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玻尿酸业务退居二线,华熙生物护肤品撑起半壁江山

2021-09-01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文/李鹏涛 编辑/尹哲)不愿在上游内卷,靠玻尿酸起家的华熙生物正努力向下游拓展。

8月30日,华熙生物发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在营收同比翻倍的情况下,其龙头玻尿酸原材料业务收入占比已降至21.46%,较去年全年下降5个百分点。

取而代之的,是涉足刚过去2年的功能性护肤品业务收入,已经撑起了华熙生物的半壁江山。

玻尿酸业务退居二线,华熙生物护肤品撑起半壁江山

玻尿酸营收增速仅21.46%

华熙生物主要从事透明质酸原料和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目前,华熙生物拥有四条业务线,原材料业务、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医疗终端业务以及功能性食品业务。

半年报披露,期内营业收入19.37亿元,同比增幅104.44%;归母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长35.01%。

玻尿酸业务退居二线,华熙生物护肤品撑起半壁江山

具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营收12亿元,同比增长197.55%,占总营收的62.07%。

其中,四大核心品牌“润百颜、夸迪、米蓓尔和BM肌活”均取得快速增长:

“润百颜”品牌收入4.91亿元,同比增长199.91%;

“夸迪”品牌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249.63%;

“米蓓尔”品牌实现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149.03%;

“BM肌活”品牌收入0.89亿元,同比增长86.12%。

作为华熙生物的龙头业务,同期内,玻尿酸原材料实现营收4.15亿元,同比增长25.18%,占总营收的21.46%。

医疗终端业务今年上半年营收3.14亿元,同比增长51.34%,占总营收的16.23%。

从销售规模看,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和医疗终端业务均实现持续扩张,两条业务线的毛利率纷纷超过了原材料业务。

玻尿酸业务退居二线,华熙生物护肤品撑起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华熙生物开启功能性护肤品品牌建设才不足两年。

销售费用猛增140%

在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华熙生物期间整体费用也出现较快增长,从而导致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在2021年上半年的整体费用支出中,华熙生物销售费用增幅最大,同比涨幅达138.78%。

玻尿酸业务退居二线,华熙生物护肤品撑起半壁江山

公告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84亿元、5.21亿元和10.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6.14%、83.74%、110.84%。

仅三年时间,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累计增长277.41%。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费用率已经从2016年的14.6%攀升至46.3%。

对于销售费用的不断攀高的原因,华熙生物表示,主要因销售人员增加导致职工薪酬同比增加。

另外,该公司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加大抖音等电商平台信息流推广,线上推广费用大幅增加;同时还与分众传媒(002027,股吧)合作,通过线下楼宇广告投放提升品牌知名度,广告宣传费用因此增加。

2021年上半年,华熙生物的研发投入同样大幅增加。期内,该公司研发费用支出1.07亿元,同比增长78.98%。

其中,基础研究和原料研发、药械研发、护肤品研发、功能性食品研发投入比例约为32%、29%、28%、11%。

旗下肉毒素产品曾造假

作为“医美三剑客”领头羊的华熙生物,在医美板块仅有润百颜、润致两种注射类玻尿酸。

虽然该公司也曾寄希望于肉毒毒素产品拓展医美边界,但终究未能获得市场的良好反馈。

2015年,华熙生物与韩国美得妥公司成立合资公司Medybloom,双方各拥有合资公司50%持股权益,共同开拓国内A型肉毒毒素市场。3年后,美得妥的肉毒素产品在国内申报上市。

然而今年1月,美得妥旗下三款肉毒素产品均因生产材料造假,纷纷被相关执法机构吊销生产许可。

至此,华熙生物转而寻求通过玻尿酸食品另辟蹊径。

2021年1月,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获国家卫健委批准作为新食品原料。

随后,华熙生物即在3月推出透明质酸饮用水品牌“水肌泉”,并在年中推出透明质酸食品品牌“黑零”。

事实上,相比国外玻尿酸在食品领域的广泛应用,国内的食品级玻尿酸还是一片蓝海。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食品玻尿酸市场规模或可达200亿元,未来还是一个向上加速发展的过程。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华熙生物开始逐步涉足食品消费行业,但其以医美为核心业务的逻辑并未动摇。

近期,由于医美领域行业监管的多次出手,这也被市场认为是利空医美股

截至8月收盘,华熙生物报收180.78元/股,当年累计跌幅超过21%。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