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育部:预计今年底全国所有县(市 区)都将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2021-09-0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9月1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教育督导问责办法》有关情况。教育部教育督导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是督导的一项重要职能,到2020年底的时候,全国有26个省份共2809个县通过了国检验收,县数占比达到96.8%。预计到年底,全国所有的县(市、区)都将实现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

这位负责人介绍,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是从2013年开始启动的,今年主要抓了三件事:

一是抓常态监测。对以往已经通过了国检的县(市、区),持续监测复查其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状况,看看有没有滑坡的或出现新的情况,对发现问题的38个县及其所在省,通过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防止滑坡。

二是抓基本均衡的扫尾。去年底的时候是26个省,今年上半年又抓了广西、西藏、四川、新疆4个省份的验收工作,这4个省份今年上半年有76个县通过了国检。下半年,还剩最后2个省,内蒙古和甘肃,内蒙古还剩1个县,甘肃还剩17个县,都已经列入计划,在10月份左右就会对这2个省组织验收。因此,预计到年底,全国所有的实验县市区都将实现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

三是压茬推进优质均衡。今年4月、6月、7月,我们分别结合实际情况召开了三个片会,摸底各地进展,了解推进优质均衡的做法、经验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四个更”的标准:即全面发展理念更鲜明,即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这个理念更鲜明;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即全国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要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标准,而且要求的是项项达标,校校达标;教师队伍更强,教师的素质、教师的水平、教师的能力、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都要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要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人民群众满意了,才是真满意。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强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