实现销售额5亿元。

以及8月10日公告与「天津博光化工技术」成立合资公司。合作项目主要生产及销售锂电池原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六氟磷酸锂、二氟磷酸锂、硫酸乙烯酯、碳酸亚乙烯酯、九氟叔丁醇、叁氟甲基叁甲基硅烷等,该原材料主要用于电动车、电子产品及手机锂电池。公告称,根据项目合作意向书,公司及天津博光同意成立合资公司,各持有50%股权。就各自持有的合资公司50%股权。

随着近年世界各地提倡减低碳排放,使用低碳排放的电动产品将成为日后主流产品,当中以电动车、智能电话及平板电脑的需求尤其殷切。

信阳毛尖认为全球对电动产品的核心材料-锂电池将会不断提升,因此与天津博光成立合资公司生产锂电池原材料,既能扩大本公司的化工产品业务,亦可盘活牡丹江部分闲置资产。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