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腾讯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版权方正计划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

2021-09-01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腾讯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版权方正计划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8月31日晚,腾讯发布了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的声明。

声明称,放弃与上游相关版权方音乐版权独家协议中有关音乐版权独家授权的权利(与独立音乐人独家合作期限不超过三年,及新歌独家首发期不超过三十日之情形除外),上游版权方可以自行向其他经营者进行授权,并不予追究相关版权方因授权其他经营者而产生的相关责任。

与此同时,版权方也正采取措施以维护自身权益。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不少版权方针对取消独家版权一事提出相关意见,并将集中向有关部门反映。

声明还提到,截止8月23日,腾讯音乐已针对已达成的独家协议全部上有版权方发送相关函件,告知其需按期解约。其中,绝大部分独家协议已按期解约。

一位参与其中的版权方对记者表示,目前所有版权方的解约都是按照“先改非独家,后续再谈”处理。

针对腾讯发布的放弃独家授权一事,网易CEO丁磊也在当晚网易财报电话会上进行了回应:非常期待这是一个真心实意的,不含任何阳奉阴违的决定。这一决定为音乐行业释放出了“非常明确、积极和振奋人心的信号,让广大用户和相关从业公司充满期待”。

不过,有版权方表示,网易云音乐现在仍然拿不到有效的内容,“内容方不会因为腾讯音乐放弃独家而接受网易云提出的无保底分成或者低保低分成合作模式。”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对腾讯控股对作出判决:处以50万元罚款,同时责令腾讯音乐30天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的版权费用支付方式,恢复正常市场竞争状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