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平谷一村民“罂粟苗当青菜吃”,因非法种植被判刑

2021-09-0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薄其雨)北京平谷一村民杨某因为听说吃罂粟青苗可以缓解糖尿病并发症、降低血糖,在2020年、2021年连续种植罂粟后被公安机关查获。9月1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获悉,平谷法院于今日对此案进行当庭宣判,被告人杨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北京平谷一村民“罂粟苗当青菜吃”,因非法种植被判刑

被告人杨某种植的罂粟。图源平谷法院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21年4月,被告人杨某在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马昌营古槐西四街的家中院内,非法种植疑似罂粟1542株,自行拔出339株,非法持有疑似罂粟果实23个。

杨某种植和持有的疑似罂粟、疑似罂粟果实经北京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均检出吗啡、可待因、罂粟碱、蒂巴因、那可汀,同时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鉴定均为罂粟科罂粟属罂粟。平谷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杨某非法种植罂粟,应当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北京平谷一村民“罂粟苗当青菜吃”,因非法种植被判刑

被查获的罂粟果实。图源平谷法院

庭审中,被告人杨某表示,2019年春天,自己家中院子内长了两株小青苗,长大后结果,看到果实外观为枣核形状,像鸽子蛋大小,通过手机上网查阅发现是罂粟。因为杨某患有糖尿病并发症、脉管炎等多种疾病,在听他人说把罂粟青苗当成野菜吃可以缓解症状,有降低血糖等效果后,杨某心想自己一直吃素,多吃点野菜对身体也有好处,于是悄悄保留了罂粟果实种子。在2020年、2021年连续种植罂粟,直到公安机关查获,才意识到种植罂粟的危害性,明白自己原来已经触犯了刑法,悔恨不已。

被告人杨某辩护人认可公诉机关指控杨某的犯罪事实,但提出被告人杨某在公安机关查获前,已经自行铲除339株罂粟,属于从轻情节,且杨某患有多种疾病,建议法院采纳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

北京平谷一村民“罂粟苗当青菜吃”,因非法种植被判刑

庭审现场。图源平谷法院

平谷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杨某非法种植罂粟,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应予惩处,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依照《刑法》被告人杨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杨某当庭表示认罪服判,吸取此次教训,认真反思悔改。

编辑 刘倩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